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听看唱玩”音乐生态 “声”动用户体验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7-11-17 15:48

电视综艺节目《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走红带火了酷狗唱唱,酷狗唱唱在《蒙面》中的强势植入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抛开商业因素不谈,从酷狗音乐到酷狗直播,再从主打音乐社交的酷狗KTV到刚刚上线的专业K歌功能酷狗唱唱,酷狗低调深耕“听看唱玩”全音乐生态产业链的脉络清晰可见。

布局“听看唱玩”产业链,四位一体

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音乐播放软件之一,酷狗围绕“音乐”这个核心已经深耕了十几年。从最初的PC端在线音乐播放到酷狗音乐App、酷狗直播、酷狗KTV再到酷狗唱唱,酷狗的音乐生态正在一点一点地丰满起来。相比现在正火的“泛音乐平台”概念,酷狗音乐是国内首家已经将“听看唱玩”四大功能融合在一个App中的数字音乐服务商。

46e50002c80d5d79a4b3

酷狗音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酷狗音乐App上,听、看、唱、玩四大功能分工不同,“ 听”是整个音乐生态的基石;“看”的板块,以直播功能为主,与音乐短视频和自制音乐节目形成影音联动;“唱”的板块,“做评委”和“打擂台”融入在线K歌功能,同时玩转K歌与社交。此外,“玩”的板块更加值得注意,因为酷狗音乐App上还暗藏了“蝰蛇音效”、“识曲”、“音乐圈”、“跑步模式”等人性化小工具。拿“识曲”功能来说,酷狗的“识曲”功能较之其他音乐平台都有的“听歌识曲”功能之外还有“哼歌识曲”的技能,让用户多一种模式解锁“识曲”功能。音乐圈功能,则类似音乐版的朋友圈,融入了社交元素,让用户能在平台上有音乐基础上的社交。而蝰蛇音效作为酷狗音乐最具有技术情怀的产品升级体验,则是不折不扣的黑科技

46e70002a1ed289e848c

黑科技赋能,硬件+音效“声”动用户体验

酷狗的“听看唱玩”产业链,不只存在于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也不只满足与从单纯听歌到音乐社交的跨步,而在于基于功能场景向内容循环的互补,在于以科技为核心、追求极致用户听觉体验,在于从软件向自研硬件的转移。

智能硬件”与“蝰蛇音效”是酷狗音乐近几年一直在低头潜心钻研的“黑科技”。

46e70002a1f26602f0bf

酷狗智能音响是酷狗自研硬件产品。此前有专业测评师表示,酷狗智能音响采用专业音频处理和智能声学系统,内置六个发声单元,两个软球顶高音单元还原饱满高音,两个铝合金振膜低音单元24W大功率。声学效果则邀请到了前SONY声学担当寒川博行主导声学设计,附加酷狗自带的蝰蛇音效后,用户的真实感、沉浸感体验更优。

46e800028fcb8f584fa3

而当提到听歌功能的体验升级,酷狗自研的蝰蛇音效也一直在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拥抱市场、拥抱变化。除了好妹妹音效、Bigbang音效等定位年轻人市场的音效功能,酷狗音乐还推出了HIFI音效与长安马自达汽车音效去进一步细分音效市场。拿近期酷狗音乐和知名汽车品牌长安马自达展开深度跨界合作"麦克疯起来"线下营销活动来说,线上K歌"走进"实体汽车4S店,结合酷狗独有的"蝰蛇音效",K歌玩法再升级。可见,从线上到线下,从单纯K歌到音乐社交,酷狗正在逐步培养用户习惯、延展品牌影响力,让音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音效的升级优化用户的娱乐体验和生活方式。

46e60002e458dbcdf287

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发展至现在,"泛音乐娱乐"已经成为各大平台都在追求的一个概念,在线音乐服务商之间的较量也已经从最开始围绕版权与曲库的内容争夺走向了产业链比拼。"听看唱玩"音乐生态,其呈现方式是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等软性指标,而实质上其差异化竞争的核心还是生态链背后科技力量的比拼。在完成"听看唱玩"的音乐生态产业布局之后,酷狗音乐也在进一步整合资源,既在一个App上植入听看唱玩四种功能,又特别推出酷狗直播、酷狗KTV、酷狗唱唱等功能细分市场、深化用户体验。未来在线音乐市场的走向尚未可知,但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在音乐生态上把事情做全、做细或许会成为在激烈的竞争中笑到最后的一条路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