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是怎样用伪创新把行业带进沟里的手机

砍柴网 / 邬昆达 / 2017-11-17 20:27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面屏”成为了国内手机市场的热词之一。各大主流手机厂商争相跟进这一概念,相继推出或至少已在计划推出全面屏手机,仿佛非如此不足以证明其创新能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面屏”成为了国内手机市场的热词之一。各大主流手机厂商争相跟进这一概念,相继推出或至少已在计划推出全面屏手机,仿佛非如此不足以证明其创新能力。尤其是苹果iPhone X的发布,更是为这一概念推波助澜,全面屏俨然已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新风口。

抹杀与致敬

事实上,全面屏并非什么新生事物。早在2013年末,夏普就首发了惊艳全球的首款全面屏手机EDGEST 302SH,但由于受限于用户体验,以及夏普的行业影响力和营销渠道等方面因素,这款屏占比高达80.5%的全面屏手机在市场上只是昙花一现,并没有取得预期成功。但尽管如此,夏普在全面屏手机上的开创者地位还是得到了业界的一致认同。夏普今年重回中国市场,发布其新一代全面屏手机AQUOS S2时,着力宣扬“全面屏手机,源自夏普”,正是基于这段史实。

夏普302SH发布三年之后,面临业绩滑铁卢、尤其是研发能力备受质疑的小米惶急之下,盯上了全面屏这根救命稻草,于2016年10月发布了号称是“第一次引领了世界潮流”的MIX全面屏“概念”手机。此后,雷军和小米即以全面屏开创者自居,公言宣称“小米在全球首创了全面屏”,倾力打造全面屏概念。雷军还时不时地在各种公开场合,将全面屏作为炫耀小米技术创新能力的资本。

且不说全面屏只是纯粹的营销噱头,与普通屏幕相比,其实仅仅是切割方式的不同而已,充其量不过是外形设计上的变革,并没有真正的技术突破和核心层面上的技术创新;单就雷军与小米在全面屏概念的营造过程中,只字不提夏普、却一味宣称“小米MIX才是全面屏之父”、刻意抹杀夏普开创者地位的做法,就明显有失厚道。

而友商的做法,更像一面镜子,淋漓尽致地折射出了雷军与小米的不堪——

今年10 月 11 日,荣耀在发布畅玩7X全面屏手机时,荣耀总裁赵明在推介自家这款全面屏手机之前,开篇首先向全面屏手机鼻祖夏普表达了敬意,“感谢夏普在工业设计上的突破”。在自家新品发布会上致敬对手,既是一种真诚,也是一种气度。

面对友商的大度与磊落,不知雷军和小米可感到汗颜否?

遭供应链打脸

全面屏大热之后,雷军和小米在坐收概念普及红利之余,却也结结实实遭遇了被供应链打脸的尴尬。因为全面屏屏占比的提高,是以牺牲前置元器件放置空间为代价的。这就意味着,全面屏手机对前置摄像头、听筒、麦克风、天线、指纹识别等元器件的形态、体积与性能有着更高的要求,这无疑给供应链厂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因此,全面屏需要手机厂商对供应链有足够的掌控能力才能实现产能。

一直信奉全球堆料、靠极度压榨供应链血拼上位的小米显然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雷军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点,从去年开始,他就亲自披挂上阵,接掌了供应链部门,试图借以强化对供应链的掌控,全力解决小米供应链不时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问题。可惜的是,过度压榨供应链引致的后遗症,决定了小米对供应链的把控是建立在量价关系上的,并无法实现对产业链的真正把控。尤其是在对全面屏手机至关重要的屏幕、处理器等核心元器件的供货方面,小米其实并不具备话语权。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只能收获自己种下的颇具反讽意味的苦果:在成功将全面屏打造为行业热点和利润奶牛之后,自家的全面屏手机MIX2却持续断货,只能眼睁睁将全面屏大部分红利拱手让与他人。尤其是其中的白色全陶瓷版,迄今发布会已过了近三个月,市面上却依然杳如黄鹤。这一方面着实打脸了小米的供应链掌控能力,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全面屏更多的其实是供应链的产物,而小米所谓的全面屏是技术创新的营销包装,全面屏是“黑科技”的神话,也在其供应链跟不上、只能陷入无米之炊的窘境面前,不攻自破,被事实打脸证伪。

相形之下,与小米MIX 2几乎前后脚发布的荣耀畅玩7X全面屏手机,却在发布会之后不到一周,即正式开卖,其后虽偶有抢购,但不日即可抢到,与雷军“耍猴”式的抢购不可同日而语,由此也不难反推二者在供应链掌控能力方面的天壤之别。

伪创新的深沟

就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角度来看,时下全面屏的大热,除了有小米的刻意营销成分之外,也与当下手机技术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相对乏味的平台期有很大关系。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4G技术的红利已被挖掘殆尽,而新一代的5G技术尚在路上。在这样的一个技术空档期,市场热点相对匮乏,手机厂商客观上也需要一个热点概念来激发市场购买欲望。在这种情况下,小米大力营销的全面屏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成为手机厂商借题发挥、吸引消费者的由头,这应该是全面屏大热的一个客观环境因素。

就这点而言,小米全面屏这个营销概念的包装打造其实还是颇为成功的,占尽了天时地利之便。不过,就行业与用户利益角度而言,小米打着技术创新“黑科技”的幌子,将一项没有多少实用价值的伪创新概念打造为行业热点,将整个行业都带进了深沟,却绝非什么好兆头。

实际上,与普通屏幕相比,全面屏除颜值外几乎一无是处。不仅用户体验不佳,而且有屏幕易碎、易误触、成本高等诸多死穴。三年前夏普全面屏手机惊艳一时,却最终归入沉寂,应当与此不无关系。小米却抓住了行业热点匮乏的机会,凭借无底限的高超概念包装技巧,成功将这一本已归入沉寂的技术再度打造为行业热点。为了全面屏这样一个并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概念,打破用户已经形成多年的使用习惯,这样的代价是否值得?消费者为此付出的额外成本是否值得?都值得行业深思。

至少就目前的结果来看,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显然都已被小米的这个伪创新概念给带进了沟里,导致了包括产业链调整、乃至重构在内的巨额浪费和终端成本的加大,而这种浪费和成本最终肯定都是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这对于行业与消费者而言,显然都非幸事。

小米全面屏的这种伪创新概念包装与卖点打造,并成功绑架全行业的行为,无疑在业内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希望这仅仅是一次意外和偶然,而非滥觞的开始。

作者:邬昆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