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者科技创始人杨德文:车联网爆发的三大要素已具备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2-14 10:59

12月8日,深圳同行者科技与腾讯在深圳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车联网领域的渠道、数据、内容、运营和市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同行者科技成立于2014年,经过3年多时间发展,其车载语音交互产品已经延伸到前装市场,涵盖国内10余家主流厂商和几十家T1合作伙伴,而由其搭建的车载语音交互平台已经超过1000万用户,日均活跃用户150万。

目前,同行者科技的公司估值已经达到10亿元人民币。

在发布会上,同行者科技创始人杨德文阐述了他对当下国内车联网市场的看法。

杨德文表示,同行者一直专注于车载语音交互领域,通过声音去连接一切内容和服务,比如导航、电话、音乐、电台、社交等等,同行者也是国内最早专注于车载语音交互领域的公司。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发展,国内的车联网领域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杨德文认为主要归功于以下三方面的进步:

1、语音技术快速成熟;

2、硬件日趋稳定、生产成本持续下降;

3、3G、4G网络的普及和流量成本的持续下降;

杨德文表示,在内容过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以上三个要素正是车联网快速发展的三个基础要素。

这三大成果的获得来之不易,这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

在杨德文看来,过去的已经过去,关键是未来我们该怎么走。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随着各路资本和BAT巨头们竞相涌入,中国的车联网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关于未来趋势,杨德文提出了两个关键词:进化和生态。

首先看进化:

过去三年你的硬件只要够稳定,价格够有竞争力,又搭载了同行者的语音交互,就一定能够卖的不错;我们看到未来不会是这样了,未来不具备进化能力的产品是很难销售的,产品没有进化能力的企业是不会有生命力的,未来在座的各位同行都有一个共同的课题需要研究“如何让自己的产品具备进化能力”。

其次看生态:

大家知道,生态意味着丰富的内容和资源,因此谈到生态就离不开BAT,未来的生态是由内容和用户帐号体系做支撑的,腾讯在内容生态和帐号体系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

在互联网巨头们各自围绕自身优势打造大生态的产业背景下,如何和互联网巨头们的生态进行融合,是同行者思考的重点。

现在生态闭环是一个热门词,各行各业都在说打造生态闭环,之前汽车没有联网,依托汽车打造生态只是一句空话,没法落地。

现在汽车开始联网了,和汽车相关的产业链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谁抓住了这个趋势,谁就能赢得未来。

未来车联网既是整体的又是碎片化的,是大生态套着小生态。

BAT等巨头要打造自己的大生态闭环,而每个车厂要打造自己的小生态闭环,每个大型4S店集团也要打造自己的生态闭环、还有物流货运公司、汽车金融、二手车、保险公司等等都有依托车联网打造自己小生态闭环的诉求。

因此,同行者认为,未来三五年车联网的机会是大小生态链建设的机会,同行者愿意协助前后装产业链的各位合作伙伴去抓住这波机会。

经常有人问,同行者做为一个语音交互公司,在产业链的位置是什么呢?

同行者的回答是,“用声音连接一切”,这句话比较好的诠释了同行者的定位,那就是通过语音做连接;一端连接丰富的互联网内容和服务,一端连接渠道和用户,并持续去加强连接的深度和广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