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OV各家都有难念的经,国产手机谁会像HTC一样倒下手机

砍柴网 / 水上焱 / 2017-11-07 21:12
冬天来了,大家都不容易。

华米OV各家都有难念的经,国产手机谁会像HTC一样倒下

HTC又出来刷存在感了!

11月2日,HTC在台湾发布了自己最新一代旗舰——HTC U11 Plus。

顶配高通骁龙835、6+128存储、6.0寸2880X1440分辨率(2K级别)屏幕、U11同款相机,其他还有自家特有的Edge Sense中框压感、BoomSound 扬声器技术,特别是「分光混合成色」工艺处理过的3D玻璃背壳设计,独特炫彩质感很有吸引力。

可是HTC扭扭捏捏不肯当场公布售价,留了一个悬念,双十一在大陆首发。

这是怕被黑吗?

相比其他品牌,HTC每一代旗舰都别具一格,设计上显得非常独特,可就是叫好不叫座!从2013年到今天,HTC已经彻底从国际排名第一的大牌,沦落为小众品牌,境况可谓凄惨。与当初3年时间成长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智能手机品牌经历相比,HTC也真是大起大落。

而究其原因,无外乎Google突然断绝合作带来的技术路线危机,从而又引发供应链危机、渠道危机、产品定位危机等连锁反应。到今天,HTC通过出售代工业务、专利合作,又与Google重新取得了战略合作关系。加上2018年Google要力推自家的闭源新系统——Fuchsia,这样听起来HTC好像要凤凰涅槃了似的。

回过头来看大陆众多智能手机品牌,各有所长,大都背靠着大陆市场活得有里有面。但我们不要忘了,2004年那个国产手机品牌寒冬,当时手机仅仅是加入了全新的和弦铃声功能,波导、夏新这些当时霸占中国手机市场的品牌迅速倒下。那一批国产手机品牌崛起倒下的速度比HTC还要快。

那么当下火爆的国产智能手机品牌,是否会像HTC或者是2004国产手机倒闭潮那么迅速倒下?在当下国产手机一片凯歌的欣欣向荣中,这是一个值得警觉的问题。

毕竟我们又来到了全新的智能手机技术更新期。

现有的国产手机品牌中,谁会像HTC手机一样快速走向消亡?

华为:野心够大但实力不匹配

华为手机销量目前在所有国内手机品牌中排第一,市占率达19%。7年的时间从零做起,达到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

当然,这背后也有自家电信设备业务的功劳。华为每年在海外的销量,基本都要仰仗自家电信设备业务出人出力。如果没有这一层关系,以华为自家的芯片技术,还是很难拿下国外运营商渠道的。

与其他手机品牌不同,华为在电信运营商渠道上非常强势。从2010年华为决定进军手机行业后,华为就开始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代理运营业务,意图从设备供应商进化成渠道商。一路下来就是“端管云”全业务,为以后赚大钱做准备。

其实华为的手机一直算是中端产品,虽然余承东整天喊着自己在进军高端市场取得了巨大成绩,可其实华为的旗舰产品基本上都卖给国内用户了,并且销量能破百万就已经很满意了。华为真正走量的是与OPPO、vivo一样的中端市场。

严格从产品上来说,同价位的华为手机要比OPPO、vivo要差一些,但华为渠道上强势、宣传上也更舍得下本。

华为的麒麟芯片,在性能配置上也只能说是够用。包括BP基带芯片,很长时间内也都只是符合电信运营商门槛。不过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这些把华为手机死死的卡在了中端手机线下,如果华为不是渠道控制能力强,就真的进不了高端市场。

今年是华为手机技术路线大爆发的一年,与过去指纹识别、16nm制程、双摄像头、4G基带等这些单项突破相比,今年华为直接在基带、Ai芯片、全面屏、指纹识别四个技术路线上都获得了重大突破。很不容易。

华为新一代系列旗舰,基本能保证华为手机在2018年坐稳高端市场。

这是在华为的技术路线成功的情况下,如果2018年华为新的技术路线卡壳不被市场接受,或者说不被Google这样的大佬接受,那华为就极有可能多年付出付诸东流。

毕竟2016年华为就遭遇这样的问题,当时华为想在新的麒麟960芯片上全新的vulkan图形引擎,但被Google紧急叫停。这严重拖累了华为的软硬件开发生态布局,导致华为手机在软件功能上没有亮眼作为。

毕竟整个2017你整个市场的风向是“游戏手机”,而华为只能拿NFC公交卡、人工智能系统、文件管理智能优化来宣传,在整个市场上差了一个身位。麒麟960一代的华为手机销量未能像想象中的爆发。

今年麒麟970这一代还算不错,今年华为技术路线都是在硬件上获得突破的。基带、Ai芯片、全面屏、指纹识别都很有看点,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堆砌能安全的保障华为2018年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

但想要持久性,必须得看软件生态。Google能帮华为一把吗?现在来看,Google是想把所有好的技术都留给明年自家的Fuchsia系统,不可能让华为胡搞。那华为能斗得过Google吗?

