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全球供应链 永辉超市发力新零售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7-10-23 11:48
中国的商业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新零售变革。线上电商的线下生意正纷纷落地,除了阿里、京东巨头之外,永辉、大润发等传统商超企业也开始了自己的征程,其中尤以永辉最为迅速。

中国的商业领域正在经历一场新零售变革。线上电商的线下生意正纷纷落地,除了阿里、京东巨头之外,永辉、大润发等传统商超企业也开始了自己的征程,其中尤以永辉最为迅速。

联姻今日资本增资永辉云创,孵化超级物种、打造永辉生活等新业态,此前还先后收购美国零售商服务企业达曼国际、投资农业养殖公司星源农牧完善供应链……永辉超市的新零售变革动作不断。但其他公司也没闲着,对于这些竞争对手,永辉超市将如何与之抗衡?

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零售的解读有很多版本,但有两条大家是取得共识的,技术必须升级,消费必须升级。升级的结果将极大地提升客流。而依靠公司创新推出的超级物种,足以实现公司的网络化。”

加码供应链投资

10月17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3015万元全部受让上海东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展国贸”)的45%股权。交易完成后,东展国贸将成为永辉超市100%全资子公司。永辉超市方面表示,东展国贸的代理、进出口业务和自贸区经营资格能力等竞争优势,利于永辉超市的海外采购商品顺利进关,进一步优化公司的采购供应链管理。

张轩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永辉超市目前的核心战略是要构建全球供应链,这也是近期永辉对外投资的初衷。”

近年永辉超市为强化供应链,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收购、合资、引入或参股了一系列国内外公司。早在2015年,永辉超市与香港怡和集团旗下牛奶有限公司签署《认购协议》,协议中提出,牛奶公司为永辉超市开放采购供应链,将使境外优质产品陆续进入永辉超市店面;2016年5月,永辉与达曼国际签署《自有品牌服务协议》,达曼国际为永辉提供基于国际采购的自有品牌开发相关服务;2017年1月,永辉超市通过全资子公司永辉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达曼国际40%的股权,以强化公司供应链能力。2017年3月,永辉超市入股养殖企业——星源农牧公司,增强供应链直采能力。

“国内传统零售企业通过完善国际供应链,可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未来通过被收购的海外公司,可引入更多品牌的境外商品、实现差异化的经营。作为生鲜占比极高的商超企业,供应链的完善也能够保证商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分析认为。

永辉开始在采购和供应链等方面下功夫,生鲜板块是“永辉版图”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永辉超市近五年生鲜销量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接近50%,生鲜的毛利率也一直保持在12%以上,远高于同行。上半年永辉表现出不错的盈利能力,根据永辉超市2017年半年报数据,2017年上半年,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事业部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5%。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永辉超市生鲜产品的发展离不开“合伙人制度”的推行,这也是永辉组织架构进行创新调整的表现。

张轩松也对记者说:“公司目前着力于建设合伙人创业平台,通过合伙人制度和赛马全面激活员工的能动性。”据记者了解,永辉云创便是执行合伙人制度。核心团队是由12位联合创始人与核心合伙人组成,由他们规划新公司业务和人员架构。其次,每位合伙人可以再度组建子公司,数量不超过6个。这一机制被永辉内部称为“6+6”模式。而超级物种便是永辉云创的子公司。

押注超级物种对标阿里

2017年1月1日,永辉云创超级物种第一家门店在福州开出。“超级物种”通过超市+食材餐饮+永辉生活APP的模式,为消费者打造不同场景的新零售体验。

“超级物种”顾名思义,也有商业业态“自我迭代”的概念,被视作新零售的样本之一。在永辉超市的新零售布局中,正是通过“超级物种”进军新零售领域,加码自有品牌的开创。

张轩松对记者介绍说,第一家超级物种融合了永辉目前孵化的8个产物: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静候花开花艺馆。利用超市加餐饮的新模式,门店刚开业就达到了十几万元的年化坪效。张轩松表示,“超级物种未来还会不断裂变、扩张,预计明年会开出一百家左右。”

超级物种从永辉擅长的生鲜入手,侧重精品生鲜 、生活食品,在店面扩张的同时,在内部继续孵化新的物种,在超级物种这一品牌之下,进行进化迭代,这样做也能让整个品牌始终紧跟消费热点,并且保持新鲜感。不同的物种能够自由组合,不同门店根据供应链等实际情况搭配,这样做也增加了开店的灵活性。但消费者是否愿意买账则成了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将面临的问题。

