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否定阿里巴巴垄断电商市场,称每晚睡不好担心掉队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12-06 17:00
他认为,要垄断市场非常难。“你去看现在有任何一家公司,他敢说我能不能够真的垄断?甚至有的公司都不敢说我能够存续5年。”

马云

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新前沿》主题会议,与《财富》杂志总裁、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穆瑞澜进行了现场访谈。马云在问答中分享了有关中国企业创新、市场竞争、以及全球化等众多观点。

马云称,阿里巴巴服务于中国和世界,无意于征服,要让技术服务于人们的生活。

在谈到与亚马逊之间的区别时,马云称,亚马逊是一家电商企业,阿里巴巴不同,阿里巴巴不是一个电商公司,是赋能公司,帮助大家做电商。

谈及腾讯,他赞赏对方是伟大企业,技术上与众不同,非常令人敬佩。“我会跟他们竞争,但并不代表我要恨他们。”

关于市场垄断,马云否定阿里巴巴垄断电商市场。他认为,要垄断市场非常难。“你去看现在有任何一家公司,他敢说我能不能够真的垄断?甚至有的公司都不敢说我能够存续5年。”

他说,没有多少企业敢保证自己能存活五年,雅虎没了,阿里过去经历许多挑战,重生了18次,“我每晚睡不好,担心被淘汰,掉队。”

对于公司运营,马云提到: “忧患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我是一个大公司,必须像一个小公司那样去运营它,因为有时候太大公司意味着缺失活力,它没有足够的创新能力”。过去的100年,对于企业来讲,可能越大越好,但是在当今这个时期则不见得越大越好,不代表越大盈利越强。“你看现场的世界五百强的规模和盈利能力,不见得比中小企业强。”

马云还指出,很多互联网企业有点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获得回报,我们(阿里巴巴)有18年岁了,但是在最初的9年我们是一塌糊涂的。

问及“阿里巴巴是否已经达到顶峰”时,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刚刚超过18岁,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这个世界充满机遇,很多技术只是刚刚开始,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如何让它们赋能于阿里巴巴,赋能于阿里巴巴服务的这些企业,如何基于这样一些技术,通过电商平台来打造互联互通的商业世界,是自己的梦想。“所以我觉得我们就是一个小婴儿,就算不是小婴儿也是一个年轻人。”

在过去18年当中,阿里巴巴至少18次重生,“我每天都睡不好,我每天晚上都在担忧我的公司没有跑的够快就会被别人所淘汰了,就会在这个竞争当中掉队了。”

马云称,阿里巴巴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发展的越来越好。阿里巴巴自己不一定会成为大的公司,但会赋能越来越多的企业,这些企业、群体、个人会越来越壮大。阿里巴巴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要去打造电商业务的基础设施,这是阿里巴巴对自己的定位。

有听众问及马云,阿里巴巴已经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方面走在世界前面,那么阿里巴巴或者马云的下一个的目标是什么呢?

马云称: “财富这个词在英语里面又是财富、又是运气,我是有财富的人、也是有运气的人。有人喜欢我、有人不喜欢我,这很正常,要不忘使命,要不断地去给年轻人、给小企业、给女性用技术来赋能。”

“我不希望在工作的时候劳累而死,我希望我最后的时光要在沙滩上、要享受生活、我要结交朋友、享受家庭,我要在世界各地旅游,会通过我的知识和技术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大的能力”。

最后,谈及为什么跨界拍电影《功守道》?马云说,生活比商业有意思,我喜欢功夫,唱歌,过得更开心一点。他们可以上脸书优酷看。我花了十天时间,朝九晚九,没想到拍电影这么辛苦,但很开心。

(来源:钛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