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业界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7-10-26 13:24
财报显示光线传媒还有近10亿的现金流,光线传媒显然不缺钱了,只缺好时机、好作品。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相比起去年光线传媒一连押中《美人鱼》、《大鱼海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的名字》四部爆款电影,一路从年初赢到年尾,今年光线传媒电影业务显得有些黯淡,它似乎采取了“广撒网”政策,但是“广撒网”却未必能“深积粮”。

10月23日晚间,光线传媒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5.49亿元,同比增长30.52%;净利润达到6.28亿元,同比增长8.28%。扣除非经营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为4.52亿。

相比起华谊2017年三季度报告预告中透露,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05亿至1.68亿,光线的业绩放在影视行业普遍遇冷的大环境下并不差。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但让人注意的是,光线今年三季度的电影业务收入为11亿,扣除6.87亿的业务成本,毛利为4.13亿,毛利率为37.57%。

数据显示,在此之前,电影板块作为光线传媒营收的主要来源,从2013年至2016年四年间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2013年42.6%、2014年56.22%、2015年41.65%、2016年54.6%)。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显然,今年光线至今为止主要参与出品发行的数部电影,从春节档的《大闹天竺》、清明节前后东野圭吾IP改编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五一前后电影续集《春娇救志明》、动画电影《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国庆档的《缝纫机乐队》,似乎都冤家路窄遇见同量级的对手。

虽然光线采取“普遍撒网”的参投方式参与了《战狼2》、《羞羞的铁拳》等,但毕竟红利有限,鞭长莫及。

光线三季度净利润6.28亿,齐聚、猫眼未来可期

传统电影巨头的篮子里装着得早就不止是电影了,光线传媒在一连错失爆款电影的处境下还能保持6.28亿的盈利,就说明了这一点。今年三季度中光线的新增业务十分亮眼。

根据公告显示,今年光线传媒视频直播业务营收达到3.67亿,扣除业务成本,毛利达到了1.19亿,毛利率达到32.45%。2016年该板块营收达到1.83亿,毛利为6843万,毛利率为37.26%,光线的视频直播盈利增长了近一倍。

财报内提到,“主营业务收入年初至报告期末较上年同期增加30.52%,主要原因是本期电影收入增加,同时公司上年2季度开始并入浙江齐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聚科技”),本期内并入更多视频直播收入所致。”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2012年10月光线以7500万元投资齐聚科技获得32%的股权,去年5月,光线再次以1.3亿元获得浙江齐聚36.3792%股权,转让完成后,光线传媒将持有浙江齐聚63.2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齐聚科技主要业务包括有呱呱视频社区 、齐齐互动视频、呱呱财经视频社区和聚乐直播小站等,齐聚科技平台主播数量已达50000余个,月活跃用户达1500万。彼时光线控股浙江齐聚,公众意识到光线对互联网内容正在加码,资本布局已经进入了直播平台领域,而现在视频直播业务已经成为光线传媒盈利的第二大板块了。

同样引人瞩目的还有今年与光线完成整合的猫眼。

去年5月光线传媒与猫眼电影完成“联姻”,光线传媒以现金15.83亿元取得猫眼文化19%的股权,光线控股通过股权置换及现金购买合计取得38.4%的股权;今年6月光线传媒将所持有的捷通无限(“网票网”主体企业)68.55%的股权,以1.3亿元交易对价转让给猫眼,实现旗下两家在线票务平台的资源整合;9月,光线传媒以近10亿元对价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的股权,交易之后,光线传媒持有猫眼文化30.11%的股权。猫眼与微影完成合并后,光线系手中的股份由原来的77.13%,变为现在的66.85%。

公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光线传媒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合计1.76亿元,其中对猫眼文化的投资收益达1.27亿元,占比达到了72%。而除却股价的投资收益,猫眼作为票务平台带来的收益将会更加客观。

有业界人士认为,光线+猫眼的模式完成后,猫眼和微影的票务业务整合之后,二者作为一股新势力在国内电影在线票务的市场份额将超过50%,几乎占据了国内50%左右的观影流量。

