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王小川:我曾说搜狗是我老婆,现在能分点时间给自己了业界

砍柴网 / 管艺雯 / 2017-12-05 16:33
谈到王小川,你会给他贴几个标签?

谈到王小川,你会给他贴几个标签?

清华学霸,计算机天才,坚持忍耐の男人,互联网圈第一钻石王老五……

随着今年11月9日搜狗在纽交所敲钟上市,王小川的人生终于随着搜狗翻开了新的一页,媒体纷纷调侃小川终于可以找女朋友了。昨晚凤凰科技直面王小川,在沟通会上他不仅谈了搜狗的未来,也谈到了自己的现在。

不上市就不结婚?不,我没说过

是的,这只是句谣言。昨天晚上,王小川再次重申,没讲过“不上市就不结婚”这句话。他颇为无奈地表示,自己只说过,“搜狗是我老婆”,但不知道怎么演绎成其他东西了。

热爱工作的直男性格在王小川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昨晚的一个和傅盛、陈睿等人对谈的大咖荟上,他说自己有个文件夹叫“太虚幻境”,专门放电影音乐那些,他觉得看那些东西是不务正业。在搜狗上市前,他为了给一起奋斗的同事有个交代而感到焦虑。不过现在,王小川终于可以从这个十四年的执念中解脱出来,也把自己从工作中稍微解放一下,“现在能分一些时间给自己了”,王小川说。

搜狗IPO发行价是13美元,上市近一个月连续下跌,就连张朝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直言,对这个股价不满意,小川自然也会感到压力。不过他说,美国人现在对搜狗的模式还不了解,他们对输入法也没感觉,所以要等发三次财报后,才能建立起来投资人的信任和认可。

虽然工作不让人省心,不过我们还是要提一下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搜狗“老婆”都上市了,虚岁四十的小川什么时候结婚呢?

人工智能就要做音箱?不,搜狗不碰

不是每一个人工智能公司都在做音箱,但是音箱似乎成了承载AI场景的最佳选择,亚马逊有了Alexa,苹果有了Homepod,百度有了Raven H。当问到音箱是不是和人工智能的产品天然契合时,王小川既否定了这个观点,又表示:音箱的模式我们是不会去碰的。

他的解释是,服务的智能性是最核心的(决定因素)。在音箱里面,如果服务本身是播音乐,其实版权在腾讯或者阿里手里,所以不能只看前端交互的方式,要看服务本身拥有的比例。 

另外,内容不见得主要在音箱上做,用户的需求不会因为你有音箱频率就提高了。王小川觉得,对家庭音箱,中国人和美国人的需求不太一样。中国人听音乐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但如果要连接智能硬件,小米可能会很有优势。所以一定要看服务是什么,不是音箱本身是什么。

如果搜狗要做一些在人工智能上的硬件产品的话,王小川回答道,搜狗可能会做一些翻译的硬件,或者是车载的语音服务或地图服务。

创业一定要AI?不,不懂就别做

虽然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涌现了一个有一个小高潮,但是小川还是忍不住泼了一盆冷水:

有些创业公司对这个也不懂就冲进去,这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也没有必要这样焦虑。我觉得你不懂你就认了,不代表什么,可以做点自己擅长的事情。不要因为AI这个词,尤其你不懂它的时候,只是为这个概念改变你的业务,这是不值当的。

好不容易来到乌镇,当然要在采访中顺便再说一下老对手百度:

我们看到对手每年都宣布新战略,我觉得每年换一个(战略的对手),没有什么让你害怕的地方。我们和竞争对手相比,只有他们1/10甚至更少的人,但能够应用到的创新突破是更多的。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管艺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