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信复活,中国移动的8400万能拯救曾经的王者吗?业界

砍柴网 / 无际通信 / 2017-10-27 10:30
还记得飞信吗?它是中国移动推出的“综合通信服务”,功能与现在的微信相似,在当年的知名度也与现在的微信不相上下,只不过后来经历种种原因变得没落了。

还记得飞信吗?它是中国移动推出的“综合通信服务”,功能与现在的微信相似,在当年的知名度也与现在的微信不相上下,只不过后来经历种种原因变得没落了。

而最近,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发布了两条招标广告要重新“复活”微信,并且这两条招标广告的总金额竟然高达人民币8400万。中移动此举究竟有何意图?是想让它重新复活来完全取代微信,还是也想在即时通信市场分一杯羹,与微信分庭抗礼?

||| 从风光一时到逐渐衰亡

飞信在当年有多火?它于2007年5月发行,在手机通讯领域注册用户最高时达5亿,高峰时拥有9000万活跃用户。据《2017微信用户&生态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微信全球共计8.89亿月活用户。

飞信当年的用户数量虽然稍逊于现在的微信,但在当年2G时代,人均手机拥有量没有现在如此多的情况下,其影响力完全不输现在的微信。众所周知,当年客户可以使用飞信免费收发短信、并在手机和PC端间切换,这对2G时期要为聊天付出大量信息资费的用户来讲可谓是最大的喜讯。然而,当年发展势头如此强劲的飞信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衰亡的?

飞信的衰亡可以分为外部和自身两个原因。

外部原因是微信搭载着移动互联网的热潮,伴随智能机市场的成熟,满足了人们免费通过移动互联的联系,而秉承同样功能的飞信,推出的时间还是塞班系统统治天下的时代。糟糕的操作系统严重影响了产品体验,致使其并不能在移动端有太大的作为,而在PC端也未能找到对抗腾讯的好办法。

内部原因则是移动运营商的策略失误和飞信本身的功能缺陷。据悉,当初在飞信创立之时只为移动用户服务。直到2012年,飞信才开放非移动用户的注册,但不同运营商的用户使用飞信时还需要缴费。这在运营商有话语权的时代也许还可以,但是真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时联通电信在移动端的猛赶直追的情况下,必将导致大批量的用户流失。

且飞信本身的设计也有严重的缺陷,在飞信开始普及之初,其防打扰机制设计并不健全,对骚扰行为没有屏蔽机制,无需联网就可以将信息发送到对方手机上,所以如果有人恶意操作,就会令用户分辨不出究竟是有用的短信还是无用的垃圾信息。其次,飞信的PC客户端很消耗电脑内存,电脑经常会因使用飞信出现卡顿,使用体验非常糟糕。

||| 重振飞信 中移动意欲何为?

从中移动此次豪掷8400万,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就能看出其重振飞信的坚定决心。然而,在如今微信发展如此强势的背景下,中移动此举又有何意图?

要讨论中移动的意图,就要看它有什么底气去重振飞信。在5Giii看来,中移动的底气正是来自其近几年来不断向好的业务发展和逐年增加的用户数量。据中国移动的报告称,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中国移动客户总数约为8.78亿户,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56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如此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如此良好的收益为其做基础,也使得中移动对飞信的重新“起飞”信心满满。但是目前微信的应用设计正符合当下人们的使用体验,如果飞信不做出改变是很难撼动微信老大的地位。

5Giii认为,移动既然有重振飞信的决心,就一定有升级拓展其应用功能的规划。回顾以前的飞信主要是为信息交流而生,而现在的微信不仅包括沟通的基础功能,更是开发出了许多附加功能,已逐渐形成了自身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飞信要想追赶甚至超越,必须要做出比微信更加健全、更加吸引客户的应用功能才有可能。

飞信作为曾经爆红一时的通信工具也算是拥有了很好的“用户缘”,而中移动也一定会吸取之前的教训,再结合目前微信的特点和优势与通讯市场的需求情况,对飞信功能进行良好的改善,相信新飞信也一定能够令用户眼前一亮,即便不能完全取代微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与其分庭抗礼。

当然,现在中移动完全有资格和能力去发展新通信业务,但将复活飞信作为其现阶段主要目标,是不是还有向腾讯下战书的含义?毕竟当初正是因为微信的出现,飞信才逐渐没落的。而当如今的中移动拥有足够的研发和推广能力时,与曾经的对手一较高下的结果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无际通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