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Magic发布近一年,AI手机赛道似乎已成手机

砍柴网 / 唆麻 / 2017-11-25 20:46
智能手机行业开始洗牌?

智能手机行业开始洗牌?

荣耀Magic+华为Mate10+iPhone X基本定义了未来AI手机的打法。一看芯片,二看软件和生态。先有荣耀Magic的探索,现有Mate10的进一步推进,以华为和荣耀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的AI手机之路竟然就走通了。

如果你注意到了N城齐发的胡歌代言的荣耀新机海报,是的,荣耀今年的重磅V10发布会11月28日马上将要亮相。转眼间华为推出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已经快要一年。这一年对于人工智能手机行业意义非凡。

去年Magic拉开了人工智能手机的序幕,一时间成为热议概念。到了今年,可以说人工智能手机的概念已经得到了苹果、三星、高通等巨头玩家的响应,各家都已经或正在加紧推AI芯片,赛道似乎已经形成。去年这时候很多人根本不会想到荣耀Magic竟然真的把这个概念喊起来了。其实回头看看,荣耀Magic+华为Mate10+iPhone X基本定义了未来AI手机的打法。为什么敢这么讲?

去年问世荣耀Magic时手机行业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次探索,启蒙了用户和行业,人工智能手机应该怎么玩,如何懂用户。但是手机能不能带得动海量算法呢?其实行业是有顾虑的。华为Mate10和iPhone X把AI芯片推到了聚光灯下,让人工智能手机的概念不再骨感。所以稍微有点想象力就会醒悟,荣耀这次的V10很可能会是一款将Magic的人工智能体验与Mate10搭载的麒麟970 AI芯片想结合的产品。若真的是这样,荣耀V10一发布人工智能手机这个概念必将进一步深入人心、甚至让行业茅塞顿开。

赛道已成,但是定格局尚早。这里不妨做个讨论,人工智能手机这个赛道,未来到底要怎么打?现在来看,老实讲,只有华为想得比较清楚了:硬件离不开AI加速器,软件上,先升级智能系统,再建生态。

芯片!必须是芯片!

所谓的AI芯片其实就是在传统的CPU+GPU(图形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器)之外加上一个NPU(神经网络处理单元),也就是说在之前的手机架构上加了一个AI加速器。

为什么要有AI加速器?一句话就是做更多、还不延迟。当前以CPU/GPU/DSP为核心的传统计算架构已经不能够适应AI时代对计算性能的海量需求。比方说Siri就是要上传云端,就有几秒的停顿。所以为什么不端云结合,直接在终端实时处理呢?计算量越大,终端实时处理更是刚需。

在智能手机上,AI加速器直接赋能的就是语音识别、翻译、图像处理等等基础能力。打个比方,iPhone新增的人像拍摄虚化如果没有AI加速器,那就慢了去了,而且还很耗电。

要知道,目前还只有两款AI加速器加持的手机——配备麒麟970 AI芯片的Mate10和配备A11的iPhone X。iPhone X上AI技术的经典落点,也就是面容ID,大家已经见识过了,是不是很神?但细想一下,荣耀Magic不就有Face Code了吗?当然iPhone X的A11自主学习能力也很强。

配备A11芯片的iPhone X

必须再来说说iPhone X引以为自豪的拍照新功能。图像处理、智能拍照是检验手机处理能力的重要标准。麒麟970并不比A11逊色,麒麟970从拍照处理的响应时间、对焦、运动检测、曝光策略等拍照的全流程都做了优化,拍照综合响应处理时间缩短30%,拯救了那些来不及拍、没拍全、拍模糊的拍照手残党。

芯片这一项就决定人工智能手机赛道门槛很高。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Mate 10系列新品发布会上说手机行业在洗牌,未来全球品牌最多不超过3家。绝不是夸张。现在做出AI加速器的其实只有麒麟970、苹果A11。据说高通和三星正在跟进。没错,高通就是那个拒绝博通1300亿美元收购的高端手机芯片制造商。谷歌推出的人工智能手机Pixel 2用的是高通出品的骁龙835,虽然性能不错,仍然一直被网友担心发热。但不管怎么样,作为芯片业巨头,高通和三星的AI加速器芯片都值得期待。

在配备AI加速器的芯片里,比拼第一要素就是速度。之前华为披露的数字是,华为Mate 10的图像识别速度能达到每分钟约2000张,是iPhone 8的2.25倍、三星S8的20倍左右。麒麟970的AI运算能力,相比四个ARM旗舰级CPU Cortex-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感觉海报那句“我AI的快”名不虚传。

