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物联网技术预知需求 ofo单车维护可“料事如神”互联网

/ / 2017-10-20 15:17

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了科技圈最炙手可热的词汇。尤其是在万众期待的物联网时代,少了这三大引擎那是万万不行的。这是为什么呢?简单地说,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各个行业的用户需求了如指掌,并且能提前预测,提前响应,甚至自动实现,这个够厉害吧?

比如,现在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为了实现更好的单车运维,提前响应用户需求,让广大用户随时随地有车骑,并且车况健康,那么这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发挥威力了。

在跑马圈地之初,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就已瞄上了物联网。随着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的成功商用,ofo将无桩共享模式与物联网结合,将单车直接变为服务和数据的入口,为下半场的智能化运营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1.png

物联网会对单车运维产生什么样的效应?我们先做一个小科普。

物联网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当时一群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程序员去楼下自动售货机买可乐时,经常会碰上缺货或可乐不是很凉的情况,这群懒家伙灵机一动,写了个程序来监控可乐的状态:是否有货,是否够凉,并把这台自动售货机连进网络——这台自动售货机,大概算是物联网的鼻祖之一。由此可见,物联网的应用原理是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让物与人直接对话,从而解放人力。这与ofo的运维初衷不谋而合。

通过大数据平台,使每个人可以管理数百个单车终端,而每辆单车在生命周期内服务若干数量的人群,打破了“一对一”服务的局限,让物与人直接对话,绕过以往纯粹以人为中心提供服务的局限。这是ofo联合创始人薛鼎的战略构想,现在物联网让它变成了现实。

近日,在ofo小黄车“用科技重新定义共享”的4.0发布上,ofo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联袂登台。在这两项物联网关键环节的应用创新,意味着ofo已完成了从用户舒适骑行到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的科技闭环。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ofo率先真正实现了共享单车智能运维管理。

2.png

在“奇点”系统的数据大脑下,每一辆小黄车都将成为它的神经细胞, NB-IoT智能锁会自动将用户骑行轨迹、周边路况、城市用车热点区域甚至车辆健康状况实时反馈。而通过人工智能对这些精密数据的分析,ofo即可像诸葛亮一样足不出户知天下,将精准化、智能化单车运营水平提升到了新高度。

比如全局最优车辆调度方案。ofo的“奇点”系统每天收集、分析超过10亿条数据信息,实时知晓人、车、地理位置三大维度的多项数据。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准确预估出某个时间点这些地点的供给车辆数和需要的车辆数,ofo每天只需要给小黄车运营师傅发出明确的调度指令即可。更难得的是,这些数据反馈、数据分析都是后台自动进行的。

再比如亚健康车干预。在共享单车的生态中,总会存在一些亚健康车,比如被损坏的车、不活跃的车、电量不足的车等。以前维护这些亚健康车需要运营师傅不厌其烦地检查、一一试验,有了“奇点”系统,再也不需要这样的无效劳动了。ofo十分鼓励用户报修亚健康车,在收到用户报修后,AI系统会快速分析该次报修的真实度,并在1秒内将报修车辆的各种信息反馈到运营师傅的手持终端上。师傅会在规定时间内对涉及的车辆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ofo的智能锁甚至会主动上报信息,比如它很长时间没有移动了,可能是被人骑到一个偏僻的地方了,这个时候它就会给奇点发起求救信息,奇点就会指派他附近的运营人员将它移动出来。

3.png

可以说,在“奇点”大数据系统的运筹帷幄之下,ofo可以比以前更加省事、省心、省力地为用户提供更加贴心的出行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ofo的高速发展,共享单车必将成为移动物联网时代的代表性场景,与亿万小黄车粉一起迎来更为广阔的前景和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