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夜追凶》看2017年网络剧市场:平台支撑超级剧集进一步打破网台界限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17 19:23

2017年以来,网络剧市场伴随着精品化进程不断升级,层出不穷的精品剧集无论在播放量还是口碑上都有一定的突破。日前优酷独播剧《白夜追凶》作为首次口碑评分破9的网络剧,被Netflix购买海外发行权成为出海走向国际的首部国产网络剧,引起各界关注。除此之外,《军师联盟》、《虎啸龙吟》、《河神》、《无证之罪》等大剧口碑评分均达到8分以上,收获播放量和口碑双高的成绩,2017年网络剧市场一片生机勃勃。 

Part1.2017年网络剧市场再上新台阶,优酷独播剧占比年度TOP10六成份额

image.png

艺恩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剧市场除二季度表现相对低谷以外,整体播放量涨势明显。2017年三季度上线网络剧斩获322亿播放量,同比增长422%,四季度以来,截止12月14日网络剧总播放量达234亿,月底在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海上牧云记》等大剧加持下有望再度冲击300亿。另外,2017年以来头部网络剧集中度不断上升,三季度和四季度TOP10网络剧播放量占比均在80%以上,也说明了头部剧越来越成为网络剧市场的流量主导。2017年网络剧播放量TOP10门槛达30亿,其中不乏《军师联盟》、《白夜追凶》等口碑、播放量双高剧集,一季度优酷独播古装悬疑网络剧《热血长安》在继2016年《老九门》之后再破百亿;相比而言,2016年网络剧市场中除《老九门》播放量破百亿成为一大爆款之外,其他网络剧播放量均不超过30亿,由此也可以看出2017年以来头部网络剧整体迈上新台阶。头部网络剧是平台吸引播放量和争夺用户的利器,头部网络剧的繁荣同样离不开视频平台的支撑,2017年网络剧播放量TOP10中六成剧集为优酷独播网络剧,占领头部剧市场半壁江山,成绩耀眼。 

image.png

Part2.2017年优酷超级剧集大盘点,科学排播、以质取胜1)科学排播,持续输送精品内容 

截止至12月14日,优酷共上线独播网络剧24部,播放量TOP10剧集的累计播放量均在10亿以上。在剧集排播分布上,三季度暑期档成为优酷重点打造的黄金档期,TOP10剧集中约半数剧集在7-10份上线;此外,包括四季度新上线的军师联盟之《虎啸龙吟》在内,一季度、二季度、四季度期间优酷分别有两部重点剧集上线,保证了全年持续稳定的高品质内容输出,从而最大程度增加受众粘性,打赢用户争夺战。

image.png

2)多类型布局,满足多样受众观剧需求优酷头部剧集类型布局相对多元,在爱情、悬疑、奇幻等热门类型剧之外,同步布局科幻、古装正剧、喜剧、漫改剧等多种剧集类型,并取得良好播放表现。《镇魂街》、《颤抖吧,阿部》分别成为2017年漫改网络剧和科幻网络剧中口碑和播放量最高剧集,其中《颤抖吧,阿部》以“古装科幻剧”的创意打破了“科幻”与“未来世界”的绑定,成为科幻网络剧市场中一股创新清流。3)高品质把关,打造“超级剧集” 

image.png

2017年优酷独播网络剧《军师联盟》、《虎啸龙吟》、《白夜追凶》三部大剧口碑评分均在8分以上,前两者凭借精致的制作在排播上实现先网后台,后者则是首部走电视剧立项流程的罪案题材网络剧集,原创剧本悬念十足,最终播放量达47亿、口碑破9并成为首部出海国产网剧。《白夜追凶》的播放表现也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其精品剧的属性,从上线以来随着口碑不断发酵,播放量呈现稳定上升趋势,在10月12日完结后仍保持强劲播放势头,并在11月18日播放量达到高潮,直至11月以后播放量才逐渐下降趋于稳定。

 Part3.“超级剧集”战略引领网络剧精品化道路,口碑剧成网络剧追赶电视剧重要砝码

image.png

“超级剧集”是优酷在年初春集上首次提出的剧集战略,“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电影级制作”是超级剧集的衡量标准。以内容为核心的“超级剧集”战略一经推出,《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等超级剧集不断涌现,为优酷占取了大量市场份额。随着人们观看习惯从传统媒介向网络媒介的不断转移,视频平台较电视台也不再存在渠道和用户劣势,网络剧与电视剧之间的区别也将越来越小。内容为王的当下,对于网络剧而言媲美电视剧的高质量和高口碑正是提高自身姿态、追赶电视剧的重要砝码,而“超级剧集”的战略也正好契合了网络剧的精品化步伐,对于规范市场、引导高品质内容的制作均有一定指导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