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将超三星 印度市场是沙漠还是绿洲?手机

砍柴网 / 在前线 / 2017-10-30 16:11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从低端到高端,中国手机市场已经是一个硝烟四起的局面,各大手机厂商迫切需求开拓海外市场,印度成了主要目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从低端到高端,中国手机市场已经是一个硝烟四起的局面,各大手机厂商迫切需求开拓海外市场,印度成了主要目标。

近日,多家调研机构公布了印度手机第三季度市场报告,虽然存在稍许差异,但整体上却都一致:中国厂商成为印度手机市场的主流品牌,小米逼近三星,或将在第四季度超过。印度已经成为了中国手机厂商新的绿洲。

进击的小米

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有了明显增长。根据Canalys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4000万部,同比增长23%,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在这一季度的手机销售中,排在前五的手机品牌分别是三星、小米、vivo、OPPO以及联想,共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75%的份额。其中,三星、小米以绝对优势占据前两名,出货量分别为940万部和920万部,占据印度国内手机市场近一半的份额,

小米的表现最为亮眼,从今年初只有三星销量的一半到现在的平起平坐,小米在印度市场进步明显。事实上,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小米就在各大手机市场动作频频,俨然一副进击的态势。

小米在去年进入了一个低谷期,全年的手机销量只有4150万部,同比下滑36%,销量危机迫使小米在产品、市场和营销上做出改变。

小米在今年发布了不少新品,匠心之作小米6、高性价比小米5X以及加剧全面屏竞争的小米MIX 2,针对不同的手机市场,小米都作出了相应的产品应对。除此之外,线下也成了小米主攻的方向之一,将在未来3年内开设1000家小米门店。

这样的改变也让小米成功实现了逆袭之路,在第二季度手机销量为2316万部,实现季度出货量首次超过2000万部。雷军还在前不久的小米供应商大会上表示,9月份小米达成单月手机出货量1060万台,今年全年预计手机销量将超过9000万台。

印度市场是小米的重要目标之一。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印度有着非常庞大的低端手机市场,而这也是小米擅长的领域。

从今年年初,红米4系列产品便成为了当地最受欢迎的手机产品,不过当下全面屏竞争激烈,战火也扩展到了千元机领域。据悉,小米将在不久后发布红米5系列,推出三款高性价比的全面屏千元机,这或许能让小米在第四季度超过三星,成为印度最大的手机品牌供应商。

提防绿洲变沙漠

印度市场快速增长,小米份额进步明显,但仅管如此,随着印度手机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大,也要提防这块绿洲变成沙漠。

印度是目前全球第二人口大国,所以在一些市场发展上与早些年的中国有相似之处。在第三季度的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前五名有四家来自中国,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而这个原因就是,这些厂商在印度引入了在中国市场的模式,推出了主打性价比的安卓手机。目前印度市场最受欢迎的手机价格在100-150美元之间,而在这个价格区间内,中国手机厂商大有文章可做,迅速建立了广阔的群众基础。

不过,印度手机市场竞争复杂,中国手机厂商并不能掉以轻心。在印度,低端与中端市场分界明显,小米在当地主要依靠低端产品,但在中端市场,竞争力远不如三星。而OV大厂主攻的也是印度的中端市场,三星同样是它们最大的对手。

另外,印度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也有所发展。苹果今年在印度本地生产,在第三季度,iPhone的出货量达到了90万台。

除此之外,在印度本地,有近百个移动设备品牌,并且这个数量还在增加。目前印度还存在大量的2G用户,这也是其中低端手机市场潜力巨大的原因。但随着网络通信建设的发展以及手机厂商的融合促进,难免不会出现一家或多家当地的手机厂商巨头,到时,竞争会再次加剧。

所以,虽然在印度市场取得了成功,但面对海外市场的风险以及未来手机市场的变化,中国手机厂商仍面对不少难题。印度手机市场的竞争进入加速阶段,因地制宜进行产品及市场策略上的改变,才能有效避免绿洲变沙漠。

来源:在前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