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并列OV围剿,印度失守的三星霸主地位不保手机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7-11-25 19:11
自从全球手机销量增长速度放缓之后,印度便成为了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10月份,印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而在这关键的节点,三星却在耕耘了多年的印...

自从全球手机销量增长速度放缓之后,印度便成为了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10月份,印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而在这关键的节点,三星却在耕耘了多年的印度市场失守了。

近日,IDC 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数据。小米以23.5%的市场份额战平三星,并列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手机品牌。

印度第三季度手机品牌市占率,图片来自 IDC

从进入印度,到与三星鼎足而立,小米只用了3年。而小米之外,中国其他品牌的表现也格外亮眼。

称霸全球的三星,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情有可原,为何在印度市场同样抵挡不住中国品牌的强大攻势?仍旧排行第一的三星,面临的局面有多严峻?它在印度的霸主地位,还能维持多久?

中国品牌的增长速度,足以让三星感到威胁

事实上,尽管以小米为代表的国产厂商扩张迅速,但是与三星之间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手机销量的提升,是印度依托人口红利,带来的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膨胀。

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900万台,创历史新高,与上一季度相比,大幅增长40%,比去年同期增长21%。在市场环境引领下,三星创造了不错的成绩。三星电子季度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23%,创下了季度创纪录的新高。

这样看来,三星的处境似乎谈不上危局。但是,市场利好的情况下,中国厂商的崛起速度,才是三星的威胁所在。

印度消费者在三星柜台查看三星手机,图片来自网络

领头的小米势不可挡。第三季度,小米环出货量环比直接翻翻,而同比则是去年的将近三倍;

紧随其后的联想出货量较上一季度增长了83%,超越 vivo 重回第三的位置;

尽管vivo 降到第四,但9月份之后供应商强势反弹,促使 vivo 凭借 V7 Plus 和 Y69 两款全新机型,完成了153% 的年增长率;

而本季度是 OPPO 进入印度市场以来销售量最高的一季,供应商出货量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81%。

在国产厂商恐怖的增长速度下,三星创纪录的增长率,显得毫无亮点。小米用三年的时间追上了三星,而其他的几家厂商中,OV 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形成的实力和经验,同样可以作为印度市场发力的底气。三星面临的威胁,绝不只是当前与之平分秋色的小米一家,OV 的实力同样不能小觑。

线上线下强势争夺,三星面临渠道危机

如果说恐怖的增长速度,是中国手机厂商对三星的紧追不舍的话,那么,渠道上的疯狂争夺,则对三星形成了釜底抽薪式的伤害。

在国内线下渠道扩张有着成功经验的 OV,将提高销售提成、无处不在的门店广告牌等驾轻就熟的手段搬到了印度。只不过,相对国内来讲,为了占据印度市场,OV 的火力要更加凶猛,手段也简单粗暴:砸钱。

据悉,2017年,OV 两家在印度计划投入23亿用来打开渠道和品牌知名度。有强大的预算做后盾,OV 的地推人员在印度市场可谓风起云涌。所有的手机销售门店,OV 全部采用付费的方式,换来自家手机在展台上的最佳位置;街边的一个小商店,OV 用支付佣金的方式,要求店主换下三星为其定做的门头,改换成 OV。

印度街头强势的OV广告,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OV 的蓝绿双色广告牌遍布印度的地铁街边,这一情景与中国市场如出一辙,而从OV 手机的销量增长来看,这一策略同样取得了效果。

当然,线下的广泛布局的基础,是空中的广告轰炸。OPPO 依旧走明星代言的路线,邀请印度影后迪皮卡·帕度柯妮代言,而vivo 则冠名印度板球超级联赛以及热门综艺「印度好声音」。还是熟悉的打法,还是同样的有效。明星代言人和热门综艺节目使得 OV 在印度用户心中占据了高品质中端智能手机的形象,直接威胁了三星在中端市场的地位。

迪皮卡·帕度柯妮为 OPPO 手机代言,图片来自 OPPO 印度官网

而线上渠道上,最为成熟的小米自然当仁不让。红米 Note 4等当红机型的畅销,使得小米成为了印度线上销售第一大手机品牌。而在国内线下渠道吃了 OV 亏的小米,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同样加大了对线下渠道的铺设力度。

2016年年中,小米与 Just Buy Live 和富士康旗下的 Innoconn 达成合作,用直销的方式在保持低价的同时扩大触角。这一合作,为小米带来的是新增5000家零售实体店,为小米的线下销量形成新的助力。

同时,小米之家也在班加罗尔、古尔冈等地开设了4家,小米计划在印度开设100家小米之家体验店。近日,小米更是同印度实体零售巨头Future Group旗下的连锁超市BigBazaar达成合作,预计在旗下超过240家店面内销售红米Note 4和红米4。

小米与第三方商店的合作,则是借鉴了 OV 的套路。这些第三方合作门店里,销售着不同品牌的手机,但不同的是,他们的门头上,则是醒目的小米 Logo。线下渠道的多方面布局取得了效果。目前,小米线下渠道的销售占比,已经从之前的10%增加到了20%,今年年底有望突破30%。

