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副总裁张宏宇:新科技赋能汽车营销 打造人与人的智慧连接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1-23 16:38

11月23日,2017艾瑞(上海)年度高峰会议在上海举行,易车公司副总裁张宏宇发表了《智慧.连接 新科技+时代的汽车营销》主题演讲,指出整个互联网和汽车产业的双重变革发展,正推动汽车互联网行业经历着从门户时代的流量竞争,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竞争,再到眼下用户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互动竞争。与此同时,汽车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也正发生着变革,以运营人为核心,经营用户关系为卖点;同时以往的漏斗式营销模式也不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未来应建立以核心用户为中心,以用户关系为基础的涟漪式的新营销模式。

张宏宇认为,通过新科技的赋能,以此实现人与人的智慧连接是未来营销新的主旋律,要把AI(人工智能)、Big Date(大数据)、Cloud(云计算)这三个大的科技发展方向运用于汽车营销活动当中。易车目前已经推出了“易车伙伴”和智能机器人“易小车”等产品,能为B端主机厂用户和C端个人用户提供更深入的营销指导与服务。未来3-5年易车的一大重点方向,就是把人与商家的连接逐步升级为人与人的连接,未来要让所有购车用户与汽车从业者建立起一对一的连接,提升用户体验。

易车公司副总裁张宏宇

以下为张宏宇的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想和大家谈谈新科技时代下汽车营销的思考。我们当下处于大的互联网发展的高峰时期,移动互联网这些年发展非常迅速,数据可以看到,2011年一直到2017年,整个数据在以翻倍的状态往上。另外一个角度,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市场增速也在逐步下降。当我们拥有了这样庞大的保有用户体量以后,整个汽车营销领域我们应该做哪些变革和探讨呢?

从发展趋势来看,我们正经历着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用户互联网时代的变化。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改变是基于基础设备,以及用户从PC端到智能手机的转变。接下来到用户互联网时代,我们认为它应该是以帐号为核心,以用户关系为基础的用户互联网,这个帐号可以在生活众多场景当中应用和使用。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汽车行业发展很好,消费升级特点明显。目前为止,中国汽车行业市场中,中高价位的车型消费以及消费者关注逐步在快速增长,反而前些年我们看到的一些价格低廉或者8元以下的汽车产品逐年递减。这个市场现在已经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两极分化特点。整个汽车消费行业从中国的市场来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渠道为王的时代。第二,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产品为王的时代。第三,接下来可能会进入到以雷克萨斯品牌为代表的价值为王的时代,消费者既想得到产品的性价比,也想得到产品使用的便利性、综合使用价值,同时也包括品牌溢价。

在整个互联网和汽车双重变革的发展过程当中,汽车互联网产业也随之进行了竞争的升级,在这段竞争升级当中也是经历了三个阶段。首先门户时代是流量入口的竞争,这期间汽车公司和国内知名的门户类汽车网站有了深度合作。再往下发展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内容为王,汽车用户最为关注和认可的是内容。而在眼下的用户互联网时代,竞争发生了质的改变,变成了用户互动的竞争。我们现在每天都会看很多朋友圈转发的消息,还有直播、打赏、点赞等等活动,互动的竞争成为这一时代的主旋律。

在用户互动的竞争阶段,整个垂直类媒体的商业模式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运营人为核心,经营用户关系为卖点,尽量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以这个为导向从而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变革。同时从营销模式的变革来看,以往我们一直使用的漏斗式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未来新的营销模式应该是以核心用户为中心,以用户关系为基础的涟漪式的营销模式,用更多的碎片化内容满足用户对于碎片化阅读以及使用习惯等方面的需求。

同时,通过新科技的赋能,来实现人与人的智慧连接是未来营销新的主旋律。新科技,我们认为应该是ABC,AI人工智能、Big Date大数据、Cloud云计算三个大的科技发展方向,我们要把它运用于未来的汽车营销活动当中。人工智能这块,可能有一些是伪人工智能,有一些是多此一举,但是相信只要我们去探索,终归会找到真理。易车近期已经推出了智能问答机器人“易小车”,目前为止可以解决90%以上用户购车需求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会推出购车机器人、写作机器人和营销机器人,构建智能营销体系,开创新的营销模式,通过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来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

新科技也离不开大数据的赋能,易车从今年开始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全新互动的消费者数据库,是汽车行业最大也是最实时、精准、全面的人+车数据库,里面包含了易车自有的数据、站外的联盟数据以及30多家汽车领域被投公司的数据,以及也包含最新上市的易鑫集团的数据。这些数据存量过亿级别,每年都会有千万级别以上的增量在不断更新和迭代。我们会把数据和数据之间打通,把全新的大数据库应用于未来对于B端和C端的服务当中。新的科技以数据生态为关系,实现人与数据的连接,可以很好地帮助B端找到产品的定位、定价、人群等相关营销服务。对于C端来说,可以更好地为用户进行精准购车指导、用车指导以及全方位的出行相关服务。

基于易车的大数据系统,同时结合云计算,易车也推出了“易车伙伴”和智能机器人“易小车”等产品,这些产品接下来都会为易车整体的B端主机厂用户和C端个人用户提供更深入的营销指导和服务工作。

新科技建立人与人的智慧连接,从人与商家的连接逐步升级为人与人的连接,这个连接也是未来3—5年易车重点工作的方向之一。未来我们要把所有的购车用户和汽车从业者直接进行一对一的连接,通过连接用户、提升用户体验,真正让易车成为用户首选的购车平台,同时把营销工作做到返璞归真。

以上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关于新时代汽车营销的观点,谢谢大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