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用30年超过IBM 华为为何降增速冲击千亿美元?业界

砍柴网 / AI财经社 吴勇 / 2018-01-22 15:29
近日,成立30年的华为召开市场大会颁奖典礼,宣布2018年的销售收入目标定为1022亿美元。

近日,成立30年的华为召开市场大会颁奖典礼,宣布2018年的销售收入目标定为1022亿美元。这是华为营收目标首次超过千亿美元。而华为2017年实现了约6000亿元人民币(937亿美元)的收入。

根据现场屏幕的信息,华为三大业务部门的目标分别为:运营商BG实现收入450亿美元,消费者BG实现收入441亿美元,企业BG实现收入106亿美元,华为云归入其他收入里,显示为25亿美元。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因为美国IBM刚刚公布2017年全年营收为791亿美元,比2016财年的799亿美元下滑了1%。IBM曾是任正非最为推崇和学习的企业之一。如今,用华为员工的话来说,华为用30年走过了IBM100年的路。

不过,华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有隐忧。按当前汇率计算,1022亿美元相当于655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华为今年的目标,同比2017年,增速只有9%。而华为2017年同比2016年,实现增速为15%,2016年同比2015年,增速更是达到了32%。增速逐年递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华为以通信业务起家,而2011年成立的消费者事业部被寄予厚望。现在,华为的消费者业务贡献了近半收入。任正非曾专门在2016年市场工作大会上提出,消费者业务“要敢于5年内超越1000亿美金的销售收入。”而2018年的目标只有441亿美元,而且,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增长率也在逐年走低,从这个角度来看,目标达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的CES大会上,华为原本与美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AT&T达成战略合作,合作达成后,华为可以通过AT&T销售华为手机。但无奈对方临时变卦,华为手机通过运营商在美国销售的道路再一次遇阻。美国一直是块难啃的骨头。尽管华为在欧洲市场多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20%,但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毫无存在感。安全因素和政治博弈成了阻碍华为进入的最重要因素。

抛开消费者业务,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更是在美国步履维艰,而美国又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市场,华为在这个市场的近乎缺席。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华为的收入里,有接近一半来自海外市场。

从各业务贡献的利润来看,消费者业务给华为贡献高营收的同时,利润率却明显偏低。终端的毛利没超过30%,to B的业务毛利超过40%,由于终端占比结构增大,自然会带来对公司的结构性影响。难怪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称,终端这块业务未来不以追求规模为中心,而是利润为中心,也就是保证合理的利润最重要。

事实上,任正非一直在强调对利润的要求。2017年年初,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如果非要说任总批评了什么,那就是批评我们盈利能力还是不足,利润增长太慢,太多利润都被渠道商赚走了,我们成了为渠道商打工的了。这是任总比较不满意的。”

内部的管理也是在高速发展中需要重视的问题之一。几天前,华为还公布了一封问责通报的邮件,因为部分经营单位发生了经营质量事故和业务造假行为,华为董事会决定对总裁任正非罚款100万元,三位轮值CEO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分别被罚款50万元,另外人力资源总裁李杰也被罚款50万元。

文/AI财经社 吴勇    编/张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