售卖三星手机的店铺,门头为小米Logo,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的印度市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各个渠道都有中国厂商强势的身影。假以时日,三星的生存空间必然遭到挤压。但是,三星并非没有与之抗衡的实力。进入印度十几年的三星,在品牌建设上比中国厂商领先不少,这原本是先发优势。印度市场的失守,中国品牌过分强势是原因之一,而三星未能拿出优秀的产品和策略应对,才是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

各档次全面遭遇挑战,产品乏力造就危局

中国手机厂商疯狂增长的销量是三星的威胁之处,线上线下渠道的掠夺是三星的危机所在,而高中低端各个产品线的竞争力缺失,则让三星在印度市场陷入困局。

三星在高端市场上的衰落早有印迹。今年第二季度,IDC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品牌一加凭借57%的市场份额,成为印度高端手机线上销售第一大品牌,苹果为38%,而三星只有4%。

2017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手机线上销量,图片来自 IDC

如果说线上销售数据没有说服力的话,11月月初,市场研究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发布的数据则表明了三星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上的全面落败。

Counterpoint Research 高级分析师 Tarun Pathak 表示,三星在3万卢比以上的高端市场的份额,从前一季度的55%下降至31%,苹果则以35%登顶,一加32%位列第二。

在印度市场,3万卢比至4万卢比是高端市场的重要价格区间,而一加5,以及降价后的前代 iPhone,刚好位于这一价格区间。而三星在这一区间内,并没有有力的产品支撑。尽管,三星之后用德国调研机构的统计数据否认了这一观点,但三星在高端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萎缩,却是三星不能否认的事实。

在中低端市场,三星则遭遇了中国主流品牌最猛烈的攻击。印度消费者热爱自拍的特性与中国国情一致,与 OV 产品理念完美契合。OPPO 的印度市场定位为拍照手机「Camera Phone」,而 vivo 则为拍照与音乐「Camera&Music」,更是与印度热爱音乐舞蹈的个性相匹配。

vivo 印度体验中心开幕,印度影星Sruthi Hariharan 前来站台

两家厂家通过强大的宣传攻势,在品牌上与三星形成了正面抗争,而同样规格的产品下,中国品牌相对较低的价格,则成了面对三星的杀手锏。同样拍照素质的手机,OV 的价格要比三星的低3000卢比左右,合人民币300元。

中低端机型对于三星来说意义重大,但是,OV之外,小米的绞杀更加凶猛。根据 IDC 的数据显示,三星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中,60%销量来自 Galaxy J2,Galaxy J7 Nxt 和 GalaxyJ7 Max 三款机型。而这三款机型在中国手机产品面前,可谓不堪一击。

以价格最低、出货量最高的的 Galaxy J2 为例,其在印度亚马逊上售价为 6990 卢比,与红米4A6999卢比的售价相近,但两者在配置上的差距却十分明显。

上图为三星 Galaxy J2,下图为红米4A,图片来自印度亚马逊

Galaxy J2 搭载1G 运存,8G 机身存储,2000 mAh 电池以及分辨率为540*960的4.7英寸屏幕;

而红米4A 则搭载3G 运存,32G 机身存储,3120 mAh 电池以及分辨率为1280*720的5英寸屏幕。

显然,在配置的核心数据上,三星与小米几乎不在一个量级上。

除了配置低,Galaxy J2 在外观设计上用的依然是三星几年前的造型,与当前的智能手机设计语言格格不入,显得廉价而呆板。产品竞争力的不足证明,三星只能依靠在印度市场十几年沉淀下来的品牌形象,转化为销量。而面对竞争对手强大的实力,三星这样的应对方式显然是不够的。

配置低、设计语言落后,反映的是三星对于印度市场的态度。中国厂商为了争取印度这一超级市场,从产品、价格、营销等各个方面发力,在短短几年内能够达到当前的成绩,足以证明印度消费者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态度的认同。长此以往,三星在品牌上的优势,必然会逐渐泯灭,而那时候,三星在高中低端三大市场的失利,又会发酵成怎样的状况?

目前,中国、印度和美国,是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市场。在中国,三星的品牌形象由于爆炸事件和萨德事件俨然已经倒塌;而印度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第二大市场,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是每一个手机厂商必须要重视的。已经在中国市场落败的三星,更应该明白这一道理。

而仅从印度市场来看,三星已经困局重重。中国厂商逆天的销量增长,线上线下各个渠道的步步紧逼,加上优质低价产品的狂轰乱炸,三星在中高低端各级市场已经节节败退。此时,三星若不能够及时端正对印度市场的态度,拿出真正有说服力的产品,那么它将会在这最重要的战场上彻底失守,美国市场将成为它最后的堡垒。

已经被小米迎头赶上的三星,在印度市场的霸主地位还能维持多久?如果,三星在印度市场进一步失守,那么全球两大市场的丢失,会让三星这一全球霸主的地位受到怎样的影响?

未来几年,印度市场值得关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也充满了太多的未知。而最明显的是,三星,将会成为未知里,最值得关注的一个。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