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之下的遗憾 iPhone X体验并不完美手机

砍柴网 / 虎牙君 / 2017-11-08 15:54
网游界“一代版本一代神”的说法也同样适用于苹果。苹果每年推出新机掀起的热潮都足以让全球的数码圈天翻地覆,同时也会成为新的业界标杆、友商争相模仿的对象。

网游界“一代版本一代神”的说法也同样适用于苹果。苹果每年推出新机掀起的热潮都足以让全球的数码圈天翻地覆,同时也会成为新的业界标杆、友商争相模仿的对象。今年的iPhone X,不仅以全新的全面屏设计震惊了业界,新的A11处理器、Face ID的加持和DxO拍照101分的表现再一次吸引了全球用户的目光。甚至连同期发布的iPhone 8都沦为了绿叶。iPhone X就像一个天生的王者,背后有着苹果的背景,光环笼罩之下的它让其他对手自惭形秽、相形见绌。

然而随着11月3日用户开始拿到首批产品,开始使用,光环之下的iPhone X,却没有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完美。诸多的痛点和遗憾接踵而至,一些痛点甚至违背了苹果一贯的设计和坚持。再加上苹果自身的“招黑”体质,从iPhone X发布后外界对于苹果的吐槽就从未间断。

iPhone X

设计的妥协

此次iPhone X的“刘海”设计成为了用户们吐槽最凶猛的对象。从最开始曝光了外观设计后,对于前面板“刘海”的吐槽从未停止过。另外相比市面上其他的全面屏手机,iPhone X的边框确实是略宽了一些,同时突出的摄像头让手机放置在桌上都不平稳,甚至会出现晃荡的情况。

iPhone X

因为屏下指纹技术的难度过高,在三星等厂商尝试失败后,我们将希望寄托在了手机界的标杆—苹果身上,坚信从iPhone 4时代起技术已经领先友商10年的苹果一定会带给我们满意的答复。但我们未曾想到,苹果早已不是鼎盛时期的那个苹果,从领先业界到逐渐平庸,从引领潮流到跟随趋势,这次的屏下指纹苹果也以举白旗的姿态认输。没有了屏下指纹,又坚持决不把指纹后置的苹果,在妥协之下的产物,便是Face ID—面容识别。而能够实现面容ID的传感器模组,也是“刘海”的由来。

所以说,“刘海”并不仅仅是苹果设计上的妥协,同时也是苹果走下神坛、举手投降的自然结果。苹果这次没有输给别人,而是输给了自己。

有待提升的新技术

Face ID(以下称为面容ID)是第一次应用在苹果产品上的技术。面对新的技术,用户们往往都会存在很多的疑惑,毕竟对该技术还知之甚少。因此网上也一度流传着“你老婆晚上趁你睡觉的时候解锁你的手机“、“女朋友骗你瞅一眼手机就完成了付款”之类的段子,一片喜气洋洋的感觉。

这些玩笑话也进一步表现出了用户对于新技术安全性的质疑。毕竟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采用指纹解锁确实更有安全感。面部识别如果遇到长相相同或双胞胎怎么办?真的能靠谱么?

iPhone X 在屏幕顶部的缺口处装进了八个组件,当中就有专门用来给面容ID 提供技术支持的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Flood illuminator)、点阵投影器。面容识别时,点阵投影器会向人脸投射出大约3万个不可见光点到人脸上,然后再和手机中A11 Bionic处理器储存的人脸数据进行比对,符合则解锁,不吻合则解锁失败。

经过笔者几天的使用,将体验分享给大家:

躺在床上,手机手举在空中,解锁失败几率极大。

闭眼不会解锁。iPhone X默认的选项是闭眼也可以解锁,所以为了提升安全性,强烈建议大家在手机“设置-面容ID与密码-需要注视以启用面容ID”打开。

强光下失败率增加。由于面容ID采用的是投射点阵的方式识别面部,所以在越是昏暗的光线下解锁效果越准确,在室外阳光照射下,太阳光中的强光线会混淆投射光点,所以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解锁非常容易失败。

手机持握的方位和角度非常重要,需要将脸部放在iPhone X前置摄像头可以扫描到的位置,太高了不行太低也不行。而且手机与脸部要保持在20cm-25cm的距离。正确解锁姿势需要熟悉几次即可掌握。

面膜不能识别,假发帽子胡须眼镜可以。笔者在测试时分别佩戴了帽子等装饰物,面部ID都可以正常识别,但涂抹了面膜后则完全不能识别。

桌面使用极其蛋疼。将手机放在桌面上,通过探着脖子看手机解锁,不仅蛋疼,识别错误率还非常高。

双胞胎可互相解锁。针对于相同面容解锁的情况,网上的测试表明相同面容的双胞胎可以解锁面容ID。

或许是苹果首次采用的技术,在使用中条件比较苛刻。相比于指纹解锁,只要保证手指没有水,指纹解锁传感器干净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如此多的条件即可解锁。但是笔者不赞同网上所说面容ID比Touch ID慢的说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面容ID识别的准确率还是很高的,并且速度很快,在使用上不会感觉比指纹慢。甚至在一些特定场景,比如直接点击微信留言或信息留言,面容ID会瞬间解锁,然后直接进入微信或信息,速度非常快。但总体而言,面部识别还有很大需要提升的空间。

