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合作的百度和小米,会成AI时代的模范夫妻吗?业界

砍柴网 / 罗超频道 / 2017-11-29 17:22
在首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与百度宣布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把AI技术应用到更多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

在首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与百度宣布在人工智能领域达成深度合作,双方将把AI技术应用到更多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体验。

2017年的小米可谓是春风得意。手机销量在经过2016年的下跌后重返上升空间,电视等IoT业务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小米之家为主线的新零售战略有了起色。今年第一次召开开发者大会,则表明小米的IoT生态已成。

百度成为第一个与小米深度合作的互联网巨头。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和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出席,可见双方对本次深度合作的重视。我认为这一合作对于小米和百度各自战略落地,以及IoT和AI行业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小米生态终于吃上真正的AI 

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二次崛起的光芒,让许多人忽视了小米智能硬件的多项进展。小米智能电视在线销量已连续几个月第一,小米手环超过Fitbit成为第一大智能手环,扫地机器人、平衡车、空气净化器等等都取得不俗成绩。

IoT设备卖出去了,小米要吸引更多开发者基于这些设备开发应用、给用户提供服务,就要做开放平台。要更好地释放IoT设备的价值,就必须要利用AI技术。一方面,IoT设备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可以量化世界,收集数据,为AI应用提供基础;另一方面,IoT设备渗透到不同场景,都是适合AI落地的地方。说白了,IoT设备的硬件连接能力让机器具备“感知”世界的能力,而AI则可以让IoT设备学习知识,建立对世界的认知。

正如陆奇在大会上演讲所言:

“人工智能将会成为IoT进一步持续发展新的突破点,它让IoT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从技术的本质和产业创新本质上来讲,人工智能和IoT是完美的互补,完美的结合。”

而小米IoT生态,引入百度AI技术,将有如下收获:

1、大幅提升用户体验。DuerOS可让小米电视、小米手机甚至扫地机器人,更加智能,听得懂用户的发号施令;智能手机有了AI技术就可实现类似于语音助理、FaceID、越用越快这样的功能,进而提升用户体验;智能设备可感知用户习惯、场景等等,进而主动响应。

2、开挖大数据金矿。小米不靠硬件本身赚钱,而是通过广告、会员等后端模式盈利,这种策略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小米电视今年来自互联网业务的总流水就将超过7个亿。要从海量智能设备中挖掘出价值,就离不开对大数据的利用,要利用好大数据就离不开AI技术,这是百度擅长的。

3、丰富云端服务能力。小米IoT设备一直在给用户持续提供服务,比如娱乐、健康、金融等等。通过与百度结盟,可以获取更多服务。百度地图的LBS服务、Feeds流的资讯内容、智能金融服务,还有百度生态的服务能力,比如爱奇艺、携程去哪儿、糯米等等。可以说,小米生态中的互联网服务能力一下丰富了不少,用陆奇的话说是小米生态和百度生态的一次聚合。

事实上,雷军很早就意识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他的今年两会提案第一个便是将AI列入国家战略——这一点已得到落地。雷军当时说,“未来两三年可能各行各业各个企业都需要迅速切入人工智能,它会像互联网一样成为一个基本元素。”小米拥有的是硬件能力、大数据、设备所渗透的海量场景,缺乏的是AI核心算法以及互联网服务,这是百度能给它的。

小米将加速百度AI发展

与小米深度合作,算是百度AI生态布局2017年的最大进展。众所周知,百度是一家AI公司,不过,AI要得到应用一定要软硬件结合。李彦宏在今年年初内部讲话中就以Amazon Echo为例强调了人工智能的机会是软硬件结合。不断进化的AI算法与切中刚需的硬件产品结合,可以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反过来智能硬件也可以给人工智能算法提供更多数据。

百度在渡鸦发布后,如何深化拓展自己的硬件业务?合理的方式就是与小米这样的“硬公司”牵手。此前,百度一直在尝试将AI算法渗透到不同的硬件产品中,其终极目标是要打动硬件行业,让更多硬件公司接入百度的AI技术平台,比如DuerOS或者阿波罗平台。

在此之前,百度AI的软硬件生态已经有了雏形,TCL、HTC、vivo、海尔、联想、哈曼等硬件品牌以及紫光展锐等芯片厂商都与DuerOS达成或深或浅的合作,覆盖IoT市场各个环节。

与小米深度合作来看则是百度AI软硬件生态的里程碑,原因有三:

1、小米是多个智能硬件行业的No1,是真正意义上的领头羊;

2、小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智能硬件的标杆,有全球影响力;

3、小米与百度是多层次、多维度和多业务的深度合作。

与小米深度合作可以帮助百度吸引不同层次、各个环节的“硬公司”。PC时代有一个著名的微软+Intel的Win-Tel联盟,我想“百米”联盟或许会是AI时代的经典组合。

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小米数亿台IoT设备对于百度AI普及的作用。只有将技术应用到市场才有意义,反过来才可以带动技术进步,百度世界大会也表明百度要“Bring AI toLife”,不是把AI用于下棋,而是要用于生产和生活方方面面。与小米合作,小米数亿台设备几乎覆盖所有主要场景,比如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娱乐、智能汽车、健康医疗等等,有望直接变为百度AI落地的场景。

百米组合将成“模范夫妻”

雷军年初谈到AI战略时,明确了一个思路,“不是说大家都要去做AI核心算法,而是将之应用到你所在的领域”。雷军的思路,是各行各业拥抱AI的正确姿势:不要都去做AI核心算法,这不现实也无必要。与AI技术巨头牵手,各展所长,反而可以实现AI在业务中的快速落地。

硬件公司更擅长硬件本身和将设备卖出去,互联网公司擅长的是技术和服务整合能力,两者结合就可以各取所需。至于大数据,则是双方都具备的,结合起来挖掘就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小米是互联网公司,相对于一般硬件公司而言,它有更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和软件技术。小米尚且要与百度合作,可见AI底层技术对于一般硬件公司来说可能不适合自主研发。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公司数亿用户形成了海量的数据,生态布局形成了丰富的服务能力,这都是硬件公司短时间内难以补齐的。可预见,更多硬件公司会与百度、或者拥有AI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巨头牵手。

在百度与小米深度合作前夕,就有传言称百度已与多个手机品牌达成合作,陆奇亲自带队洽谈,现在看来,小米是其中之一。可与预见,更多智能手机+百度的深度合作会浮出水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百度AI就能独步天下、占据所有IoT设备。在AI技术上百度还没有形成垄断地位,顶多只是领先者。阿里、腾讯在AI上布局,借助于自家云计算平台以及各自优势,对于硬件公司同样有很强的号召力,未来互联网公司对于IoT的争夺会更激烈。

不过,整体而言,互联网公司与硬件公司牵手将是大势所趋,IoT已从几年前的“连接”时代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时代,物联网必须通过AI技术给用户真正的智能体验、对海量数据深度挖掘,才有意义,才是真智能,可以说AI已是IoT的必需品,百米组合这样的软硬件结合是大势所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