京东道歉不是店大欺客,反而像客大欺主业界

砍柴网 / 睿财经 萧玮 / 2018-03-19 14:31
店大欺客通常被描绘成权贵资本或者垄断企业对于普通人群的漠视,并被冠上无法无天的霸道形象。但有的时候,店大欺客会被当成一个招牌,作为谋取谈判筹码的挡箭牌,背后掩盖...

店大欺客通常被描绘成权贵资本或者垄断企业对于普通人群的漠视,并被冠上无法无天的霸道形象。但有的时候,店大欺客会被当成一个招牌,作为谋取谈判筹码的挡箭牌,背后掩盖的,很有可能是客大欺主。

315前夕,是一场电商领域部分小众人群的舆论狂欢,讨伐的对象是京东,旗手是一个叫六六的作家。在讨伐的过程中,六六毫不掩饰自己对淘宝的喜欢,在动辄节日二选一的电商运营背景下,六六似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

京东将这个事件,定义成发错货,六六坚持认为是发假货。如果单纯的讨论假货,淘宝的假货概率和京东不是一个量级的。京东长期以来,打的是正品的概念,而淘宝大量的假货存在,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必须肯定的一点是,淘宝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打假。但效果到底如何,相信消费者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京东一开始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对于碰瓷式行为表示了不满,但后来京东道歉了,这是京东作为一家大公司的某种妥协,息事宁人,但从某个层面来讲,京东真的有道歉的必要吗?

罗永浩砸了西门子的冰箱,这在一定程度上让罗永浩的形象更加高端大气。大公司在面对有影响力的执拗人群的时候,反而有点像个弱势群体。有些人讲究无理争三分,至于得理不饶人,都快上升到人生的信条了。

京东需要反思的,是客服人员对待顾客的态度,这实际上是一个个案,上升到京东售假,这实际上对京东是一种恶意的抹黑了。至于六六讨伐京东导致京东股价暴跌,简直就是胡扯。类似的胡扯还有关于蓝标裁员的胡乱攀扯。

人们习惯于苛刻的要求原本已经优秀的公司,比如富士康,这家被中国媒体描述成血汗工厂的制造业公司,实际上比绝大多数的制造业公司更能关怀一线工人,并且提供完备的就工保障。

对于京东这样的公司,业界应该能多一些宽容。同样的宽容,应该送给万科、华为、小米等公司,他们都是中国企业的一张名片。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睿财经  萧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