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升级战已成手机巨头新战场,EMUI以何制胜?手机

砍柴网 / 王冠雄 / 2017-11-22 21:55
系统升级战正迅速成为手机厂商们竞争的新战场。许多人都强烈意识到,这也许将极大影响到用户体验和购买决策。

系统升级战正迅速成为手机厂商们竞争的新战场。许多人都强烈意识到,这也许将极大影响到用户体验和购买决策。

今年8月,谷歌发布了安卓8.0的正式版本,新系统在续航、安全、稳定性和流畅性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尤其影响深远的是,代表未来趋势的大量人工智能AI能力给安卓智能设备的体验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维度,几乎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在全力跟进安卓8.0版本。

最近,华为在推出搭载了基于安卓8.0定制开发的EMUI8.0操作系统的Mate10系列之后,又在近期正式展开对Mate9系列的升级服务,同时荣耀V9、荣耀9、华为P10多款手机进行升级内测。

这样的速度、深度以及覆盖范围,在行业中并不算多见。坦率说,EMUI已经在安卓8.0的适配以及针对老机型的升级中抢先了一个身位。更重要的是,在分量日益吃重的系统升级大战中,这个优势也许将愈来愈明显。

安卓系统升级之痛,靠谷歌也要靠手机厂商

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是两大系统: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安卓)。相比苹果强势的封闭性(即iOS只用于自家的设备,彻底的集成)而言,安卓系统以开放、友好、可深度开发赢得了广大手机厂商的欢迎。然而,相比iOS,和Android的升级速度一直被用户吐槽。譬如,现在iOS已经最新升级到了11.2了,而与之对标的安卓却刚刚发布8.0。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因为谷歌对Android生态缺乏像iOS那样的绝对控制力有关——每个系统更新都必须由厂商适配后分别推送,这就大大延缓了新系统推送的速度。

谷歌为了解决Android碎片化及升级缓慢的问题,在今年推广安卓8.0时宣布推出“Project Treble”计划。即将原本由芯片厂商负责的代码修改工作纳入到Android项目中,绕过芯片厂而直接将打包好处理器适配性的系统发送给手机厂商,从而大大节省时间和研发难度,让手机厂商升级系统的门槛变得更低。

毫无疑问,谷歌推出的Project Treble计划,试图简化升级推送流程,提升升级推送效率。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安卓终端控制在手机厂商的背景下,是要改变这种状况也需要手机厂商出力。手机厂商的对安卓新版本的适配计划和态度,才是影响安卓大生态升级的一项决定性因素。

简而言之,谷歌的Project Treble计划只能对系统升级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在安卓开源、各家厂商定制、企业实力参差不齐的大环境下,厂商自己的计划和适配积极性才是决定安卓系统及时升级的关键。

这取决于手机厂商的格局、技术实力和执行力。以华为为例,在安卓8.0发布后,仅仅过了2个月就推出了EMUI8.0!并且在本月进行了老机型升级推送。版本推出之新,升级速度之快,比其他厂商优势明显。

EMUI8.0升级加快的背后,是华为对用户体验的执念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华为要在安卓系统升级上投入偌大的精力和人力?为什么不像其它手机厂商一样,讲讲全面屏啦、自拍功能啦,省事又方便。这是因为,华为做手机一直志存高远,牢牢以“用户体验”为核心。

华为之所以在EMUI8.0升级方面这么重视,其原因是对用户体验的执念、对老用户的重视。必须让更多用户尽快体验到EMUI8.0新增特性功能带来的全新使用感受。从升级至EMUI8.0的首批用户反馈来看,普遍认为EMUI8.0相比以往系统有了巨大的提升!因为它一直在努力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主动去判断你想要干什么,然后在使用场景里主动给你提供各种惊喜。

譬如语音助手。EMUI 8.0中的语音助手已经可以通过语义分析更智能地理解指令,不仅能够回答用户的提问,也可执行多项语音指令。这种交互体验的提升和沟通的顺畅性,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用户对语音助手不智能的传统成见。而且EMUI 8.0上的语音助手也能够主动判断使用者的需求,给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比如,对着语音助手发出想要到某个地方去的指令,语音助手就会自行规划路线,并跳转到地图类APP提供导航服务。

