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逼近,“无用阶级”产生?智能教育说“NO”!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2-24 11:33

刚刚过去的2017年,互联网+热潮还未完全退去,AI+已经呼啸而来。无人超市的出现、机器人参加高考10分钟交卷、AlphaGo与柯洁进行“乌镇论剑”、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建设人工智能学科……这一系列由AI引起的大事件令人们目不暇接。

一夜之间AI离我们如此之近。AI对人类牛刀小试的挑战,不断冲刷着人们已有的认知。而对于AI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到底是什么,乐观派和悲观派在激烈交锋,危机论者和机会主义者并存。尤其最近以《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为代表的精英观点很流行——未来人类社会高度智能化,大多数人都变成了“无用阶级”。如果按照此观点,在教育行业中,教师也会在未来成为“无用阶级”吗?

AI+教育已初现效果

在教育这个特殊的慢行业,AI也展开了它无所不在的攻势:老师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正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和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学生也直接得益于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通过智能跟读纠正、改进自己的语言发音,获得音素感知;通过收集学生作业、课堂行为、考试等数据,人工智能为学生量身定制合适的学习路径驱动教育个性化;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协助老师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等等。

AI给教育带来的不仅是教学方式和手段的改变,而且能快速地产生效果。

国外早期的ITS(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s,智能教学系统)系统已经造成影响。研究发现,ITS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在收集学生数据的过程中调整教学方法,与大型团体指导相比,学生的测试成绩更好。

上海市今日学校倪佳青老师利用一起作业进行分班教学,其真实案例曾一度也给教育界带来强烈反响: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年级、同一个老师带的两个班,在没有强制要求的前提下,引入智能教学的班完成预习作业的比例是70%,没有引入智能教学的班只有25%;同样的课后练习,引入智能教学的班正确率是96.7%,没有引入智能教学的班则是78.6%。倪老师通过一起作业平台,为学生们定制个性化的学习内容,最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当然,目前AI在各领域普遍都是“弱人工智能”,大多仅仅是作为老师的助手存在,那么随着AI在教育领域的比重加大,会不会取代老师呢?

AI不具备产生教学化学反应的条件

首先,“教”与“学”其实就是一场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产生所需要的条件,恰恰是人类区别于机器的根本要素:思想、情感、意识、主观能动性、自发性推理能力等等。

纵观整个教育体系,师生相处之道并非简单的知识传输,而是师生在日常教学场景中互动进行的心灵与智慧的交汇和传递,这些人工智能显然无法实现。更罔论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从了解他们到理解他们,产生共情,被学生从心底上接纳、信服、爱戴。

AI的优势在于代替老师做决策性低,可重复性的工作。比如一起作业为国内各所K12学校提供智能题库,帮助老师进行智能、高效、精准的命题组卷,节省了老师到处寻找资源的时间;此外,一起作业向老师提供的智能阅卷机也广受欢迎,通过智能阅卷机进行作业和试卷的自动批改,既将老师从大量重复性劳动中解脱出来,又能更方便地记录和分析学生作业数据,帮助老师们实现减负增效,从而打造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优质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机器学习的成果都是建立在大量已知数据的基础上,机器不可能像人类一样用主观能动性去对待之前数据里没有涵盖的新情况(novel situation),且机器也不具备联系不相关的A和B并创造出C的能力。因此,在教育领域里,AI尚不能完全替代老师。

未来教师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转型

目前,AI正在倒逼部分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摒弃不良、落后的教学观念,优化教师队伍。

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曾经是千千万万老师们长久以来传播知识的主要方式。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的以粉笔、黑板为依托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失去其原有的地位,尤其是在基础教育中,这一情况表现得尤为明显。实际上,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环境下,现有教育体系中的教师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学生知识面越来越宽广、好奇心越来越旺盛、求知欲越来越强烈。

如何引导学生在海量信息中吸收恰当的营养,让他们对课堂内的知识产生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要求教师必须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重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利用好先进的智能教学工具,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以适应不断变革的、全新的教育关系。

一起作业作为国内最大的K12智能教育平台,拥有一支十分有经验且敬业的教研团队活跃于国内教育一线,为千万老师解决教学遇见的各种问题,并反馈到总部数据库,进行平台优化;开发出各种具有深度学习功能的智能教育工具,并对学生的全程学习做较多维度的跟踪分析,实时推送适合他的个性化学习内容,帮助老师从教学的主宰者、知识的灌输者向学生的学习伙伴、引导者等方向转变,适应新的教育环境。

AI无法取代老师,未来却“必不可少”

刚刚就任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的李开复坦言:“当前,很多人把人工智能当做科幻中的强人工智能(简称AI),即达到人脑的能力。然而,未来十几年,最大的机会一定是所谓的弱人工智能,也就是说完全不需要达到人脑的所有功能。”即使是弱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中也将发挥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尽管AI一时不会取代老师,但它已经成为老师们的“左膀右臂”。AI可以辅助老师完成繁重且重复性的工作。同时,针对学生们的薄弱知识点,AI也可以帮助老师更轻松地进行重点训练,从而提升学生们的成绩。

处在襁褓期的AI,已经成为各大教育企业强攻的新阵地,“千人千题”随之成为衡量个性化教学的新旗帜。业内已经形成共识:越早投入AI,今后所占据的优势越大。当AI持续赋能教育行业,重新定义智能教辅领域也未可知。未来的智能教辅领域的边界,将由AI引领和突破。

现阶段,AI作为热门型技术,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加入。无论是研究开发领域,还是应用落地领域,AI行业已经迎来一波人才需求热潮。作为一家在教育行业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运用至教学环节且已取得一定成果的科技公司,一起作业对于顶尖的AI人才求贤若渴,期待他们推动AI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生根发芽,让学习成为美好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