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城市服务添新力 “课表查询”服务助力高校教务信息化发展互联网

/ / 2017-10-17 10:52

近日,腾讯微校基于智慧校园理念研发的“课表查询”服务,将在微信城市服务平台的教育入口正式上线运营。该功能以目前用户接受度颇高的小程序为载体,可以让校园用户在无需安装其他APP的情况下,基于微信就能实时查询学校课程安排,实现更加流畅、稳定的用户体验。该功能的上线,是腾讯微校编织教育服务网络的重要一步。

在布局教育领域的进程中,腾讯微校一直秉承“为学生搭建更加便捷、信息化的服务平台”的理念,不断为其添砖加瓦,从研制集智能化、大数据化于一身,引领无卡化潮流的微信校园卡,再到如今推出的拥有流量潜力的“课表查询”服务,无一不体现腾讯微校在布局教育服务生态体系的精准性与前瞻性。随着“课表查询”服务的开放,微信已在城市服务中构建了信息化教育的生态环境,这让腾讯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图1:城市服务入口“课表查询”上线后示意图)

谈及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这是腾讯助力政务民生互联网化极为重要的一环。众所周知,随着社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移动互联的概念已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之中,在这种大环境下,腾讯极力搭建了微信城市服务这一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截至2017年6月底,微信城市服务已涵盖了包括交管、公安、出入境、交通、生活缴费、教育、医疗在内的多项服务类别,覆盖362个城市,累积服务用户数超过3.3亿,是目前最大的移动服务平台。

在这种完备的生态环境及庞大用户体量的支撑下,微信城市服务极具流量潜力。据悉,“课表查询”服务即将上线的消息在传出后不久便引起了教育界人士的关注,截止目前,该服务已获得十几所高校的响应,这不但体现了“课表查询”在学校教务体系中的价值,也反映了我国高等院校对于校园信息化建设的迫切需求。

目前,我国高等院校在教学及管理方面普遍存在与互联网+大环境脱节的情况,在很多校园里,其信息化建设与校园周边环境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这不但不利于学校方面的教学与管理,也让学生面临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在这种局面下,众多拥有前瞻性的高等院校开始着力发展信息化教育,积极拥抱“互联网+”新蓝图,打造智慧化校园。

而包括“课表查询”在内的城市服务平台,为校园生活提供了众多快捷的信息化服务,这恰好符合高等院校搭建校园信息一体化系统的发展思路。设想一下,当学生打算查看课表时,随时随地打开微信进入即可实现。这种通过信息化服务来解决日常所需的方式,也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互联网+式的生活习惯。

(图2:城市服务入口“课表查询”上线后示意图)

更重要的是,这类信息化服务不存在任何门槛与成本,学校方可在不花费任何人力物力的情况下,将“课表查询”这类信息化服务无缝融入到自身的教务体系之中。与此同时,“课表查询”作为微信城市服务平台的子入口,也可以成为与其链接的高校向外界展示信息化建设决定的契机。

在互联网影响日益深入的今天,互联网+理念已成为教育界必须回应的时代新命题,对此,越来越多的高校前赴后继的加入到互联网+教育的改革道路上,在这条教育改革大浪潮中,你的学校是否也在其中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