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的死亡来得太晚了吗?业界

砍柴网 / 曾光明 / 2017-11-28 14:38
新一代的传媒,必然是基于新技术而产生;传媒要体现今天最新的传播技术,应该将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与内容理解等技术发挥至最大。

【争议】纸媒的死亡来得太晚了吗?

如果以传媒进化的规律来看,纸媒死亡的结果不但是必然,而且发生得都太晚了,到今天还有人讨论纸媒的死活,其实才令人费解。

所谓传媒,就是通过对传播技术的理解和应用、建立一套传播规则、采集信息并传递出去。

从历史上看,传媒的进化规律非常简单,基本上就是两条:

1、传播技术的进化,决定传媒的进化;

2、成功的传媒,必定能将同时代的传播技术能力发挥到最大。

所以能看见的是媒体形态在变化,而媒体变化的原因,是传播技术在推动传媒变化。

上世纪90年代初,《足球》报等体育媒体爆发,如果还是铅字印刷,这样的媒体不可能出现,唯有激光照排,可以实时传版印刷,南北读者才能周一早上同时看到《足球》,否则其他地区的读者最快也只能周三看到周末的比赛报告。

上世纪90年代末,时尚类刊物的兴起,则很大原因归功于彩印机的普及。

2000年后,传播技术发展对传媒行业的推动更加明显,从纸媒到门户、从门户到移动端、从移动端到智能分发、从文图的智能分发到视频的智能分发,基础技术的进步,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

30年中,所有最成功的媒体,都必然符合这两条规则。

如果有人对传媒的发展前路有困惑,以此两条规则推测,结论就很简单。

新一代的传媒,必然是基于新技术而产生;传媒要体现今天最新的传播技术,应该将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与内容理解等技术发挥至最大。预测2017年此刻成功的传媒,对应这些技术,应该至少具备以下特征:

海量的UGC内容来源;

承载大量信息的富媒体;

智能分发内容的能力;

用户互动功能。

因为传媒行业中人类的贡献,已经接近极限,如果没有新技术的加入,所有传统媒体必然同质化严重,编辑记者的能力之外,只有传播技术能拉开媒体的差距。

商业角度来说,不具备以上至少一项能力的媒体,会在行业中边缘化。

虽然某些特殊情况下,他们也许长时间都不会彻底消亡,不过,这也没有太大意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