华为自己关起门造的一整套“独立自主”软硬件生态,危险性很大。参照HTC做双摄、AR软硬件技术路线,最后由于太超前又被Google断合作釜底抽薪,不符合整个市场的技术趋势,到今天倒下。

华为这么搞,很容易像HTC一样崴着脚。何况当年HTC还是在双摄、全金属机身、Boomsound技术路线全线大爆发的前提下倒下的。

小米:傍上高通也得好好争宠

小米是传说中的骑墙派,看谁都是合作脸,一个大佬都不招惹。2013年做小米平板的时候,雷军竟然还在给余承东喊话,要一起合作推广4:3比例的平板生态。

当然,作为竞争对手,余承东理都没带理的。要知道当年市场趋势可是可通话平板,小米却去做了一个奇葩的高端游戏平板。现在华为成了Android平板市场第三名,而小米三代平板加起来还不到500万台,最终撤下平板类目。

尽管雷军回应新平板还在研发。只不过是个公关的托词而已。

小米这么好脾气的原因,一是因为自己没有工厂,就没有稳定的供应链资本;二是自己也没有核心元器件技术的研发设计能力,只能求着别人。

小米能拿来新技术新元器件,靠的是自己的销量、宣传能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力。这也是小米去向高通、联发科、英伟达、博通要技术要供货的资本。

但小米也想打造自己独立的技术路线。小米手环蓝牙解锁功能就是小米在2013年的一次实验,小米平板则是当年小米的一次游戏软件生态实验。

2014年,虽然小米手环火了,但两个软硬件路线实验都失败了。

随后,小米就彻底跟了高通。硬件技术路线,只剩下元器件定制、手机外观设计了,陶瓷玻璃的公版设计被小米快速提升了2个档次。

这两年,小米一直在推广高通的最新技术,心跳对齐唤醒、阳光屏、超声波指纹识别、双频天线,当然还有一众基带技术。有些是高通早已推广的技术,有些是高通的实验性技术。

小米跟着高通有一个好处,就是:安稳!所有技术路线都有高通帮忙搞定,不必插入大佬们的过节。但就怕有竞争对手抢饭碗。

2014年,小米折腾的最狠的时候,乐视杀了进来。乐视一露面就一心帮着高通开发推广技术,产品杀价的幅度比小米还要狠,当年小米就有点扛不住了。2015年,小米原定的8000万销量目标,草草收尾。2016年,小米又被乐视打得找不到北,连销量都不敢公布。要不是今年乐视因为资金链问题倒下,小米也不用复苏了。

去年小米Note2的OLED大坑,今年小米6的高通骁龙835芯片供应问题,都是小米躲不开的宿命。前两年小米销量高涨的时候,整天在供应商面前颐气指使;这两年技术线路全盘覆没,雷军不得不接下供应链,亲自拜访各家供应商、装孙子求货。

HTC倒下的最大原因就是三星在供应链上背后插刀,否则就算没有Google支持,以HTC一流的技术生态准备,靠HTC one M7、M8两款产品,足以站稳市场。可惜三星把这OLED屏幕不放,这两代产品因为长期缺货,错失了市场。

看看小米整天缺货、玩饥饿营销的状态,就知道小米重蹈HTC供应链危机覆辙的概率有多大。而现在,小米手机走量的重点,已经完全下注在了红米低端产品身上。

OPPO、vivo:潜心准备过冬

为什么小新要把OPPO、vivo放在一起写呢?因为这两个品牌系出同门,都是从段永平的步步高集团分立出来的。包括一加也是从步步高集团走出来的。

三个品牌三个亲兄弟,代表了三种不同的产品、技术、供应链、渠道路线,当然各有重合之处,但三者之间的区隔还是很明显。

OPPO主打拍照整体气质偏女性化,每一代新品用的都是步步高集团最好的工艺;vivo主打音质、新技术偏男性化,设计工艺上要低一档次;一加则走高配国际互联网手机路线,设计上一向跟OPPO看齐,被称为OPPO旗舰换个logo。

整体来说步步高集团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一步一个脚印,一直活在我们的生活中。到今天,OPPO、vivo两个品牌全面崛起,新的互联网品牌一加表现也可圈可点,这是非常不简单的。

