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打造末端机器人矩阵,智慧社区双11上线业界

砍柴网 / 天下网商 / 2017-11-11 11:29
未来你收包裹的方式可能只是一念之间。菜鸟网络今日宣布,菜鸟网络双11将上线多款末端配送机器人,形成末端配送机器人矩阵。

未来你收包裹的方式可能只是一念之间。菜鸟网络今日宣布,菜鸟网络双11将上线多款末端配送机器人,形成末端配送机器人矩阵。

菜鸟网络末端配送机器人矩阵

据介绍,这些机器人以社区、写字楼为中心,能及时分析消费者数据,捕捉消费者需求,与消费者实时互动,带来智慧社区生活新体验。

菜鸟末端配送机器人已顺利运营14个月

早于去年9月,菜鸟网络ET实验室就推出了第一代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菜鸟小G系一台全自动无人驾驶机器人,可以躲避人群、障碍,自主上下电梯,自动完成包裹的配送。

一年来,菜鸟小G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为三万名阿里员工服务,将园区小邮局的包裹配送至员工工位,员工通过手机app签收包裹,没有出现过一次配送错误。这也是国内运营时间最长的末端配送机器人,为菜鸟积累了大量的运营数据和经验。

菜鸟网络ET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双11来临之前,菜鸟小G已经升级,新诞生菜鸟小G2代,外观像一个海豚宝宝,功能上更智能灵活,也跑得更快,一次装载的包裹数量更多。

今年双11期间,菜鸟小G二代将继续在园区运营,为快递员减压,提高末端配送效率。

菜鸟“基普拉斯”上线打造智慧物流新生活

菜鸟ET实验室另一新生物种——菜鸟基普拉斯双11期间也将上线。菜鸟基普拉斯同样是一款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器人。与小G不同的是,从外观上来看,菜鸟基普拉斯一次能装载至少20个包裹,形同一个可移动的自提柜。

菜鸟网络ET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菜鸟基普拉斯将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用户消费和活动规律,提前将菜鸟驿站内的包裹送到消费者居住的楼下,让消费者回家时即可就近在楼下自动取包裹。

这一自提柜可以实现在社区、小区内的自主驾驶、巡游,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与机器人实时互动,机器人也能及时捕捉消费者需求,做到消费者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网购体验。

“譬如说如果我们分析出你大部分时间都是6点下班,那么机器人就能在你回家之前提到到你家楼下等你。” 菜鸟ET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菜鸟网络围绕社区、写字楼开发的末端配送机器人矩阵,让社区生活更为智能。

菜鸟黑科技研发背后的故事:

他曾把嫦娥送上天这回让基普拉斯落了地

新诞生的小G2代以及基普拉斯,一个走海豚柔美风,一个走霸气硬汉风。这里面有什么讲究?

菜鸟网络结构工程高级专家曲项曾参与了嫦娥以及神舟系列飞船的研发。“造飞船跟造小G是一样的,都是根据技术参数,先在电脑里面建模,充分考虑应用的各种场景,再造一个实物出来。”曲项说,大家非常熟悉的嫦娥以及神舟系列飞船,也都是由他和当时的同事们一起一点一点先制造装配出一个样本。

此番小G2代和基普拉斯诞生的过程中,曲项和他同事一起,既要控制机器人的体积、灵活性,又要提高载重,经过多次试验,小G2代和基普拉斯才得以和消费者见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