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市场这么惨 手机厂为什么还要冲过来家电

砍柴网 / 中关村在线 / 2017-12-14 19:37
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个人计算设备形态可能会大不相同。几十年来,每一次人机交互的重大突破都带来产业巨变。

到2017年底,全球个人电脑产品出货量已经连续三年多下滑。对PC产业来说,何时回暖遥遥无期,甚至下滑速度减缓都能成为好消息了。究其原因,无人能否认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是影响PC销量的主要因素。看起来智能手机跟PC很相似,但为什么几乎没有PC厂商把手机做好呢?

不是没试过,而是PC的主要玩家在智能手机战场上都没有取胜。英特尔微软这样的的大腕儿砸钱只听了个响儿;惠普买了Palm转手又卖掉;戴尔尝试了PDA和平板之后就直接放弃;联想手机起起落落,最后就算买了MOTO也不断退守;一直坚持到今天的华硕,在用户手中出现的频率也不高。你发现没有,创始人离开的厂商都不能坚持做手机。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玩家们却已经开始谋划PC的地盘了:华为和小米都已经推出了两代笔记本电脑产品,而据说OPPO和VIVO也在加紧布局笔记本电脑。高通更是高调,虽然还没正式展示产品,但已经直接画出了使用骁龙芯片的笔记本电脑永远在线、续航20小时愿景。

PC连年销量不振,而且利润微薄,手机厂商为什么还要来加一棒呢?

第一我认为是要占位置。手机产品确实占领了用户很多时间,但在很多时候用户还是需要PC。在手机市场即将饱和之际,必须尝试在新的维度把用户时间圈进来,让自己的产品更全面地覆盖用户。很明显,消费内容的手机用户数量大,但个人价值并不太高;而创建内容的Pc用户虽然数量少,但价值不一样。抓住这部分用户会让自己的产品线更具想象力。

第二是手机的玩家们看到了PC厂的软肋,认为自己有机会切一块蛋糕。PC的发展路径是从专业应用到商用市场再到消费市场,骨子里就有专业的骄傲。但现在面对满是小白的消费市场,产品和宣传的亲民程度就面临了挑战。而智能手机从诞生之日就是以终端消费者为目标,只有从消费市场获胜的手机品牌才能生存下来。对比庞大、缓慢的Pc厂商,手机品牌更熟知如何消费市场获取用户,而消费市场正是数量最大的一块蛋糕。

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个人计算设备形态可能会大不相同。几十年来,每一次人机交互的重大突破都带来产业巨变。多媒体设备让PC成为消费品,触摸屏让平板和智能手机快速普及,下一次突破貌似马上就要来了:人工智能、柔性显示、混合/虚拟现实都可能带来颠覆式的革命。如果只做小屏幕手机,不及早卡位并调整战略,突破性的创新出现时一定会面临被动,历史的教训还没有远去。

其实也有手机和PC都成功的厂商:苹果。但苹果的奇迹我认为是难以复制的,既有乔布斯的天才想法和执行力,又有他的创始人加分,同样也离不开进入21世纪时不可复制的产业格局和市场机会。但盛极必衰,目测苹果已经逐渐从引领创新拐向了引领赚钱。推动下一次产业巨变的领导者,你认为会是谁呢?

来源:中关村在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