又譬如智能识屏,只需要双指按压文字,手机就可将屏幕上的内容基于上下文语义,智能拆成关键词,用于联网搜索、复制、分享等,并弹出餐厅、酒店、景点、电影等服务卡片,省时省力不说,这种体验相当酷炫。

还有不得不提的智能助手(负一屏),可以说是集合了个人智能手机生活所需的大部分信息和服务,比如常用服务、出行提醒、稍后阅读、快递提醒、新闻资讯、影音娱乐等等,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资讯和服务支撑。

用户对于诸如EMUI8.0等新系统带来的新功能,都希望能够尽快的体验和使用,但是现实却是,许多手机厂商跟进安卓最新版本速度很慢(行业平均速度是半年到一年),而且往往为了冲销量将其作为最新产品的主打卖点之一,系统更新不及时让很多用户无力吐槽。

EMUI8.0的推出和及时升级让这一局面大为改观,在安卓8.0发布后的2个月就推出了EMUI8.0,并在本月面向老机型用户进行了升级推送。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华为对老用户的重视和维护。这些自然可以赢得用户的好感、信任和忠诚度,营销行业有句老话,“一个老客户的口碑可以至少影响7个新用户”。这些都讲对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10月Mate10发布会后,我采访了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对老余反复念叨的一句话印象深刻:“华为一向不追求那些营销噱头,也不需要。我们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一切考量都应以消费者为中心。如果一个公司不考虑用户体验,不考虑最终消费者的价值,那么这个公司没有未来”。

对用户体验的极端重视甚至“执念”,这,也许就是答案。

系统升级战成竞争新焦点,华为和谷歌更合拍

回到开头的话题,谷歌发布的安卓8.0的正式版本,既是为了狙击苹果在手机领域的人工智能布局,也是快速提升安卓系统的体验,尤其是AI方面。名为“奥利奥”的安卓8.0新系统的更新,被许多人称为是最强的一次。

目前,多家手机厂商(如三星、HTC、索尼、一加等)都将推出搭载安卓8.0系统的新款手机或正在进行升级内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在面对安卓新版本之际,各厂商都将系统升级作为一个卖点大力推崇,可以说系统升级战悄然打响。

其实,在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越来越重要,正在从以前拼硬件开始向拼软件转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三期国内手机产品特性与技术能力监测报告》显示,Android 版本8操作系统手机款型开始出现,版本更替速度仍在加速!我国智能手机消费市场表现出更注重操作系统的趋势。

从目前的进度看,算力、AI等技术升级所带来的系统竞争正在IOS和Android之间愈演愈烈,用户对于手机系统的体验感要求逐渐提高,厂商如果不率先跟进,恐怕会让整个产品体系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落后。

安卓8.0加入了大量人工智能能力,给安卓机体验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维度,各大有实力的头部安卓厂商如三星、华为都在跟进。不过,在安卓8.0的更新速度和质量上,各家却有着显著的差别。从当前智能市场来看,华为实际上已经领先一个身位了。

更重要的是,对比行业升级的速度,可以看到华为在技术竞争中的战略优势。一方面投入了很多人力对安卓8.0进行底层优化,EMUI8.0更符合国人的实用习惯;另一方面,EMUI8.0在命名上直接对标安卓8.0,也从侧面显示出华为在系统优化上紧跟谷歌节奏的技术自信。

总体而言,由华为率先实现安卓8.0的全面升级,是一场华为与谷歌的阳谋。据说华为还将与谷歌合作开发明年的Android P,不仅功能上会继续提升,而且将定位为AI生态系统。二者强强联合,未来的手机大战还有好戏可看!

安卓8.0适配与升级是当前安卓手机阵营的竞争焦点和大势所趋,掉队相当于退出。EMUI8.0推出以及升级加快,对其它厂商刺激不小,这恐怕会是国产手机竞争的分水岭。

来源:王冠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