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摊上大事!用户中招,CEO成功避险业界

砍柴网 / 曾高飞 / 2018-01-08 15:27
英特尔的芯片技术垄断市场,雄霸全球多年。没想到在用户眼里,神一样存在的计算机技术之王的英特尔,都会摊上大事,造成有史以来中央处理器最严重的技术危机。

英特尔的芯片技术垄断市场,雄霸全球多年。没想到在用户眼里,神一样存在的计算机技术之王的英特尔,都会摊上大事,造成有史以来中央处理器最严重的技术危机。

最近,媒体曝出英特尔芯片的架构设计本身存在陷阱,出现了Meltdown和Spectre两个大漏洞,给系统安全开了天窗,造成黑客容易从“天窗”侵入,以窃取敏感信息,从而致使计算机信息泄露。

由于此隐患涉及十年来英特尔绝大部分CPU型号,所以,此次安全漏洞引发的堪称一次史无前例的技术危机,包括软硬件设备公司、大数据公司、以及电脑、手机、智能设备用户,几乎不能够幸免。

针对这件事,目前解决方案只有两个:一是换设备;二是推补丁,以软级升级方式进行补救。

从理论上讲,换设备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在操作层面上是天方夜谭,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毕竟英特尔芯片涉及到全球绝大部分计算设备,要将其统统换掉,这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全的任务;英特尔也可能因此破产关张。

推补丁,通过升级软件进行补救,虽然可以亡羊补牢,但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存在随时复发的隐患,并且留下后遗症:即推出补丁,有可能使产品性能下降5%-30%——这是一个“唯快不破”的时代,现在所有信息产品都在求快,如果产品性能下降,势必大大影响用户体验。

基于英特尔芯片运行的微软Windows、Linux、苹果macOS和安卓等主流操作系统,以及谷歌、亚马逊等公司云计算服务都难逃此次事故魔爪。通过推补丁进行补救,是目前公认的化解这次危机的可行方案。美国的苹果、谷歌、微软等大企业在采取行动,进行补救,或者已经表态要进行补救,以让用户安心。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在阿里云官网公告称,由于英特尔处理器被曝出严重安全隐患,可导致操作系统内核信息泄露、应用程序越权访问系统内核数据等问题,公司将对云平台底层基础架构的漏洞修复更新,最迟于1月12日24时之前完成。

受这次事故影响,最近英特尔股价大跌,蒸发了一百多亿美金,估计这事故对英特尔股价还将持续产生影响。

但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克拉尼奇并没有与股民有难同当,而是成功地从股市逃离,并且大赚了一笔,成为先知先觉的股神。克拉尼奇在2017年11月大幅减持英特尔股票,共计套现3900万美元,净赚2500万美元。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017年11月底的一份文件,克拉尼奇行使期权,以每股44.05美元的加权平均价出售644135股英特尔股票。期权曾允许其以每股12.985美元至26.795美元的价格购得这些股票。此外,克拉尼奇又以每股44.55美元的加权平均价出售245743股英特尔股票。几次减持后,克拉尼奇持有的英特尔股票数量减少至英特尔高管被要求持有的最低公司股票数量,即25万股。

(英特尔CEO Krzanich)

当然,克拉尼奇不是股神巴菲特,而是“信息早知道”。事实上,克拉尼奇在2017年6月,就已经知道了英特尔芯片存在安全问题。为避免内幕交易嫌疑,2017年10月,英特尔设置了方便高管在危机曝光前出售股票的10b5-1方案。根据这方案,知道内幕的克拉尼奇合理合法地套现离场,留下不知内情的小散户为英特尔技术事故承担经济损失的责任。

当然,作为首席执行官,无疑克拉尼奇是10b5-1方案的决策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克拉尼奇自导自演,帮助自己在这次事故中成功从股市脱身。

(来源:蓝鲸TMT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