不要忘记,除了速度,荣耀新一代手机还有一点厉害,入局早:去年就开始用荣耀Magic Live智能系统积累数据,这也就是下面要说的软件。

有芯片的玩家要抓紧做软件和生态

用户并不会为技术买单对不对?说到底有了处理能力,更关键的是怎么服务于人。芯片说破天还是得看用户体验。软件和生态能力将是巨头间的大考。这就不得不说荣耀Magic试水的Magic Live智慧系统。

在荣耀Magic之前大家都在玩语音互动。荣耀Magic告诉大家AI系统长什么样,绝不仅仅是语音助理。现在想想,当年想出来这些交互场景已经很厉害了。比方说荣耀Magic的输入法;比方说,打完车后,在锁屏界面直接展现司机车牌信息;比方说,到电影院后,手机主动展现已订电影票的取票码;比方说,靠近快递柜时,荣耀Magic自动呈现快递取件码。

荣耀Magic推出之后,虽然销量没有公布,但是市面上只有它积累了复杂的AI互动功能的用户反馈,人们喜欢什么样的AI交互、哪些是鸡肋以及不同群体的用户习惯,现在还只有Magic手握数据。非常合理的猜想是,收集的数据很可能消化之后用于新的AI旗舰机。大数据时代真的是一步领先,未来很有希望步步领先。

当然,也有人认为荣耀Magic展现出的场景还比较有限。事实上,养再厉害的研发团队也比不上开源、找来千千万万的产业链伙伴。所谓生态需要吸引开发者,形成社群。麒麟970对此也准备好了。麒麟970支持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学习平台,很可能在第三方开源方面突破。

举个例子,Tensorflow是谷歌开发的深度学习架构,如果没听说过或者觉得难理解,可以这样说,它就是AlphaGo所依赖的深度学习系统。2015年开始开源,是免费的,第三方开发门槛比较低。很多创业公司没有能力开发一线水平的深度学习架构,那么就可以直接上手TensorFlow。

荣耀Mate10用了麒麟970 AI芯片,如果荣耀V10接着用麒麟970 AI芯片,给开发者的信号就是,不需要担心针对单个机型研发AI应用不合算。针对麒麟970开发就可以拓展到系列机型。这对于开发者无疑是有吸引力的。

大胆猜测,华为很可能会把麒麟970作为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多应用模式和机器学习框架的支持,让开发者可以用自己最习惯的方式获得麒麟970的强大AI算力,开发出全新体验的应用。想象力空间很大。

荣耀V10对人工智能手机赛道意味着什么

既然海报已经说了“我用AI的快”我觉得荣耀V10没什么理由不继续用麒麟970。而Magic Live智慧系统很可能已经基于数据积累和用户反馈升级成新一代的智慧系统。这样才不辜负去年就推人工智能手机的一手好牌。所以,继荣耀Magic在人工智能手机领域的探索后,荣耀V10不仅会继续普及人工智能手机的产品概念,甚至直接定义、引领行业标配:AI加速器+智慧系统。

荣耀V10对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意义不止于这些。它很可能重新定义很多传统功能。比方说,在通信挑战尤其巨大的高铁环境下,麒麟970曾经选取中国、德国、日本三个高铁最发达的国家,进行了超过40万公里的实测和优化,让用户在高速运行的高铁上可享受“打得出、接得通、不掉话”的语音通话。语音通话可以说是传统需求了,然而也是传统痛点,如果能做到高铁电话粥不卡,对普通智能手机可能就是降维打击了。

对于高端机来说,iPhone 8市场遇冷、iPhone X又比较贵,现在是其他品牌旗舰机分流苹果潜在用户的机会。除了全新人工智能体验外荣耀V10必定还会在电池容量和安全性等痛点上有所作为,除了死忠粉,分流一部分果粉可能性极大,值得大家期待。

结语

当所有手机都在做全面屏时,其实人工智能成了拉开差距、修建技术护城墙的关键。前有芯片技术门槛,后有数据积累的窗口期,拿到入场券的玩家不会很多。荣耀Magic开启了人工智能手机的方向,再加上先跑了一年,荣耀已经有了在人工智能手机方面的充分积累,这绝对是荣耀的一手好牌。而今荣耀的新一代人工手机V10即将发布,这势必会进一步巩固荣耀在人工智能手机领域的地位,没准这就是行业洗牌的开始。

作者:唆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