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重出江湖,这次它有多大胜算?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1-24 16:37
中国移动在昨日举行的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将于下月启动“和飞信”的商用。

中国移动做IM的心不死!

中国移动在昨日举行的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将于下月启动“和飞信”的商用。

据介绍,新版“和飞信”有两大目标,将打造成为“基于移动认证的政企工作台”和“具有运营商特色的个人社交平台”。

每天使用微信的你,可能已经不记得这样一个产品了,它就是中国移动的亲儿子——飞信。在当年2G时代,飞信曾经红极一时,它最大的特点是率先实现了短信免费的功能,你可以通过PC端向手机用户发送短信,甚至还能在手机上安装飞信应用,通过网络即时聊天。这个功能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曾被视为QQ的有力挑战者,注册用户量达到3亿。

虽然那个时候的微信也并不是很“完美”,但是微信抓住了人们对社交通讯软件的需求。再后来发布的语音和短视频功能,更是一步一步的夯实了自己的根基,将飞信逼上了悬崖。

2015年的数据显示,手机飞信人均业务量从2014年12月的42条下降至29条,零消息量用户从55%增长至83%。对于飞信的月活跃用户,也呈现出日益下降的趋势。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众多社交工具崛起,飞信逐渐被人们淡忘。

那么,现在的飞信在做什么?

新版飞信转型企业市场

中国移动并没有放弃飞信,想推出企业版的和飞信正面挑战阿里巴巴钉钉市场,抢夺最后的防线。2016年,飞信改名为和飞信,新版“和飞信”将以政企解决方案为主要发力点,致力于为企业、机构提供通讯、信息和技术服务。

就在前不久,中国移动发布了两条招标公告,一是中移互联网有限公司2017-2018年和飞信客户端技术实施与支撑项目;二是2017-2018年和飞信业务运营支撑服务项目。这两项的招标金额分别为3626.5万元和4764.6万元。这也表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中国移动准备继续在飞信上投入8400万。

虽然8400万元对于年利润高达1087亿的中国移动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不过统计数字显示——一年前移动在飞信运营支撑公开招标项目上的招标额仅为1385万元。面对如巨人一般的QQ、微信,以及陌陌、微博的蚕食,即时通讯2C市场所剩无几。

在企业业务上钉钉比飞信早了近3年时间,虽然,他们都是从社交软件发家,只是企业用户市场很难出现二选一的局面,一旦企业接受就很难更换,不知道和飞信能还能做什么?

当某款产品深入人心之后,其他同类产品想抢夺市场,机会确实有些少了。更何况,运营商自身的繁杂的工作流程与对互联网的反应力的不足,也是自己往互联网靠拢的绊脚石。

成也用户败也用户

飞信的发展基本在2014年就面临了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彼时,阿里旗下大推的社交软件来往也被微信基本击退。

彼时,来往团队转型做企业版的社交产品钉钉,而飞信却不见了踪影。

另外,这三年时间,运营商体系也出现了变化,联通成为了混改的第一家,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争先入驻,而中国移动却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退到了渠道商的位置,如今想靠和飞信切入政企用户不知能做出啥新意来。

纵观飞信十年的发展史,可谓是成也用户败也用户。成功源自中国移动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失败也在于对这个庞大用户群体需求变化的缓慢反应。虽然企业飞信背靠中国移动,但基本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最终在向社交软件转型的过程中被微信甩开了差距。

现在的和飞信已经错失了时间上的优势,在产品的开发上有很难做出特色。

和飞信的推出虽然是在满足运营商微信类产品的空缺,但是仍旧难以避开跟风的嫌疑。对于跟风的作品,即使你拿出进击的姿态,却仍旧难以摆脱危机,除非破而后立,真的能够发展出令人眼前一亮的特点。

那么,“和飞信”的卷土重来,面对市场上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它能抢得一席之地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