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家装收入过两亿 线上线下齐打造新零售神话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7-12-29 15:41
截至9月底,共享零售平台GMV已达10亿元。作为国美互联网的代表性产品美店已开始发力,Q3单季美店GMV超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3%。

临近年末,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回顾,并部署明年的工作计划。本月初,国美零售(HK.00493)发布了2017年的三季报,报告期内,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实现人民币943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线上GMV 为人民币342亿元,线下GMV为人民币601亿元。移动端 GMV 同比增长 79%,占线上GMV的75%。前三季度国美零售销售收入为574.3亿元,同比增长3.7%;经营利润大幅增长159.9%至人民币4.34亿元。

国美改名开启新零售时代

今年对于国美来说,是崭新开始的一年。2017年5月,国美电器正式改名为国美零售,称将由“电器零售商”转变成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服务商和提供商,并积极进入家装市场, 6月28日,国美斥资2.16亿元注资互联网标准化家装品牌“爱空间”,成为后者二股东,11月27日国美宣布1.05亿元战略入股“十分到家”,布局家电后服务市场,目前国美还是爱芒果的二股东以及风行电视的三股东。从国美零售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国美的家装业务前三季度收入超2亿人民币,月均环比增速超过30%,可见这些举措不仅使得国美达到了发展预期,也表明了国美这个老牌家电零售商的转型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除改名外,今年国美还提出要拥抱新零售时代,推出“家·生活”新战略。为此,国美集团将旗下国美在线、国美海外购、国美管家等公司进行整合,成立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整合各自分散的业务,将物料、金融、线上服务等融合在一起,打造国美“社交+商务+分享”的新生态圈。同时,国美依托家电零售的主业优势,将全场景能力、供应链能力、中大件物流及后服务能力,通过科技赋能提升零售效率,再向社会开放形成张力,从家电零售向“家·生活”延伸。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国美已在北京、浙江、杭州、成都等城市门店导入家装业务,明年将继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建设家装场景。国美预计,2018年家装业务带来收入15-20亿元人民币,拉动同店提升2%-3%。

线上线下融合营造新形象

作为推动新零售模式的一环,国美正在逐步对自己的线下门店进行更新改造,加快其与线上平台的融合。截至2017年年底,国美零售的门店总数为1592家,其中一级市场875家,二级市场717家,这一庞大的资源在线下门店的改造中被充分调动,为国美带来新的增益。据季报数据,得益于门店体验型场景改造,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实现35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此外,国美互联网今年也经过改造革新,充当重要的流量分发平台角色。今年国美线上最大的变化是把前、后系统全部打通。去年国美线上主要是以电商、商品为主的商务平台,而美信只负责做社交,海外购也只管自己的产品销售,相互之间并没有形成聚合,线下门店也只是以电器销售为主,而今年,整个国美在线的电商元素、美信的社交元素、海外购的垂直性的元素与国美管家进行全部底层的打通,采用全民共享的美店“共享逻辑”。在这一模式下,所有人均可免费共享平台的价值,融入固有的商业链条,零成本、零投入成为经营者。

截至9月底,共享零售平台GMV已达10亿元。作为国美互联网的代表性产品美店已开始发力,Q3单季美店GMV超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683%。

伴随线上线下的强大,相应的物流支撑也要变强。以彩电“送装一体化”为基础,国美形成技术型物流配送体系。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彩电送装量达32万台,共覆盖193个市、1588个区县。预计2018年彩电送装量将达100万台,空调、洗衣机送装量将达各70万台。国美强大的物流能力让其能充分满足“家·生活”的消费需求。

2017年,国美以“国美零售”的新形象展现给广大的消费者,从过去的1.4万亿家电赛道,拓宽至10万亿的“家·生活”赛道。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相信国美能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作者: 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