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从业者的焦虑:“机器人记者”是否会取代人类记者?家电

砍柴网 / 36氪 / 2018-01-30 19:56
有时候人类记者会重写或增加算法的副本,但这种“机器人攥写的新闻”在世界各地的新闻编辑室中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出版商为应对报纸发行量的减少正努力转向在线广告。

在伦敦的新闻协会(PA)总部,一群记者和软件工程师正在研究一个可以完成多种人类工作的计算机系统,从中挑选有趣的本地数据趋势,既包括犯罪统计也包括非婚生婴儿数量。

作为试验的一部分,PA已经开始通过电子邮件向本地报纸发送选定的机器生成的故事,这些故事的篇幅不超过几个段落。总编辑彼得·克利夫顿(Peter Clifton)说:

QQ截图20180130165421

我们刚刚给他们发送了一些我们制作的故事样本,而且他们已经使用了机器攥写的文章。

机器人会代替你的工作吗?

有时候人类记者会重写或增加算法的副本,但这种“机器人攥写的新闻”在世界各地的新闻编辑室中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出版商为应对报纸发行量的减少正努力转向在线广告。

克利夫顿先生希望在四月底之前每月分发三万份这样的故事。该项目名为雷达(Radar),与Urbs Media合作,由Google提供706,000欧元(620,000英镑)资助。

但是记者的工作量究竟有多少可以自动实现呢?机器工作是否存在巨大风险?

新闻从业者的焦虑:“机器人记者”是否会取代人类记者?

克利夫顿指出,在这个阶段,机器自动化攥写的部分仅限于数据抓取。尽管如此,机器产生的故事正变得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美国。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洛杉矶时报地震警报自2014年以来已经实现自动化。

去年六月份这个系统的风险就变得很清楚了,当时洛杉矶时报发表了一份机器人攥写的关于加利福尼亚海岸6.8级地震的报告,而实际上是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1925年地震的记录。实际情况是,美国地调局公布了过时的报告后,洛杉矶时报的自动化报道就出现了。

“华盛顿邮报”去年宣布,将开始发布关于高中美式足球比赛的自动化故事。该计划的一篇文章解释说:

这些故事将会使用高中足球教练提交的比分数据自动更新。

机器人“到2030年将有8亿个就业机会”

2017年,调查显示,欧洲新闻编辑室正在通过算法帮助,每月创作数千个故事。

来自牛津大学路透新闻研究所的调查发现,许多出版商正在使用自动化技术快速发布有趣的数据 - 从选举结果到社会问题的官方数据。

但还有其他用途。荷兰的一家机构使用一种算法,用简单的语言来重写针对儿童的新闻。

奥地利新闻社亚历山大·芬达(Alexander Fanta)报告的作者,虽然富有成效,但其中大多数并不过分复杂。但是更高级的工具正在起作用。

微信背后的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最近展示了一个可以自动撰写演讲报告的系统。新闻网站Quartz的执行编辑扎克·西沃德(Zach Seward)在这样写的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演讲,他对此印象深刻。

但是人工智能能否真正承担传统上由人类新闻工作者做的更多的工作,比如电话采访主题?

机器可能可以代替记者采访死者的亲人,询问他们的感觉。

芬达先生说,给死者亲人打电话颇具争议,但却是记者重要的任务。

亚历山大·芬达认为机器将是一个额外的“假肢”,能够帮助记者。他认为自动化越来越成为记者工具箱中的另一个工具 - 对于记者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假肢”,将来可能会经常使用算法来编写故事或制作内容。但是这样的自动化新闻生成工具是否也可能被宣传者用来传播虚假新闻,以达到自己的政治或国家目标?已经有证据表明自动化在社交媒体上被用于这种目的。

BBC公司新闻实验室研究小组的编辑罗伯特·麦肯齐(Robert McKenzie)说,英国广播公司(BBC)目前并未发布算法生成的文章。但是,新闻实验室已经开发了一些工具来实现记者工作的其他部分的自动化,包括“采访转录和识别不寻常趋势的公共数据”。

来自:36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