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股价还在寻底,但搜狗在输入法大战扳回一局业界

砍柴网 / 李俊慧 / 2018-02-07 15:45
虽然搜狗的股价还在继续寻底中,但是,王小川这个春节应该可以松一口气。

虽然搜狗的股价还在继续寻底中,但是,王小川这个春节应该可以松一口气。

一方面,美股可能总体上进入阶段性调整期,股价下跌的不止搜狗,另一方面,它与百度间旷日持久的输入法专利大战,迎来一个阶段性利好。

日前,就搜狗对百度持有的一件输入法专利发起的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宣告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

这意味着在百度诉搜狗输入法专利侵权系列案件中,至少已有一件案件,搜狗已经拆弹成功,排除了败诉风险。

围剿百度遇挫:搜狗多项输入法专利被判无效,并领到败诉判决

2015年10月,搜狗将百度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诉称百度旗下的“百度输入法”产品侵犯了由其所享有的8项与输入法技术相关专利,要求赔偿8000万元。

2015年11月,搜狗又将百度分别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诉称百度输入法侵犯其享有9项专利权,并提出1.8亿元的赔偿请求。

不得不说,在搜狗输入法产品刚刚面试之初,其创新的产品设计和使用体验,一下子就颠覆了众多传统输入法产品,使得配件式的输入法终于“登堂入室”,成为一款入口级的产品,勾勒出了平台式服务的想象空间。

不过,可惜的是,截至2017年11月,搜狗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的涉案专利中,已有17件有了专利有效性复审结果,其中,6件专利被维持有效,5件专利被判部分无效,6件被判全部无效。专利无效率总体占比达35.3%。

2017年12月29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就搜狗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搜狗全部诉讼请求。

至此,在搜狗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案件中,超三分之一专利被判无效,致使搜狗选择撤诉,专利有效且已有一审判决的案件中,搜狗又暂告败诉。

这种的对战结果,对搜狗及王小川来说,都可谓重大创伤。

一方面,这表明搜狗试图以输入法构建的技术壁垒或专利防线,成效不明显,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搜狗相关输入法专利的质量或含金量并不如用户感知或想象的那么高。

百度反击搜狗:十项专利索赔一亿元,已有一件专利被判无效

面对搜狗挑起的输入法专利大战,百度并非只是单纯防守,很快也发起了反击。

2016年10月,百度将搜狗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诉称搜狗旗下“搜狗拼音输入法”、“搜狗手机输入法”侵犯了百度输入法多达10项技术专利,要求搜狗赔偿共计1亿元。

可以看到,百度起诉搜狗输入法专利侵权的时间晚了近一年。

因此,伴随搜狗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相继有了专利无效或审判结果,那么,压力正在从百度转到搜狗身上,因为百度诉搜狗输入法侵权系列案件尚未有相应的结果。

不过,现在结果正在变得逐渐明朗。

2018年2月5日,就搜狗针对百度持有的“与应用接口相结合的输入方法和设备”(专利号:2010102165087)输入法发明专利,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宣告专利全部无效”的审查决定。

涉案专利“与应用接口相结合的输入方法和设备”,由百度于2010年6月30日申请,并于2015年12月16日获得授权。

该专利提供一种与应用接口相结合的输入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检测在输入法输入框中的输入序列;基于该输入序列在词库中进行匹配搜索,以获得与所述输入序列相匹配的一个或多个词条选项;基于所述词条选项或所述输入序列在应用接口库进行匹配搜索,以获得与该词条选项相匹配的接口选项;将所述词条选项和所述接口选项提供给用户。

从实现效果来看,该专利提供了输入法中的智能字库提示服务,不过,可惜的是,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查认为,此专利不具有创造性而宣告其全部无效。

虽然,围绕输入法专利,搜狗和百度打得难舍难分,但是,不得不说,当前人与机器或设备交互的方式,不只是输入法场景,类似语音交互的场景越来越多。

尤其是在智能音箱产品出现以后,输入法已经变得不太重要,而语音识别、语义判别反倒成了全新的竞争焦点。

而这可能是需要所有互联网企业或公司予以重视的,因为“不进则退”、“无创新必掉队”。

(来源:创事记    作者:李俊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