工艺的遗憾

苹果早前的产品确实以极其精湛的工艺著称,优质的品相和做工也让苹果在业界的口碑达到了巅峰。但从iPhone 5的“掉漆门”开始,苹果的工艺水准开始走向下坡路,以至于后来出现的iPhone 6的折断事件、iPhone 6s的氧化问题逐渐将苹果拉下了神坛。此次iPhone X在刚刚发售不久后,网上已经传来了铺天盖地对品相的质疑声。

iPhone X是苹果第一款使用OLED屏幕的手机,省电、轻薄、延展性强是这种屏幕的优势。但说起OLED,多年来一直存在着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烧屏,也就是所谓的像素残影。即使是技术最强的三星,为了避免这一问题,也不得不对屏幕的常显元素采取主动移位的方式来最大化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这一代iPhone X,苹果使用的也是三星的屏幕。尽管苹果在iOS 11中加入了减轻屏幕老化的代码,但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

近期有网友表示,自己购买的iPhone X出现了绿边的现象。另外据外媒报道,iPhone X屏幕出现bug,亮度呈现分布不均的情况。机身上部明亮,下部过暗。网友严重质疑了此次首批iPhone X的屏幕质量问题。

iPhone X

iPhone X

OLED屏幕正常来说会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烧屏的情况,短则三五月,长则几年,不过iPhone X才刚刚上市,阴阳屏、亮度不整等OLED的基本问题就已经开始出现了,让网友对于苹果的屏幕材质的质量失去了信心。

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苹果并没有针对此类问题进行屏幕材质的修复和对已购买用户进行售后服务,而是对于此类问题发表了官方声明,表示iPhone X屏幕变色或烧屏属于正常现象。

这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和我们知道的那个以用户为核心、提供了全球最好售后的苹果相差甚远。现在的苹果,已经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黑心商人,伤透了用户的心。

另外,为了保证光泽度,iPhone X的边框采用了不锈钢材质,7层墨水上色,和三星S7的材质是一样的。这种工艺在保证了高颜值的情况下,却非常脆弱。有网友@路客文化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的iPhone X从3号激活开始就佩戴了苹果官方的保护套,正常使用了4天,银色边框已经被磨花。上色层的效果慢慢消失,出现了细小划痕。

苹果已经从早前可以改变世界的精品做成了现在问题不断的“次品”,或许早已丢失了手机界的“最强”光环,逐渐变得平庸。iPhone 4改变了世界,但也是最后一次改变世界,乔布斯走后,苹果最辉煌的时期也走了。

短期或长期痛点

除了上述情况外,iPhone X依然还存在着一些痛点。Home键的完全取消,让本来可以通过单击或双击Home键即可完成的操作变为了手势控制。手势控制相比传统的操控更炫酷,但学习成本较高,同时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从底部控制条上滑的操作相比之前单击home键确实方便了很多,但后台的调出则需要将底部控制条上滑,并停留一下。开始使用并不能很好地把控,只有在熟悉一段时间后才可以掌握要领,比起简单粗暴地双击home键,复杂了很多。

另外,目前除了iPhone原生应用为这块全面屏的尺寸进行了适配,还有一些常用热门APP也进行了更新。但大部分APP还处于未适配状态,这样在使用中应用上方和下方都会产生很大的黑色空间,APP实际使用画面非常小。网友对于调侃到:“花了一万买个手机,体验到了iPhone 4的屏幕”。目前微信、微博、天猫等应用已经适配了iPhone X的尺寸,但像QQ、TIM,甚至热门游戏《王者荣耀》、《阴阳师》等都未进行适配,让买到iPhone X的游戏玩家感觉非常尴尬。不过这个问题是短期痛点,相信在不久之后会有更多的APP对iPhone X进行优化,只是最近这段时间使用比较难受。

使用iPhone X观看视频,全屏后在屏幕下边依然会出现底部控制条,其实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并不会特别在意这个白条。但是有些视频APP的进度条也在底部,如果想拖动进度条的时候,往往也会误触到控制条,本来想快进一下,结果把整个APP页面拖走了。又或者看着视频切换出去回个微信,回来一看电影已经播放结束了。这样的操作相信体验过的同学会非常困惑。

上方列举了iPhone X在实际使用中的各种痛点,有短期即可解决的,也有也有需要苹果官方来改善的。朋友圈有很多朋友吐槽,这一代的iPhone X是最难用的iPhone,没有之一。其实任何新技术和新的操控模式的采用都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和时间,面容ID、手势操控也确实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大的方便,也是未来手机发展的方向。

现在的苹果早已不是当年乔帮主在世时候的苹果,由早前的“引领者”变成了现今的“跟随者”。iPhone X的无线充电,几年前的三星就已经开始采用;手势操控和全面屏在安卓阵营也已经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乔布斯是领袖,库克是商人,两者的产品自然相差甚远。随着目前老对手的发力和国内厂商的崛起,苹果的“业界领袖”头衔很快将会易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