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年轻人者得未来,荣耀凭什么抓住年轻人?手机

砍柴网 / 罗超频道 / 2017-11-16 19:52
油腻的中年大叔有很强的消费能力,经济基础较差的小鲜肉却代表着未来——用户基数庞大,是不容忽视的消费中流砥柱,而且,世界的未来是年轻人的,他们终究会成长为具有消费...

油腻的中年大叔有很强的消费能力,经济基础较差的小鲜肉却代表着未来——用户基数庞大,是不容忽视的消费中流砥柱,而且,世界的未来是年轻人的,他们终究会成长为具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不论是互联网还是智能手机公司,都在强调对年轻人的重视,想方设法俘获年轻人。

智能手机为了俘获年轻人更是绞尽脑汁。TalkingData发布的《2016 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也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国内移动智能终端规模突破13.7亿台,其中90后成为购买和更换智能手机的中流砥柱,最受90后青睐的是千元机。

不同手机品牌,为了获取年轻用户可谓煞费苦心,比如OV高价聘请年轻人的偶像做代言人,再比如小米的粉丝经济让不少年轻人成为雷军的粉丝,荣耀定位为互联网手机,与华为双品牌发展。华为面向高端商务人士,荣耀成立之初就定位“为年轻人做手机”,在抓住年轻人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方法论。

年轻人的智能手机需求有何不同?

每个时代,年轻人都有不同的意义,今天我们所说的年轻人,自然是指90后以及00后这两个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人群,最大的27岁。与70、80后不同,他们成长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包容和丰富多彩的社会,通过互联网能够接触到的物质、服务、信息和娱乐,都十分庞杂。同时,与互联网一起壮大的还有中国经济,中国人的物质变得前所未有地充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被彻底解决。

因此,年轻人更有精神层面的高追求,体现在手机上,主要是三个方面:

1、产品层面,年轻人用的第一部手机就是智能手机,他们不会认为智能手机是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的通讯工具,甚至基本不用电话或者短信。对于他们来说,手机是集合了娱乐、相机、社交、通信、支付等等属性的玩具。荣耀对此有独特理解,前几天《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论坛上,荣耀总裁赵明就说,

“手机是一个科技产品,它今天已经不仅仅是几个器件的堆砌,它是一个平台,聚集了未来的通讯功能、娱乐功能、云服务的功能。”

2、外观层面,所有消费者都愈发重视外观,年轻人尤甚,重视颜值,要好看时尚还要彰显个性;

3、品牌层面,不再接受甚至抗拒填鸭式的广告灌输,重视互动,平等对话、好玩和参与。

总而言之,对于手机而言,年轻人更追求新鲜刺激、好玩、个性和潮流,不喜欢固守成规、千篇一律和高高在上。调研公司RTG Consulting在中国对4000位15至32岁的消费者进行街头调查也发现, 在80后当中,最受欢迎的品牌包括苹果微信、支付宝、淘宝、阿迪达斯和Zara,在更年轻的90后中受欢迎的品牌却不见苹果身影,由此可见,年轻人的品牌偏好截然不同。

当然,在有些方面,年轻人与大叔们并无不同,比如对于手机的性能、交互易用性、产品质量等等同样十分重视。

年轻人的购买力相对较差,因此对价格也更敏感,更加青睐千元机是事实。这部分年轻人在有钱后很可能转投高端手机阵营,比如购买苹果。因此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一方面,要抓住年轻人当下的需求,先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用户再说;另一方面,品牌层面占领年轻人心智,让他们在有钱后也不离开,既要赢得现在,又要抓住未来。

荣耀的年轻人手机方法论是什么?

