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屏民化”之争 金立与华为更显真章手机

砍柴网 / 于小京 / 2017-10-27 16:41
进入九月,借“金九银十”的商业契机,中高端市场加入了新的竞争者,金立领先一步推出了年度全面屏旗舰金立M7,而华为则紧随其后推出了华为Mate10,两者将稍显冷清的中高端...

今年,全面屏成为了智能手机创新中最炙手可热的词汇,随着三星、苹果等国际品牌相继发布其全面屏旗舰,近两年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国产品牌也开始迎头追赶,不过,此前发布国产全面屏手机仍然主要面向中端市场,而在中高端市场,国产全面屏手机却凤毛菱角,标杆级产品的缺失,令后继品牌暂缓中高端研发,持续观望。

进入九月,借“金九银十”的商业契机,中高端市场加入了新的竞争者,金立领先一步推出了年度全面屏旗舰金立M7,而华为则紧随其后推出了华为Mate10,两者将稍显冷清的中高端区间搅热。两大旗舰均搭载了全面屏,获得业界关注,而在全面屏“幕后”,金立与华为也在向我们展示两大品牌差异化的创新之路。

全面屏大热金立、华为率先攻占市场高地

全面屏的普及时间不足一年,但其取代传统屏幕的趋势势不可挡。根据东北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大约为15亿部,其中全面屏的手机销售量约占比5%左右。甚至有专家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全面屏手机的销量将会进入前所未有的爆发增长期,甚至达到40%以上的渗透率,而在2019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60%,届时,全面屏手机将成为中端智能手机的标配。

金立M7

能够率先推出全面屏旗舰机,金立、华为已经证明了其技术实力。据了解,金立M7配备了顶级的AMOLED屏幕,屏幕尺寸为6.01英寸,分辨率达到了1080*1920,屏占比高达85%,在屏幕比例上,此次金立M7使用了18:9的比例实现了电影级的效果,可视面积更大。此外,这块顶级的AMOLED全面屏还加入了HDR动态调节技术,配合屏幕的自发光特性,可以覆盖84%的亮度范围,远高于40%的国际标准。不仅如此,该屏幕的最高亮度峰值比也达到了1000nit,使其在阳光下也能够令用户看清屏幕细节。

华为Mate10

在金立M7之后,华为发布的Mate10则采用了5.9英寸RGBW显示屏,分辨率为2K,即2560×1440,该机的屏占比为81.79%,最高亮度峰值比为770nit。

金立M7与华为Mate10的横空出世,令我们在中高端机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相信截至年末,两大旗舰都将是市场的主流。从两大旗舰的屏幕来看,尽管华为Mate10的分辨率更高,但在6英寸左右的屏幕尺寸下,肉眼依然难以分辨出清晰度细微的差别,在屏幕材质、屏占比以及最高亮度峰值比方面都表现一般,或许由于该机为Mate系列中的入门机型,依托品牌的号召力,还是具备一些竞争力。

“幕后”的差异:AI与安全的执着创新

在新一轮的产品创新中,关键词毫无疑问是“全面屏”,全面屏是手机的“脸面”,但仅仅关注全面屏,则很容易让我们忽视智能手机的内在创新,相对而言,内在创新的重要性远大于外在,这才是智能手机在同质化创新潮流下,形成品牌个性与识别度的关键。

金立M7

此次,金立M7在机身内部集成了两颗安全加密芯片,一颗是支付加密芯片,一是数据加密芯片。这两颗芯片均通过了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其中数据安全加密芯片通过了国家安全密码检测准则二级要求,支付安全加密芯片通过了银联安全认证,获得了目前金融芯片产品能够取得的最高级别认证——EAL6+。采用“1+1”的硬件加密芯片解决方案,在支付和数据两大日常应用最频繁的场景中,有效地保障用户的安全。

自金立M6伊始,金立便在安全领域持续深耕,金立M系列的数款机型都实现了安全的软硬件结合,这是安全手机一次进化,而此次金立M7则将安全系数再度提升。可以说,安全是隐性的,也是很多手机厂商忽视的着力点,不过,让手机安全事件防患于未然,才能长久的赢得人心。

华为Mate10

与金立M7不同,华为Mate10的创新亮点是AI(人工智能)。在这款手机中,无论是语音、助手、翻译、识屏都运用到了AI。此外,华为Mate10还实现了“AI慧眼识物”,针对物体和场景实时识别,还可有针对性对图像效果进行调校。

AI技术是行业的前沿技术,华为能够将其置于手机当中,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令手机变得更加智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苹果的siri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多年,直至现在仍然不温不火,华为Mate10借AI实现的功能,来获得成功还需要克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种种困难。AI技术背后需要大量技术的支持与相关行业跟进,作为一个科技远景,并非仅凭一部手机就能一部到位,华为在AI方面野心十足,但在AI这条路上,其下一代的机型一定更值得我们期待。

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屏中端机型已经日趋普及,金立M7、华为Mate10的上市,则弥补了国产全面屏在中高端市场的空缺。市场创新,先者为赢,两大旗舰皆具全面屏,但在安全与AI方面的“幕后”软实力,让它们相同却又如此不同。两大旗舰的推出,为后续的全面屏手机做好了示范,相信在此之后,“全面屏”百花齐放的日子也不再遥远。

来源:于小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