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华尔街遇冷,勉强维持在第三阵营就不错了业界

砍柴网 / 文丽娟 / 2017-11-10 14:51
这个冬季对王小川来说可能格外冷热交加:11月9日晚,王小川站在纽交所,听到了自己敲响上市之钟的声音。

这个冬季对王小川来说可能格外冷热交加:11月9日晚,王小川站在纽交所,听到了自己敲响上市之钟的声音。然而开盘后,搜狗却遭到华尔街冷遇:开盘价13.0美元,最后以3.85%的微弱涨幅收盘。

如果按开盘价计算,搜狗市值超过50亿美元。笔者根据2017年11月9日的股价,算了一笔账。在中概股公司中,目前排名前列的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位列第二阵营的,分别是京东、携程、新浪微博;在第三阵营的,当属陌陌、唯品会、58同城、汽车之家、搜狗等。从表格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搜狗以刚刚过50亿美元的市值勉强维持在第三阵营。

业务后续增长乏力,新商业模式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未来,可能这些都被华尔街精明的投资人看在眼里。且从长远来看,按照开盘遇冷的架势以及搜狗本身的发展空间所限,估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搜狗都得踏实呆在第三阵营了。

业务模式单一,流量也存增长危机

一家上市企业是否值得投资,业绩和长远的盈利能力是重要的衡量标准。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搜狗在业绩方面表现不错。2014年,搜狗净亏损2683.9万美元;2015年,获得净利润9949.9万美元;2016年,降至5611.2万美元;2017年上半年,达到3576.4万美元。但从长远的盈利能力来看,搜狗在最近披露的招股书中表现出了不确定性。

根据招股书,搜狗的流量来源有三个部分:自身产品带来流量的占比为21%;腾讯生态贡献了36%;与手机厂商合作预装采买而来的流量占比为43%。这意味着,搜狗的流量入口绝大部分依赖于第三方。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未来,这三部分来源或许都不能为搜狗带来持续的流量增长,甚至可能引发流量断崖式下跌的危机。

首先是搜狗自身的输入法、浏览器等,并不能带来更多的流量增长。虽然,搜狗输入法在PC端、移动端的使用频次高,接入APP多,但转化率非常低。而关于浏览器,一方面是PC端市场的格局已经稳定,且PC端的搜索量已趋于频换甚至下跌,因此流量增量早就触了天花板;另一方面在移动端市场,与百度、UC等相比,搜狗还不能与其相媲美。

同时,根据CNZZ数据,2013年6月,搜狗在搜索市场的市占率为8.83%;而腾讯入股后的2014年1月,该数值上涨到13.67%,流量出现质的飞跃。从这里就能发现,如果没有腾讯的加持,搜狗要想单靠自身产品提高流量、增大营收,很难。

但腾讯却并非搜狗稳定的合作方,未来甚至会出现利益之争。在搜狗的招股书中,有这么一段话:“腾讯承诺,2018年9月以前,在他们的其他产品中,搜狗搜索都将是默认搜索引擎。我们与腾讯希望能够将这项合作扩展到其他产品中,并且将时间延长到2023年。”

“承诺”一词,足以看出在这场合作中,搜狗处于弱势地位。如今,腾讯微信已成立搜索部门,未来“腾狗合作”终止,且微信搜索成型,将给搜狗带来双重打击。

然而,上述这些还只是搜狗面临窘境的小皮毛。占据主要比例、与手机厂商合作预装采买流量的模式,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查看搜狗近几年的营收和成本可以发现,从2014年至2017年,搜狗的成本增长快,营收增长慢。有消息称,其成本花费主要是在采买环节。随着APP预装市场竞争激烈,采购成本也在增加,但搜狗的流量增幅却一直跟不上。所以靠花钱买流量来拉动增长,并不可靠。就在前两天又传来百度要跟手机厂商合作的消息,如果百度大规模跟手机厂商深度合作,极有可能断了搜狗后路。对于搜狗来说,流量增长更加岌岌可危。

搜索市场竞争复杂激烈

与此同时,日趋激烈的搜索竞争市场,也是搜狗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王小川曾雄心勃勃地表示:“搜狗的移动搜索业务可以在三年之内赶上百度。”殊不知,百度在搜索行业的龙头位置,目前来看雷打不动。

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整体在线搜索市场规模为765亿元,到2021年预计将达到204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7%。