荣耀的用户以年轻人为主,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模式来看,荣耀定位的互联网手机,本身就是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青睐的智能手机品类。赛诺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荣耀1-9月销量3919万、销售额568亿、电商渠道客单价,都稳居互联网手机榜首。

11月1-6日,京东双11实时战报中,TOP 20品牌累积销量排名、销售额排名,荣耀仅次于苹果,位列互联网手机榜首。手机单品累积销量排行榜TOP10中,荣耀畅玩6等6个荣耀系单品上榜,由此可见,互联网渠道上的强劲表现是荣耀俘获年轻人的法宝。事实上,互联网手机起家的小米同样表现不俗,可见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得互联网者得年轻人。

不过,互联网手机只是表象,毕竟做互联网手机的品牌,不只荣耀或者小米,很多互联网手机已经没落就说明,模式并不是智能手机竞争的杀手锏,年轻人对智能手机有更多要求。

第一,做年轻人的产品先要懂年轻人。

荣耀理工男为主,不少是中年大叔,他们最初是按照工业的方法、按照技术男的思维去做产品,最终改变思路,先洞察年轻人的心智再针对性地做产品。比如通过与数据机构合作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国内外社交网络上建立社交圈子,以及线上线下的售前中后的解答和反馈服务,来了解年轻人的需求,进而量身定制产品、服务、品牌、营销等等策略。

第二,核心科技加持下做创新吸引年轻人。

年轻人不喜欢山寨,不喜欢千篇一律,追求新鲜感,更愿意为有创新的产品买单。而创新的核心基础不是创意想法或者设计理念,而是科技,荣耀背靠华为的技术池,有很强的科技积累。比如华为每年有超过10%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中,华为研发人员比例达到45%,在中国科技公司均位列第一。同时还在网罗高端技术人才,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已有大量的专利储备和技术储备,因此才有麒麟970这样的高技术元器件,核心科技体系再支持工业体系做创新,比如荣耀6Plus的仿生纯平双镜头技术引领了行业,再比如荣耀Magic引入AI技术成业界首款人工智能智慧手机。

赵明对于创新体系的解释是:

“创新是华为和荣耀今天在全球开疆拓土的最重要的一个价值,美学设计、通讯连接、处理器性能、摄影续航、安全、人工智能、云服务,每一个背后都是一个体系,在支持整个工业体系的设立,最后集成在手机这样一个小小的平台上面。”

第三、一群理工男一起做起了时尚的生意。

年轻人对于手机颜值有极高的追求,把手机视作是一款潮品。荣耀也将自己定位为时尚公司,智能手机产品都追求更年轻的设计美学,比如荣耀815层工艺的极光蓝色玻璃形成流光溢彩的效果引领了手机设计趋势,做到这些一方面是有基础的科技、制造和品控能力在支撑;另一方面,则是荣耀对设计、颜值和时尚的重视。赵明说,

“为了要满足年轻人对手机颜值的追求,手机第一要做得漂亮,我们要学习,一群理工男要去学习时尚品,是怎样做设计的。”

除了自己学习,荣耀还建立了一个开放的设计体系,在全球最顶级的时尚之都巴黎、伦敦、米兰设立美学研究所,目前一共有15个研发中心、36个联合创新中心,中国设计、华为工业和世界美学结合形成了荣耀设计能力。

第四,与年轻人玩儿到一起而不是高高在上。

荣耀每年在营销方面的投入基本是维持在总营收2%到3%之间,在行业属于较低水平,荣耀在品牌层面注重产品口碑营销,也注重与年轻人一起玩儿,认同青年同好文化,提出“勇敢做自己”的新青年文化与年轻的人生态度观,聘请胡歌、孙杨为品牌/手机代言人,引入荣耀电竞堂、荣耀美摄会、荣耀制噪者以及联合FISE极限运动等活动,与年轻人对话,混成一团,形成价值观的互相认同,荣耀今年还凭借着“年轻人的科技潮品”案例获得了品牌领域的知名大奖“金象奖”。

2017年11月,荣耀+FISE,成都站

除了满足年轻人对于功能创新、品牌价值、时尚颜值的期许外,荣耀在基本面上,比如产品品质上,也有很高的追求。比如品控体系,赵明说:

“品质是我们的自尊心,可以说在手机行业我们几乎坚持了最严苛的质量标准。今天的荣耀手机的故障率,华为手机的故障率在行业当中几乎是最低的,因为每一台手机的用户都是你的品牌大使,最严格的方式控制你的产品质量。”

总而言之,荣耀先去理解年轻人,再针对年轻人对智能手机的“科技+创新+美又潮+独一无二的品牌观”的诉求,以及对智能手机品质、体验、价格的共同追求,形成了方法论,进而抓住了年轻人。不同智能手机都在想方设法抓住年轻人, 荣耀的方法论是最独特也是最具长期竞争力的。

作者:罗超频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