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主演史派西性侵公关背后:传播真相比真相更重要?营销

砍柴网 / 阿sue / 2017-10-31 18:27
现实太过复杂,也太过无趣,我们无力也不愿处理其中的千头万绪。

昨天中午,凯文·史派西突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出柜,“我曾与男女性都交往过,尤其和男人有过非常浪漫的经历。现在我选择作为一名同志男性生活,我想开诚布公地对待此事,并开始检查自己的行为。”

一方面,他终于坐实了多年的同志传闻,另一方面,也是对涉及到他的性骚扰指控丑闻的积极回应。

据悉,演员安东尼·拉普最近在BuzzFeed News访谈中,控诉凯文·史派西曾对其进行性骚扰。拉普表示,1986年,他和史派西在百老汇演出完后,史派西邀请他去他家参加一个派对。在后半夜的时候,史派西开始勾搭他,并对他进行了一些性暗示。

最后,拉普虽然逃脱了,但这件事还是对他产生很大影响。当年他14岁,史派西26岁。

凯文·史派西示对此表示,对当他听到安东尼·拉普的指控时非常惊慌失措,他对安东尼·拉普一直抱有敬意,但自己并不记得有这样的遭遇,毕竟已经过去30多年了。如果真的发生过这件事,他对此真诚地道歉,并非常抱歉让他困扰了这么多年。

最新消息显示,史派西陷入性侵丑闻后,Netflix已经决定砍掉《纸牌屋》,明年的第6季将成为最后一季。

 最重要的不是真相,而是如何传播真相

尽管凯文·史派西的突然出柜有化解舆论危机的嫌疑,但不得不承认,这次危机公关做的还是很成功的。

从时间上来说,丑闻发生后几个小时就做出回应,大大把握住了主动权。想一想,如果超过8小时或者一天后再发声,会有多被动。薛之谦的例子就是个教训,在谣言已经飞了不下一天的情况下,薛的团队才做出回应,致使舆论导向急转直下,薛一度翻不过身来。

从内容上来说,这套话术也是格外高明。首先,态度非常诚恳,不仅道了歉,还对受害者表示出了尊重。另外,顺带把锅甩给了时间和醉酒,都过去30多年了,况且还喝醉了,谁还能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所以,那晚发生了些什么、到底有没有性侵,就留给吃瓜路人慢慢歪歪吧。

于明星而言,承认性骚扰可是致命性丑闻,即使名声再大,都会陷入舆论危机。而凯文·史派西则选择了公开出柜,并且告诉大家,我一直都是个gay man。这样就给自己贴上了一个标签,意味着公开加入LGBT人群。我们不是人群中的大多数,但我们同样拥有爱和被尊重的权力,从个人上升到某个弱势群体,同情分满分。

和性骚扰一样破坏力up的,还有吸毒、酒驾、交通肇事等社会新闻。这类丑闻有一个特点,续航能力超强。不管你当时洗的有多白,事后还是免不了被当成负面教科书拿来说教。而明星的影响力和人气直接决定了这一丑闻的保鲜期有多长,比如,提起酒驾,现在都能想起高晓松吧;提起交通事故,李易峰那辆白色的兰博基尼忘不了吧。

如果这时,明星的公关团队在文案上又落下一个金句,那么结果必然很灾难了。

当李易峰深陷交通丑闻时,他的公关的团队告诉大家,这完全是峰峰脚滑所致。先不管这是不是真的,这句话的戏剧性就把这份声明毁了。

谁管你是脚滑,还是手滑,大家只知道这句话好造句就对了。况且,还这么的讽刺、自带流量。回想一下,马伊琍在微博上发出“且行且珍惜”的时候,你跟着造句了吗?

这两个失败的案例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危机公关声明千万别带感情色彩,尤其是带记忆点的词尽量少用,不然,很容易给大家安利金句模板,成为明星挥之不去的代号。

回看史派西的声明,态度诚恳、有选择背锅、措辞谨慎、真话不全说,可以说,很完满了。

 满分公关,然后呢?

危机公关发展至今,满分已经不算是什么衡量标准了。

什么时间节点发声,以什么样的信息发声,以及选择用什么渠道或媒介发声,这一条条“金规玉律”已经刻在了每个公关人的心里。他们太知道观众想要什么了,与其无畏的传播事实,不如投其所好,为每个深陷危机的企业、明星量身打造洗白套餐。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对消费者来说,危机过后,遗忘比较真重要;对企业来说,一个好的公关团队可以胜过一切,反正出事儿找公关,而不是选择没事儿先提前预防。

然而,该解决的问题真的解决了吗,好莱坞扎堆爆发的性侵丑闻可以因此了结么?那些受害者的利益谁又来保障呢?

不要忘了,史派西丑闻的背后,是哈利.温斯坦的性丑闻,而这些性侵丑闻之所以扎堆爆发,正是想借此揭露好莱坞的“潜规则”。

照目前的发展情形,史派西过后,将会有更大的丑闻前来接锅,而人们也会将口中津津乐道的花边新闻,转接给下一位明星。

正如记者兼哲学家克里斯·赫奇斯所言:“在这样一个图片和娱乐当道、冲动蒙蔽理性的时代里,我们既不会费心寻求,也不需要诚实或者事实真相。现实太过复杂,也太过无趣,我们无力也不愿处理其中的千头万绪。”

遗忘,始终是危机公关的最大杀器。

来源:MK营销智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