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家电回收欲突破行业瓶颈 电商平台蓄势待发家电

砍柴网 / 单征宇 / 2018-02-25 15:38
目前,大多数家电企业或家电卖场都会附带送货上门配送安装服务,但如果消费者想要处理旧家电时候,就“没人管”了。

近年来,随着家电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加快,如何处理被淘汰下来的旧家电,逐渐成为令消费者们犯难的问题。记者发现,虽然旧家电回收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但消费者依然知之甚少。

而从行业角度而言,业内人士称,旧家电回收市场长期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技术突破,一直是家电售后市场需求领域的行业痛点。

旧家电回收处理迫在眉睫

目前,大多数家电企业或家电卖场都会附带送货上门配送安装服务,但如果消费者想要处理旧家电时候,就“没人管”了。

近日,记者在家电卖场走访了解到,不少消费者都遇到 “旧家电回收处理难”的问题。有消费者告诉记者,自从打算购买新洗衣机后,就在一直琢磨着如何把家中的旧洗衣机处理掉,“但新货都送上门了,也没想出个好办法。最后只好选择低价卖给了收废品的个体户。”

另一方面,记者在卖场发现,虽然商家推出的“以旧换新”、“折价抵新”等活动不少,但仅限于旧家电与新品为相同品牌,不同品牌或者报废的家用电器,无法参与活动。而且,一些家电企业对记者明确表示,暂时没有还涉及旧家电回收这方面业务。

另据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郭梅德透露,“旧家电回收再利用主要用途是销售到5、6级市场,而一些报废旧家电则会被回收公司拆解报废。”但随着生产技术迭代更新,家电产品生产成本一降再降,不断刷洗新品上市最低价,间接增加旧家电回收市场压力。

多因素阻碍行业发展

由于种种原因,旧家电回收市场发展陷入僵局。虽然国内部分电商平台和家电企业已对旧家电回收市场进行过布局,如苏宁、京东、国美都已经开通线上旧家电回收渠道,但也很少被消费者熟知。

据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平台近期对业务流程、资源支持以及用户体验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预计3月初,消费者在苏宁易购参加“以旧换新”的流程将更加便捷。去年9月,京东家电推出回收、清洗维修等售后服务新举措,据了解,京东目前已在全国300个城市实现家电上门回收服务。此外,国美打造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国美管家,也涵盖家电维修、回收、清洗等业务项目。

究竟阻碍旧家电市场发展的根源在哪?郭梅德认为,残值低应该是其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消费者居住分散,交易频次低、客户粘性差,上门回收成本偏高,遏制了电商平台拓展旧家电回收市场的热情。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兼标准法规部主任万春晖认为,当前的企业宣传与市场认知出现信息不对称,导致信息不能及时广泛传播到消费者和社区,也造成正规回收渠道无法发挥作用。

专家建议生产商也应承担责任

对于旧家电回收市场面临的诸多待解难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研究所工程师李鹏梅认为,一方面亟需引入成熟适用的技术装备,有效解决旧家电回收带来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需要完善旧家电回收体系。

苏宁易购称,公司计划今年将投入大量资源来支持“以旧换新”业务发展,其中大部分资源会直接体现在消费者购买新机的价格优惠幅度上。另外,公司将与环保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推动建设整个回收行业标准的建立,进一步宣传旧家电回收的优势。

此外,李鹏梅建议推进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推广和应用先进的适用回收技术与设备,鼓励生产企业承担更多回收与资源化利用责任。

万春晖也告诉记者,作为生产企业,经过正确的处理方式,旧家电也能产生更多衍生价值。

作者:单征宇 来源:中国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