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币大战”喧嚣背后 透过App Store榜单看到的神奇一幕业界

砍柴网 / 凤凰网科技 / 2018-01-15 15:38
“撒币”的战火从点燃到燎原,速度之快远超常人想象。这场熊熊燃烧的“撒币”之火迅速带动直播问答成为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

“撒币”的战火从点燃到燎原,速度之快远超常人想象。这场熊熊燃烧的“撒币”之火迅速带动直播问答成为2018年的第一个风口。 然而自“撒币”战火燃起,对它自身和周边产品的剖析就从未停止过。这场火究竟“烧到了谁”?

“撒币大战”改变App Store格局移动互联网新势力登场

入场玩家不计成本的真金白银投入对App Store排名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短短一周内,以“冲顶大会”“西瓜视频”为代表的力推直播问答的移动应用迅速占据App Store前几名,成为2018年开年第一股黑马势力。势头之猛,令人咂舌。

实际上,传统且原始的问答玩法重获新生并迅速成为爆款,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这种被冠以“移动端开心辞典”的答题玩法对于用户来说并不陌生,不仅参与成本低,而且趣味性强,更主要的是还能获得可预期的实在收入。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耗尽的时候,直播问答犹如人工注射的一针兴奋剂,掀起全面答题的狂欢。同时,标榜“用知识赚钱”的主题也大大提升“逼格”,让用户更愿意去传播,去分享,彰显自己“读过好多书”。

“芝士超人”截图

“撒币大战”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种重要核心是“复活卡”的机制。这种有限度且目的性明确的规则融入社交因子,让整个活动和产品在用户社交关系链的带动下,像病毒一样进行指数级的传播,聚拢大量新增用户,效果惊人。

于直播而言,“直播问答”似乎终于找到了“直播究竟能干什么”这个老生常谈问题的新答案,也填补了这种玩法的内容空缺。在降低流量获取成本,创造新的广告位的同时,也给商业模式的探索提供了可能性。在这股劲风的带动下,除开早期入场的玩家之外,陌陌、YI直播、KK直播,派派等玩家迅速跟进,都希望能从这场流量狂欢中分得一杯羹,找到存在感。

“撒币大战”挤压碎片阅读市场什么样的APP能不动摇?

在罗振宇提出“国民总时间”的概念之后,移动互联网产品瞄准的都是同一块肥肉:用户的碎片时间。各种APP都在以不同形式分割这块“肥肉”。“撒币大战”有效激活并一定程度拉升了直播、短视频和小视频类APP的成长空间,相对应的其他类型的产品就受到了力度凶猛的挤压。

然而与热热闹闹的App Store 免费榜相比,付费榜则显得更加冷静。以凤凰新闻客户端为代表的移动产品仍然牢固的坐稳App Store 付费榜top3的位置,并没有在“撒币大战”的猛烈冲击下显露颓势,这几乎可以成为非“撒币”玩家如何应对直播问答冲击的重要参考样本。

1月12日APPStore排行榜

以凤凰新闻客户端为例,专业水平稳定。业内素有“大事看凤凰”的说法,证明了凤凰新闻客户端在重大新闻上的专业。无论是之前掌握大量独家一线消息的“日本女大学生遇害案”,还是重大且突发的“金正男遇刺事件”,或者实时跟进造成刷屏的美国大选,凤凰新闻客户端均凭借其强大的专业团队、一流的编辑水平“Hold住全场”。毕竟对于用户而言,最终决定去留的往往是内容。

其次,相比新兴产品,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品牌和产品形象更加立体,以其“就做不同”的Slogen,给用户更加完整的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加专业、就做不同的印象。在这种氛围下,用户忠诚度更高,对产品和品牌的认知度也更高,因此这使用户在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仍会保留这一选择。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凤凰新闻客户端深耕头部,把握住了大量种子用户。不仅在IOS方面,在安卓上凤凰新闻客户端仍持续发力。凤凰新闻客户端近年与华为Mate9、Mate10及P9、P10达成新闻类独家预装,还与荣耀V10于去年11月底达成合作。据荣耀总裁赵明透露,荣耀V10上市短短1个多月目前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成为荣耀V系列销售速度最快的一款产品。这些都助力凤凰新闻客户端积累大量优质种子用户,随后通过产品留存。

“撒币大战”火爆之后的隐忧:如何留住用户才是关键

直播答题已经成为全民狂欢,更多的直播答题产品正在路上。而背景是各大APP参与人数的节节攀升:《冲顶大会》最高在线人数90万;《百万英雄》最高在线人数230万;《百万赢家》最高在线人数400万;《芝士超人》最高在线人数110万。

但我们也要看到,自“撒币大战”开始,对它的非议就从未停歇。从过往多个“爆款”来看,容易复制的风口,必将短时间内聚集一大批玩家和资本入场,但又在极短的时间内凋零。目前,已经有相当多的问题暴露出来:用户跟着奖金走,黏性极弱;玩法漏洞百出,体验差;服务器撑不住,直播延迟跳帧是常事;商业前景和模式有待进一步验证;面对日渐完善的审核和监管,题库和商业形式都需完善,而此前快速进入市场的花椒直播推出的“百万赢家”则因为问题设置不当已经下线。

百万赢家直播题目设置出现问题

这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则是:如何留住“撒币”换来的这些用户?如前文所说,对于用户而言,最终决定去留的往往是内容。部分“撒币”APP目前缺少稳定的内容,对用户的持续吸引力不组,让留存成为一个巨大隐患。而如果盲目增加“栏目”和“活动”,在带来巨大成本压力之余还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的漩涡……虽然火热,但如何留存?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来源:凤凰网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