电影业务毛利下跌近9千万,光线传媒的“广撒网”并未收获奇效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对外透露,“猫眼2017年一季度收入超过6亿元,前3月的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市场占有率平均39%。尤其是卖品及广告收入等非票务收入上增长1100%,电影投资和发行收入增长1450%。”而目前数据显示,猫眼文化2017年1月至5月营业收入达到10.2亿元。

另外公告显示,光线传媒股东名单首次中出现了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四零一组合首次成为光线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0.45%、0.41%。

项目众多却屡失爆款,从《战狼2》到《羞羞的铁拳》光线传媒也有“水逆”期?

王长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希望票房排名前50的电影项目中,有30个来自光线传媒。”而今年光线传媒主要参与的爆款电影并不多,不仅不多,冥冥之中带着一点“一念之差”的遗憾。

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被《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大闹天竺》四部电影分食,光线参与出品发行的《大闹天竺》在其他大片的夹击下高开低走,最终票房7.56亿,与其他电影相去甚远。

这之后电影市场陷入低迷状态,光线参与的《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4.02亿,市场反应水花不大;爱情电影《春娇救志明》票房1.76亿,而热度则被同档期的《喜欢·你》盖过;动画电影《大护法》叫好不叫座,票房8760万,没有延续《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票房奇迹,而光线传媒真正的“爆款回避期”似乎是从《战狼2》开始。

7月底国内电影市场被《战狼2》烧热,票房一路高歌猛进达到了56.81亿,成为国内至今为止票房成绩最好的国产电影,而这块大蛋糕光线却不能直接分享。

《战狼2》背后制作、出品、发行等公司一共达到25家,公司名单里却没有光线传媒的名字,而光线参投《战狼2》则是由于光线传媒拥有出品方之一橙子映像25.92%的股权,间接可以获得一定的收益,但比起一夕之间股价暴涨30亿的北京文化,光线传媒错失了良机。

而同期光线将主要精力放在了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光线传媒是这部电影的主要出品方之一,同时主控发行,但是这部电影几经改档还是被碾压性的撞上《战狼2》。经过前期同名电视剧的IP消费,这部电影在明星光环和粉丝经济下依旧没有太大的收成,票房为5.35亿,而光线传媒为期票房保底达到8亿。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今年国庆档同档上映的两部喜剧片《羞羞的铁拳》与《缝纫机乐队》。光线传媒出品、发行电影《缝纫机乐队》,同时以持股新丽传媒27.64%的股份、猫眼影业30.11%的股份间接参与《羞羞的铁拳》的出品与发行。而最终《羞羞的铁拳》票房达到20.69亿,成为国庆档最大赢家,而《缝纫机乐队》票房4.23亿。

连续两次押错爆款,不仅仅是错失机会,光线传媒的直接出品发行与间接出品发行都有些左右手互博的意思,虽然将鸡蛋放进了不同的篮子里,但是普遍撒网却没有真正捞到大鱼。

就如《羞羞的铁拳》即便新丽传媒与猫眼文化作为直接出品发行方为光线带来了收益,但是新丽传媒与猫眼文化均为完成公司上市,选中爆款却没有如同北京文化市值暴涨的资本放大效应,光线传媒间接持股能分得的红利可想而知。

光线公布三季财报后,有股民分析,“还好,在预期范围内。关键这还是今年电影发行失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盈利。如果出个爆款那么成长性还是很大的。今年发行的动画片大护法、青春片秘果、春娇救志明、脑残片三生三世都不行的情况下(说不准可能搭钱进去),还能保持盈利,这个已经是底部标志了。”

显然,光线传媒如今缺失爆款,而接下来第四季度如果出现一部过硬的作品,光线传媒2017的年度报告将值得期待。

目前,光线传媒已经开始“储粮过冬”了。三季度报告发布同一时间,光线传媒还宣布将发债融资10亿,财报显示光线传媒还有近10亿的现金流,光线传媒显然不缺钱了,只缺好时机、好作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