在产品模式上,OPPO、vivo跟HTC非常相像,有自己控制的供应链有自己的生产工厂,都是自研自产绝不外包。不过这两兄弟比HTC多了一项——自销,而HTC则是直接卖给渠道商完事。所以,OPPO、vivo的行业地位比HTC安全得多,但两家也不可能像HTC一样靠突破性技术快速蹿红。

OPPO、vivo一直的发展路线就是:跟随战略,更讲究供应链、渠道的稳定。

这样的战略虽然安稳,可以“闷声发大财”,但总有一天会陷入无人可跟的困境。等整个业界的技术路线发展遇到瓶颈,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不再强烈,OPPO、vivo还有大量的渠道代理商要养活。摊子铺得这么大却找不到出路,看起来比其他品牌更容易倒下。

整个步步高集团又不是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从VCD、DVD、蓝光机,到复读机、MP3、MP4、点读机、功能手机、智能手机等等,步步高已经经历过好几个轮回了。每一次都是靠拓展新品类,成立新的品牌重新来过。

从这个角度来说,步步高集团跟HTC王雪红的经历还是很像的。当年王雪红成立的威盛芯片组业务跟今天众所周知的HTC,都是大起大落,一次次重新来过。

OPPO、vivo的技术路线也是有问题的。因为要自产自销,这两家的技术转型过程漫长。2015年两家才从塑胶设计正式转向金属设计,目测一线手机厂商将在2018年全面转向玻璃机身,两家到现在还没动静。

而为了保证供应链稳定,两家采购的芯片也都是能保证充足供货的中低端芯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屏幕、内存、摄像头上。未来新软硬件技术平台出现,因为供应链原因,两家很难及时跟进,衰落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当然,届时步步高集团可以打出全新品牌。

HTC这两年彻底趴下,很大的原因在于自己彻底掉头转向VR头盔市场,在智能手机上没有布置出彩的技术路线。OPPO、vivo的快充摄像音质路线,马上也走到了尽头,小新目前并未看到两家有什么具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出现。

联想中兴:膨胀自大的激进转型

联想中兴两家都是有强势的渠道、供应链基础,可是近两年两家手机业务转型,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失败。

联想这两年在手机业务上的表现,可以用混乱来总结。人事异动到处走马观花,业务整并整个集团伤筋动骨。

本来联想有很强势的渠道能力,过往联想手机在国内的销量也是3、4千万的级别。2016年联想大刀阔斧砍并产品线进行转型,然后国内销量就下滑到了不足500万台。整个2016财年,联想亏损了5.66亿美金。

中兴国内销量也是从顶峰时的3、4千万台滑落到现在1000万台出头。近两年在人事上也是移动频频,当然这其中跟中兴正在进行接班有关。

这两家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的底子太好了,所以就没有审慎的对待产品技术路线问题。一味地为了转型而转型,为了做高端市场而做高端手机。

这种一刀切的市场策略,带来的结果就是业务萎靡不振,甚至是雪崩式下滑。

到今天,联想的模块化技术、中兴的无边框技术,都没有引起多少反响。虽然两家公司管理、运营、业务模式完全不同,联想是注重商贸不注重技术的精细化运营调性,中兴是重技术重研发不在意市场推广的团队作战风格,可是现在却殊途同归。

HTC短短5年内大起大落的过程,也有激进的转型节奏问题。2012年因为中低端表现不好,三星撕咬不放,HTC就突然决定砍掉中低端机型,放弃机海战略,只剩下中端渴望系列、高端one系列。而更加激进的技术路线,使得HTC被三星在供应链上插上一刀。

好在联想中兴又充足的渠道筹码,未来通过逐渐调整战略,改进技术路线,还有重新崛起的可能。

结语:

国内手机品牌中,还有魅族、金立、锤子,以及更广泛的三线品牌。这些品牌也在努力,想趁着智能手机新一波改革浪潮,冲到一线行列。这几家如果能选对技术路线,扩大既有市场渠道优势,靠着不怕死的精神冒一把险,确实有机会翻盘。

但是未来如何?不清楚。

有追求的手机品牌们,一边要跟好苹果的步伐,一边还要弄明白Google的心思。而这么看下来,重新跟Google取得战略合作关系的HTC,极有可能重新回归一线品牌行列。

在智能手机市场走向寒冬的现状下,各个手机品牌倒下的可能性要远远高于逆势崛起。未来他们倒下的诱因,可能很像当年的HTC,因为Google断了合作就迅速崩塌,但内在的原因还是需要自己提前去提防。

来源:百略网  作者:水上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