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关联公司广州设点 贾跃亭要在国内投产?业界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8-03-13 08:34
近期,围绕电动汽车FF91试车、量产在即等消息,贾跃亭及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法拉第未来)官微十分活跃。巧合的是,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新注册了项目公...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近期,围绕电动汽车FF91试车、量产在即等消息,贾跃亭及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法拉第未来)官微十分活跃。巧合的是,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在广州市南沙区新注册了项目公司,拟进行车辆研发等业务。

3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公司设立条件与广州南沙一块电动汽车项目用地的竞买条件十分吻合。莫非贾跃亭有意在国内投设电动车生产线?

关联公司境内设点

根据雪球网友“时光魔法学徒”的文章显示,一家名为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智能)的企业于2018年2月12日设立。睿驰智能的股东与法拉第未来之间颇有关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睿驰智能注册地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仅限办公用途),注册资本3亿美元。公司主要人员包括丁大巍、吴黎、王志刚。睿驰智能的业务大多与汽车相关,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销售、汽车零配件设计服务、汽车维修工具设计服务等。

股东方面,睿驰智能唯一股东为SMART MOBILITY(HONG KONG)HOLDINGS LIMITED(以 下 简 称SMART MOBILITY)。据中国香港企业注册处披露的资料显示,SMART MOBILITY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该公司编号为2440636,属于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SMART MOBILITY原来的名称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ied,中文名称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汽车生态)。

看到这个名字,投资者是不是有一种十分熟悉的感觉。众所周知,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其简称便是FF汽车。名字有些相似的法法汽车生态与法拉第未来之间是否有关系?记者意图进一步查阅SMART MOBILITY的工商资料,但因系统原因未能如愿。

记者多方搜索发现,法法汽车生态为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95%。也就是说,睿驰智能为法法中国的兄弟企业。

法法中国成立于2017年3月3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从企业类型看,是一家“台港澳与境内合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法法中国董事长为王佳伟。根据界面等多家媒体援引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的报道称,贾跃亭将其持有的法拉第未来股权转让给了其外甥,其外甥名字音译为:Jiawei Wan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法拉第未来官方微博认证的公司便是法法中国。法拉第未来发布声明和有关产品消息等的渠道正是该微博。

售价、政策环境问题待观察

法法汽车生态此番在广州设立公司,意欲何为?根据上述雪球网友的推测,公司此举或许与一则拍地相关。

据悉,广州市南沙区近期公开挂牌出让三宗工业用地,分别位于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及大岗先进制造业基地。三宗地分别要求竞买申请人须为从事无人机技术开发、财富500强智能机器系统生产、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土地出让公告发现,面向纯电动车项目的地块编号为“2018NGY-2地块”。该地块总面积约40.1万平方米,出让年限为50年,规划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投资强度为不低于8274元/平方米。

根据申报条件,竞买申请人须在广州市南沙区设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销售。此外,项目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美元。按照要求,竞得人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同时,竞得人须在项目开工后五个季度内取得纯电动汽车准入的项目核准等要求。

对比来看,睿驰智能似乎十分符合上述竞买人的情况。其是否正是为这块地而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12日曾致电广州市南沙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了解竞拍情况,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有哪些公司参与了竞拍他们不得而知。此次竞拍全部是在线上进行的,一切需要等到竞拍到期后才能揭晓。

根 据 土 地 出 让 公 告 显 示 ,“2018NGY-2地块”的挂牌期限为3月29日至4月8日15时。

如果说贾跃亭是否要在国内投产电动车尚无确切消息外,但有一点已经算是“有谱”的事情了。据《北京商报》2月底报道,其从接近法拉第未来的合作伙伴处获得消息,贾跃亭倾尽家产打造的FF91,将于2018年底交付第一批车,在国内售价预计超过200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昂的价格,恐将对其销量构成影响。

另据央视报道,在此前的1月20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谈到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取消时表示,补贴政策调整将分段平稳退出,并将有替代措施。若法拉第未来电动车投放国内甚至以后将在国内投产,相关政策将对其构成何种影响,也有待观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