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网络会议年度报告出炉,SAAS云会议市场头部效应凸显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1-30 11:47

近日,IDC发布了2016年度网络视频会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会议市场规模达到1.09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30.1%。其中前五名的市场占比更是达到了51.5%,市场格局趋于集中,同时本地厂商增长迅速,行业的“头部效应”正在显现。

市场趋稳,本土服务商崛起

IDC的报告显示,从市场份额来说,2016年中国网络会议市场最大的特点,是市场集中度初步形成,市场格局趋稳,另一最大的变化是本土服务商的崛起。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会议市场初步形成了市场份额前五的代表企业。好视通以13.1%的市场占有率领衔,随后是全时、思科、展视互动、华为。五大龙头企业市场规模占到总量的51.1%,IDC认为,头部服务商50%左右的市场集中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适度的竞争,既可以促进服务提供商的技术创新,又可以避免恶性的价格竞争,同时,市场新入者依然有成长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在五大龙头企业中,除了思科,其他均为本土服务商,标志着在中国网络视频会议市场,本土企业已经成为中流砥柱。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好视通。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好视通的年增长达到了63.1%,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两位数13.1%。在牢牢锁定SAAS云视频会议大方向同时,在智能硬件,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积极布局并有所斩获。

IDC表示,网络会议市场野蛮生长的时期已经过去,具备优势的龙头企业以更优的产品(服务),更好的管理,更强的资本、人才优势,正在逐步提高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利润率,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显现。

替代自建 SAAS云视频会议大势所趋

IDC报道指出,2016年,云计算带来的快速交付、按需付费、弹性部署、自服务、开放接口(API)等技术特点,为企业提供全网联接、深度融合、价值创新的视频云通信服务,帮助企业释放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技术红利,整个网络视频会议上增势喜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网络会议市场规模达到1.09亿美元,相比2015年0.84亿美元增长30.1%。相比2016年硬件视频会议市场9.8%的增速,网络会议市场增速明显。与此同时,以采购服务(OPEX)代替自有建设(CAPEX)的商业模式(SAAS云视频会议),正在被越来越多用户所认可。网络会议在中国整体视频会议市场规模占比,也从2015年的17.1%,继续扩大到2016年的19.6%。IDC预测,到2021年,网络会议在中国视频会议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将达到 39.0%。

互联网是网络会议发展的基础条件,IDC认为,随着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特别是移动宽带用户的高速增长,未来网络会议的移动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随着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落实,网络会议的使用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为网络会议的发展,以及在行业应用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