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网调查:春节经济背后的蓝领需求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2-24 10:49

备年货、换新衣、年夜饭,又一年春节在传统习俗中来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脚步加速,春节消费也在节节升级。据百姓网大数据显示,春节生活服务需求年增长超30%,其中,保洁、快递、送餐等生活服务需求增长最快。

保洁人员春节云共享,一线城市需求最大

近年来,随着年轻群体消费观念改变,“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新风尚,细分市场的大环境下,过年花钱请钟点工进行大扫除成为更高效合理的选择。百姓网大数据显示,春节保洁服务需求最大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平均每5个家庭就有1个请钟点工。

伴随保洁市场的规模扩大,保洁人员也开启了互联网+“云共享”模式。百姓网上一位上海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购买了一套时间管理程序,通过自由抢单,地址提醒,日程安排等功能,将阿姨的工作时间进行合理高效地规划。“以往在路上损耗的时间多,现在有了系统化的时间管理,在后台对于地址划分提醒,相近小区里居民们云共享阿姨的时间,阿姨赚得比以前多了,也缓解了市场压力。”

千家万户备年货,近万快递员坚守到最后一天

准备年货也是春节传承千年的风俗传统,各地的年货各有千秋。随着电商和运输业的大力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天南海北的年货。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日发布数据,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为952元,同比增长16.7%,比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快递员、外卖员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里最熟悉的陌生人。百姓网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员、送餐员急招总需求人数日均超800,覆盖113个城市。

今年顺丰等以运输人员为主力的企业纷纷宣称过年期间照旧提供服务,这意味着起码近万名快递员坚守到最后一天甚至不回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络购物和外卖的普及,企业需要的员工数连年上涨,春节期间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竞争,采取不同福利手段留人,如高额年终奖、暖心年货、各类保险等,更有甚者包机送奋战到最后一天的快递员回家过年。

儿女绕膝年夜饭,大厨带菜来你家

年夜饭可以说是过年的重头戏,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出门吃年夜饭的简便形式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二线城市平均年夜饭预订超2万桌,价位在2000-10000不等,更有不少餐厅推出外带年夜饭服务,不用费心等待就能吃上最热乎的菜。百姓网调查显示,近八成春节不打烊餐厅的除夕包间都在小年夜前出售完毕,初一至初三的包间也基本订满。

黄师傅是一位精通粤菜的老师傅, “食材是料理的灵魂,所以时令新鲜的最好。”为了能让老客户尝到最美味的年夜饭,黄师傅提前一个礼拜开始准备各种食材,除夕当天等候在食材市场抢开市的第一波菜,一直忙到下午四五点,像黄师傅这样的年夜饭厨师才能安心回家过年。

百姓网招聘负责人表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推动了春节消费升级,带动不同生活服务行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是社会经济水平上升的正向趋势。同时节后也是蓝领岗位流动高峰,企业应该提早做好招人准备,应对年后人员流动等情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