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智能手机拍照:从战单反到为乐趣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7-10-28 17:35
从世界历史上的第一张摄影作品诞生以来,在近200年的时间里,摄影已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技术的轮番进化,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市场极大的爆发下,拍照已经...

从世界历史上的第一张摄影作品诞生以来,在近200年的时间里,摄影已从“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技术的轮番进化,特别是在智能手机市场极大的爆发下,拍照已经实现了彻底的技术普惠,成长为了一项全民式功能。

而在当下,拍照更是成为了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智能手机体验功能,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各家对于做好智能手机的拍照功能,可以说是不遗余力,竞相追逐。而在各大厂商多年的努力与追逐中,我们也能发现各大厂商对于手机拍照的定位追求发生了较为明显变化,开始从挑战专业器材的像素竞争转向提供更好拍照体验与拍照趣味性的方向发展,在单摄像头潜力挖掘殆尽的今天,智能手机也开始进入双摄乃至四摄像头的多摄新纪元。

拍照已成为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智能手机功能体验

如果稍有留意,我们不难发现,在任何一场智能手机的产品发布会上,拍照都几乎是各大厂商介绍的重头戏。为何拍照能有如此地位?一切原因还是在于拍照已成为消费者最为看重的智能手机功能体验。

得益于智能手机的便携性、功能的丰富性以及随时随地的社交分享性,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拍照的频率已经远超相机等其他设备,拍照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似乎早已超越了刚需的范畴,更似是水与电般基础设施的存在。一个数据是:早在2014年,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拍照的比例就超过用户使用相机这类专业设备,当时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发布的《2014年Q1中国手机摄影美化软件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拍照时有78.5%的人是通过手机拍照,超过了相机拍照的比例(65%)。而今三年过去了,用户在拍照上,使用智能手机拍照概率和其他设备拍照的比列差距,只会更大而不会更小。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极大的挤压卡片机的生存空间。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说我们已经离不开拍照功能,随手拍照、饭前验毒等等等的拍照记录行为,都似已成为我们的下意识动作。

而从数据来看,用户对于拍照功能的看重更是无出其右。此前,今日头条发布的年度智能手机报告数据就显示,无论是一二线城市用户群还是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群,都将拍照视为智能手机的首要功能点,拍照是否清晰是用户购机时最为看重的体验。

从上述数据所展现出的用户需求来说,厂商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上花费大力气自然不难理解。毕竟需求是供给的最好刺激物,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得到用户的支持,进而获得理想的销售目标。

从像素竞争转向拍照体验与拍照趣味性竞争

而若回首智能手机拍照的发展历程,我们似乎也能看到颇为有趣的一点是:在智能手机拍照的定位选择上,各大厂商经历了一场从像素竞争转向拍照体验与趣味性竞争的路径转变。而这转变的背后,则是消费者对于体验的需求变革。

过往,厂商在智能手机拍照上,最喜欢提的数据是智能手机的拍照像素是多少。而为什么这么喜欢像素数据,原因在于厂商乐于向消费者灌输:像素等同于成像质量的伪概念,这种概念与跑分等于智能手机体验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

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各大厂商在智能手机上,一时间内掀起了一场像素的数据竞争,像素从500万、800万迅速飙升至2300万乃至4100万,甚至是将相机搬到了智能手机上,进行强硬的结合,出现了诸如三星galaxy S4 zoom这类产品。而在拍照发力的方向上,也有许多厂商将发力方向放在了挑战单反这件事儿上,提供诸多颇具难度的专业模式,开始拍星轨追月亮。

这虽然是差异化的路径,但是经过市场检验后,这种像素竞争和挑战单反的路径还是开始走向了没落。这种路径没落的背后,既有智能手机摄像头与在传感器上与单反所存在着的天然物理差距,毕竟底大一级压死人,智能手机与单反并不在一个水准之上。而另一方面则是在多年使用之后,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拍照需求开始从像素参数需求转变到实际成像体验追求,明白了智能手机的拍照定位不是去挑战单反这类专业器材,而是在便携与分享推动下的随时随地记录与趣味体验。

可以说各大厂商的抛弃参数竞争,转而朝着拍照趣味挖掘的路径演变,其实也是各大厂商对于智能手机市场消费反响的多年经验总结,是对成像速度、存储空间以及电量与流量消耗的多方权衡。当下,厂商在智能手机拍照路径选择上一个非常明显的转变趋势是:各大厂商开始从过往的欲挑战专业器材的像素竞争转向提供拍照体验与趣味性竞争。

单摄像头玩儿法挖掘殆尽,智能手机在拍照上进入了多摄新纪元

在各大厂商的产品密集发布中,我们看到他们都在多摄像头技术上频频发力。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金立等等厂商旗下产品,当下无一不是将双摄像头技术作为了新品选择,虽然采用的双摄像头技术各异,但对于双摄像头却都是殊途同归。通过种种市场现实,我们能够清楚的看到,当下智能手机采用双摄像头和多摄像头技术已是势不可挡,已成为市场主流,而在厂商的一致行动下,智能手机在拍照上无疑是进入了多摄新纪元。

那么,为什么当下所有主流厂商都集体走向了双摄拍照这条路呢?

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单摄像头玩儿法与潜力已经快被挖掘殆尽,而由双摄像头技术所带来的诸如人像背景虚化、光学变焦、3D拍摄成像、VR/AR拍摄体验、测距、超广角等功能为智能手机拍照功能赋予了新玩儿法,在当下的功能亮点和吸引用户关注的差异化所在。

而这种差异化,正是市场同质化现实下所急切需要的东西。

当下,在用户的认知中,也更倾向于认为多摄像头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要好于单摄像头智能手机的拍照效果,用户对搭载双摄像头机型产品,展现出了更大的兴趣。一组有趣的数据是:有79%的消费者认为双摄像头手机好于单摄像头 ,同档位只会考虑双摄像头手机、购买优先度远高于单摄像头手机。而且绝大多数、约67%用户认为后双摄像头优先考虑超过前双摄像头。而此前今日头条发布的年度智能手机报告数据就显示:在2016年,就有55%的消费者愿意为双摄像头技术的加入而增加购机预算,并且年轻用户群体成为了该项技术的最大接纳者,其接纳比例已经高达86.76%。很显然,多摄像头更具市场竞争力,也更能够吸引年轻用户群的青睐。

写在最后:

回溯历史,我们能够看到智能手机在拍照定位上经历了从像素竞争转向玩儿法与体验竞争的进化路径转变。而在单摄潜力被挖掘殆尽的当下,为了进一步为用户带来更为新颖的功能玩儿法,智能手机拍照也开始已经进入了多摄新纪元。而从市场现实来看,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消费者对多摄像头产品展现出更大的兴趣与更强购买欲望,而这对于在多摄像头上发力更早和想法更多的国产厂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作者:邻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