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这个名不经传的国产品牌打败了三星手机手机

砍柴网 / 曾高飞 / 2017-11-27 20:11
在中国市场,三星已被挤出前五名之外。最近,在非洲市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手机品牌又将三星掀翻在地,禠夺了其桂冠。

在非洲,这个名不经传的国产品牌打败了三星手机

帝国的衰落都是从某块领土上开始。

虽然仍旧雄踞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第一名,但三星丢城失地的消息不断传来。在中国市场,三星已被挤出前五名之外。最近,在非洲市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手机品牌又将三星掀翻在地,禠夺了其桂冠。

这家打败三星的国产手机品牌,不是华为,不是OPPO,不是小米,甚至在国内市场藉藉无名,甚至没有产品上市,它叫传音控股,旗下拥有Itel、TECNO、Infinix、Spice四个手机品牌。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2017年上半年,传音在非洲市场销售超过了5000万部,一举超越了三星,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手机品牌,目前有超过一亿非洲居民在使用传音手机。

传音秘笈

这个消息鼓舞人心,让人对传音刮目相看。

传音能在非洲大陆站稳脚跟,脱颖而出,是做了大量工作,对这个市场进行精耕细作的结果。可以说,在非洲市场,传音是目前最“懂”当地消费者,最尊重当地用户使用习惯的手机品牌。

由于网络设施建设落后,当地多个网络并存,跨网通话费用昂贵。针对这种现状,传音推出多卡槽手机,让手机可以根据信号覆盖情况,随时切换网络,此举满足了非洲客户的最大需求,深得人心。

非洲用户酷爱自拍,传音专门开发了针对深肤色人群的面部识别和美颜功能,此举也大受欢迎。类似这种实现手机功能本地化的小创新在传音手机上随处可见,如大喇叭随身播放功能、仍然保留物理键盘、超长待机续航等。

当然,价格便宜也是传音手机受欢迎的主要因素。最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会议上说:“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几都是穷人,友商低端手机有穷人市场,不要轻视他们。”看来传音对穷人市场是理解比较彻透的。传音带物理键盘的非智能手机,最便宜的只有10美元,其主打机型大多售价在100美元左右。

虽然在中国市场难觅踪迹,但在其他新兴市场,传音不断攻城拔寨。据印度经济时报消息,传音在今年8月大举进入了印度市场,并提出要跻身印度市场前三的奋斗目标。北非和中东也是传音重点耕作的市场。

在这些新兴市场,传音能否续写非洲传音,确实值得我们期待。

传音之困

传音控股于2006年7月在香港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移动通信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07年,推出itel品牌试水非洲市场。2008年,立足非洲市场,全面启动品牌战略。2010年,在非洲市场跻身于三甲行列,今年再上层楼,成为第一。

依靠结实的产品质量,本地化的设计,低廉的价格,传音在非洲等新兴市场杀出了一条血路,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可以看到,在科技品质和品牌价值上,传音与三星、苹果、华为等产品有相当大距离的,这也是传音不敢在讲究用户体验的中国市场出击的原因。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这既是一条企业发展之路,也是用户对产品要求不断提升之路。在非洲、中东、印度这些新兴市场,消费者被手机功能启蒙后,将来随着网络的完善、技术的发展,他们对手机使用功能也将水涨船高。这考验到传音与时俱进的技术水平——当年从非智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过程中,诺基亚的经验教训值得传音高度警惕。

虽然在非洲等新兴市场做得风生水起,但在完成用户使用移动通信启蒙教育后,如何引导用户升级换代,向更先进的技术和体验不断进化,是摆在传音面前的一个重要话题——传音是到了认真考虑其在非洲市场引导用户进行升级换代的时候了,一味“薄利多销”的低质低价模式,虽然现在可以大行其道,但在将来,即使在非洲,那也要面临严峻考验。

来源:高飞锐思想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