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I的机会真的来了吗?手机

砍柴网 / 小刀马 / 2017-10-22 15:10
我们看到科技公司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宽泛,手机行业的AI时代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我们看到科技公司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越来越宽泛,手机行业的AI时代也逐渐浮出了水面。当然关于手机AI市场的发展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更多的应用还处于尝试期,有时候也是一种噱头的堆积,在营造一个发展的变迁和美好的预期,一些产品虽然也打着AI的旗号,但显然还没有呈现出足够令人信服的应用场景。而真正的手机AI的发展应该是未来的方向和趋势,只是现在需要做的内容还有很多,技术的积累和积淀也需要一个逐步的过程。

“在人工智能时代,手机将成为人的智慧助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如是说,其实这是非常美好的一个预期,目前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自然希望手机的智能化越来越高,对应用场景的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当然,对于刷脸、指纹、语音等等技术的应用,甚至包括移动支付等场景的搭建,都促成了人工智能的延伸,这对于手机来说,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

只是,目前技术的积累是不是足够沉淀,尚需要一个时间来验证,更需要大量的产品来迭代发展的预期。在这方面,尚有一定的距离,因为我们看到大量的打着人工智能化的应用更多还是停留在初级阶段。或者说技术的应用和迭代还没有想象的那么完美,而仅仅是初步的嫁接或者说一种应用的尝试。

当然,趋势不会改变,这是科技必然承载的一种传承。我们可以预计的是,未来智能手机的技术潮流将变得更加新潮和带有驱动性。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实时翻译或先进电池系统的重要周边技术,很有可能都会出现在我们的智能手机上。这个从iPhone的变迁就可以窥得一些端倪。十年间,智能手机带来的改变和技术的变化太多了,虽然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到一个相对的瓶颈期。

当然,库克所言的“iPhone X代表的是‘智能手机的未来’”有点夸大其词了。其能否继续引领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十年还很难说。尤其是在技术的迭代和创新方面,很多中国手机厂商的表现要明显好于苹果公司。

有科技预测表示,未来我们的智能手机有可能比一块玻璃还薄,没有边框和按键,也不会损坏。可以无线充电,摄像头配有专属处理器,效果超乎想象。尤其是我们也看到手机厂商对芯片的应用和创新方面也在不断地进行尝试。比如,华为发布了麒麟970,苹果搭载了双核心A11仿生电子芯片的iPhone X,都是创新的尝试。

众所周知,近年来不少手机厂商多次尝试在手机内置入语音助手,其中Siri是用户最为熟知的一个。Siri已推出6年时间,经过这么多年的不断打磨和优化,表现并不能让用户满意。可见,技术(主要是NLP自然语言处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一种说法是,“根据经验,语音交互系统植入在硬件产品中的优先级:首先是电视、机顶盒和冰箱,再到手机、机器人,最后才是VR。”NLP是语音交互系统的核心技术,有专家也表示,目前NLP难以突破人工智能,主要原因是难以突破确定性、完全的知识和信息,以及封闭化和特定化问题的三大基本限制条件。

此前,高通也表示,2017年智能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手机的累计出货量将超过85亿,都将会带有人工智能的功能。实际上人工智能在手机上的应用其实早已经开始,比如用手机镜头取景测年龄的玩法,实际上利用的是计算机视觉和大数据。另外,包括智能语音助手、人脸识别等等方面的应用也是处在人工智能的初级阶段。不过,表现出来的智能性还有一点的差距。

一度时间,我们也在期盼,人工智能在手机端的应用会呈现更多的场景,比如应用在虚拟购物方面的虚拟试衣、虚拟陈列,或者面向行业应用的工程模拟、实体模拟等方面,不多现在这样的智能化尚不惊艳。

高通表示,未来智能手机将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载体。趋势是没有问题的。除了高通,微软在这个市场也有布局,比如Hololens AR设备,而谷歌也已经拥有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TPU,TPU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谷歌为数众多的数据中心里,这些数据中心支撑着谷歌的线上帝国。

不过,人工智能复杂,本身要求很高,需要密集型的计算,随时在线且是复杂的神经网络模型,像智能手机的计算环境是非常受限的,需要克服续航、内存和高效散热的问题。这也意味着,想要“真正”实现人工智能并非易事。

来源:小刀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