从这个数据来看,搜索市场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不过,国内搜索市场的主要份额集中在百度手中,所以搜狗要想翻身甚至赶上百度,恐怕很艰难,有两组数据能充分证明这一点。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数据,截至今年8月份,百度在搜索市场的份额达到74.59%,而搜狗的市场份额只有3.95%;易观2017年第二季度国内搜索引擎市场收入报告显示,在不含渠道及海外收入的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比为84.87%,搜狗为6.79%。

此外,多方数据表明,目前在国内搜索市场上排名第二的是360搜索,而UC、神马等搜索也在奋起直追,就连微博也要做搜索了。根据微博发布的财报,其明确表示下半年要开始考虑搜索变现。

所以,一方面是自身产品的发展空间受限,另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纷纷入局,将搜索市场的蛋糕瓜分殆尽。搜狗想要“鲤鱼跳龙门”,困难重重,除非能在信息检索服务方面扩张服务模式和场景,找到增量空间。

想要将AI作为增长点只是天方夜谭

在搜狗的招股书中,其宣称未来将向AI发力,全文提及人工智能90次。但AI真的能让搜狗搭上人工智能的顺风车吗?笔者认为,有一定难度。

当前,人工智能涵盖了很多学科,归纳起来主要有六个:计算机视觉(包括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自然语言理解与交流(包括语音识别、合成、对话等);认知与推理(包括各种物理和社会常识);机器人学(机械、控制、设计、运动规划、任务规划等);博弈与伦理(多代理人agents的交互、对抗与合作等);机器学习(各种统计的建模、分析工具和计算的方法)。

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搜狗的AI产品,如智能副驾、搜狗汪仔、语音搜索、机器翻译、知识算法等,仍然集中在翻译、搜索、语音识别上,更像上述第二种类型,与大家想象的集识别、推理、认知和自主学习为一体的人工智能,还相差甚远。

从科研投入层面来看,与资金雄厚的Google、BAT等公司在AI领域的投入相比,资金相对掣肘的搜狗在科研投入方面可以说是“毛毛雨”。

谷歌Alphabet在Google Brain和DeepMind两大领域的投入已超百亿美元;百度大资金投入“All in AI”;阿里成立达摩院,表示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做AI研发。再来看搜狗,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23亿美元、1.31亿美元、1.38亿美元和7130万美元。

人工智能属于高投入、周期长,搜狗如今的身家,完全无法撑起这样一个巨大体量的业务。并且,从整个AI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商业化模式尚不清晰,短时间内并不会出现大的突破。

同时,如果真的想在AI方面有实质性进展,场景、大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都不可或缺。目前,AI精英仍然处于稀缺状态,更不用说搜狗的AI人才储备了;虽说搜狗做了十多年的搜索大数据,与BAT、Google、亚马逊相比,可谓九牛一毛;在应用场景方面,搜狗仍然局限于翻译、语音和搜索;能凸显搜狗计算能力的产品,戴着眼镜也还没有找着。

所以,搜狗要想将人工智能发展起来,并且还要作为业绩增长的重点筹码,绝不容易。

现金贷不是一个很好的业务发展选择

当然,为了发展增长点,搜狗还努力投身于现金贷业务。根据其招股书,VIE架构内在案公司包括一家名为“成都吉易付”的公司。该公司目前旗下有现金贷产品“一点借钱”。

或许,对于搜狗来说,开展现金贷业务是无奈之举。因为搜狗的主营收入项,如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近几年来,营收占比逐年下滑。搜狗必须找到能让业绩稳定的增长点,而人工智能并非朝夕之事,只好打起了现金贷的主意。

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现金贷行业日新增用户5万人,照此计算,每年新增现金贷用户可接近2000万人。如此巨大的现金贷市场,搜狗当然不愿意错过。

只不过,随着行业监管趋紧,搜狗这只手可能伸不了多远。今年4月,银监会连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补充说明》两份关于现金贷整顿的文件;上海等地银监局也明确要求,现金贷年化借款利率不得超过36%。且根据彭博社消息,中国监管机构将考虑加强对现金贷公司的整顿工作,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公司予以取缔或关闭。

这些政策上的风险和管控,对正准备发展现金贷业务的搜狗来说,是一大牵绊。并且,伴随着趣店因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跳楼身亡的丑闻,现金贷领域出现了不少负面口碑。没有天时地利人和,搜狗要想发展现金贷业务,恐怕凶多吉少。

对于搜狗来说,以上这些都是自己在上市以后不得不面临的难题。内忧外患、水深火热,虽然成功敲响了纽交所的大钟,但要想继续往上走绝不容易,能在未来几年勉强维持在第三阵营里,也要念一声阿弥陀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