在业内看来,永辉的每次合作不是为弥补其某一块的短板,就是期望通过合作寻找更大的合作空间。2015年,京东以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永辉与京东的合作,曾被外界视做双方在探索线下与线上深度融合过程中的一次优势互补。毕竟,线上线下的融合拥有巨大的市场潜能。

在新零售战场上,与“网红”盒马鲜生对标的,则是永辉打造的超级物种。超级物种成为永辉继“红标店”“绿标店”“精标店”和“会员店”几次店面升级后,探索的又一种全新业态。永辉的店面升级史,实际上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

2017年国庆前夕,永辉在北京的第一家超级物种门店——石景山鲁谷店试运营。几乎就在同时,盒马鲜生在上海、北京、杭州、贵阳、深圳5城10店同开。盒马鲜生CEO侯毅曾对媒体表示:将加快成都、武汉、南京等省会城市的拓展,预计开至2000家。

在此之前,盒马鲜生已在北京开出3家门店;7月19日,美团点评新零售业态“掌鱼生鲜”也在京开业 ;已在华北地区深耕多年的物美,也进行了以生鲜和堂食为突破口的店铺升级。超级物种的到来给鲁谷商圈带来了新零售的气息,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周边聚集了永辉超市、物美、家乐福、盒马鲜生等四大零售巨头,且各店直线距离都在3公里以内。如何覆盖鲁谷周边商圈,是永辉超市面临的一大问题。

据悉,超级物种与盒马鲜生都是采用“超市+餐饮”模式,围绕3公里商圈提供配送服务。业内有声音认为,二者的商品与服务越来越趋同,但背后的商业理念却大不相同。

文志宏分析称,盒马鲜生背靠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支撑,利用线上引流,强调情景式购物;而超级物种得益于自身供应链优势及传统商超经验的积累,更得益于供应链优势打造的自有品牌。

“永辉超市原有的优势在于生鲜原料,而超级物种的发力点则变成了熟食加工部分,这在将来竞争力会比单纯贩卖生鲜的竞争对手高一个层次,但未来最终能否让顾客培养起消费习惯还需拭目以待。”零售专家胡春才分析表示。

永辉超市动作不断,其他公司也没闲着。目前,市场上出现多个新零售物种,对于这些竞争对手,永辉超市将如何与之抗衡呢?在自有品牌方面,物美超市在多年深耕细作的过程中,形成了以良食记、唯本生活、美食萃等品牌的食品、非食品自有品牌商品,此外主打特价促销的自有品牌“给你省”几乎能做到各分类商品中的最低价,还有源头直采的自有品牌“缤纷田园”。而根据物美“高品质、低价格”的自有品牌引进的法则,从选品和品评测试按照高标准层层把关,验厂通过率仅为40%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组织架构方面,对应着永辉超市的“合伙人制度”,物美超市现制加工事业部也在进行着小范围的“承包责任制”试点,以提成模式来增强员工销售积极性。

丁利国认为,永辉超市拥有强劲的供应链能力以及丰富的传统商超经营经验,但在新零售业态的竞争中,资本、科技、商品等等都是重要因素。只有结合大数据、全渠道,以商品和消费者为中心,才能达到新零售的真正意义。

永辉超市新业态

2015年成立上海永辉云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创立后一个月就以1000万元投资海底捞子公司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占股18.75%。

2015年11月18日,永辉生活首家门店在上海杨浦区国顺东路开业。至今,永辉生活在全国共开设100家门店。定位于社区生鲜便利店,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2016年7月底,永辉超市、永辉云创管理团队将永辉云创的注册资本增资到6亿元,同时设立单项投资金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创新种子基金。同年9月,永辉云创更名为上海永辉云创众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以合伙人代持股方式调整了股本结构。作为永辉超市的创新基地,业内贴切地称其为“超级物种之母”。

2016年12月17日,云创生活上海基地在鲁班路落地,网点中设置了VR体验区、亲子互动区、书吧、咖啡、鲜花体验区、路演活动区等板块。这些项目经过半年运营之后,成功存活的品牌再度出现在今年6月开业的福州APM广场中。

2017年初,永辉云创旗下新业态超级物种在福州开业。截至目前,超级物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设12家门店。采用“超市+餐饮”的模式,正式进军新零售。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