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才刚刚起步,折叠屏幕手机已经蓄势待发手机

砍柴网 / 喻拓 / 2017-10-16 16:40
小米MIX掀起了全面屏的浪潮,一年的时间里,包括苹果、三星以及国产华为、vivo等众多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全面屏即未来?显然有些厂商并不是这么想的。

小米MIX掀起了全面屏的浪潮,一年的时间里,包括苹果、三星以及国产华为、vivo等众多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全面屏即未来?显然有些厂商并不是这么想的。

近日,苹果所申请的“配备可折叠屏幕的电子设备”相关专利被曝光,而苹果首款全面屏的手机iPhone X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才开启预售。加之之前三星、LG以及国内的中兴、联想都曾有关于折叠屏电子设备的设计,相较于半路杀出的全面屏,似乎各大手机厂商似乎更加中意于折叠屏。

全面屏是手机行业顺其自然的发展

不过,仔细想一想,全面屏设计的出现其实手机行业最顺其自然的发展趋势,并算不上多么大的变革。在手机屏幕逐渐变大的趋势下,机身的变大成为很多人的困扰,于是在保证屏幕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小机身尺寸成为了手机厂商努力的方向。

同时基于审美的考虑,大部分手机采取最普遍的做法就是缩减屏幕边框,于是无边框的概念率先出现,而全面屏则更像是无边框的升级版,志在取消屏幕四周的边框以达到100%的屏占比。

这样来看,全面屏设计概念是发展的必然,而折叠屏幕却能带来更多的想象及创造空间。目前可折叠屏幕设备也就分为两种,一种是稍微简单的两块屏幕拼接的形式,而另一种则是无缝折叠屏幕,这种技术难度就要高很多。

国内外厂商已经开始布局折叠屏幕设备

中兴其实早前也提出了可折叠屏幕的手机,不过可以确认是拼接屏幕的形式,两块屏幕展开可以形成6.8英寸大小的手机,已经可以称为平板了。两块屏幕可以分别运行不同的软件,当然也可以拓展显示。这种技术难度其实主要还是存在于软件的优化上以及合适的交互方式。

有消息称,中兴将在本月发布这款折叠手机,作为新一代的天机AXON。能够将平板变成手机一般大小,这就是折叠手机最大的优势。

而苹果、三星所曝光的专利则是一种技术难度更高的无缝折叠屏幕的手机,而这其中最大的难度显然是在于折叠处的屏幕该如何处理。而这显然就是OLED屏幕的长处。

在苹果所展示的专利信息中,其中一种特殊的屏幕铰链是关键,这是无缝折叠屏幕的核心,整块屏幕都采用OLED显示屏,但可以弯折的却只保留铰链的部分,其余部分则是以金属背板支撑,并一整块柔性的屏幕不说实用性、安全性问题,这其中还必须保证主板、电池等所有内部结构都可以弯折,这样技术难度太大了。

2016年联想就曾展示过无缝折叠手机和平板,效果还是比较震撼的,但直到现在也没有量产。可折叠屏幕所带来的颠覆性可能还远不止我们能够想象的,智能手机其前身其实是掌上电脑,承载着人们对移动办公的需求。

折叠屏幕概念能存在更大的颠覆性

但小屏幕所提供的办公体验或是娱乐体验终究是有限的,所以为了填补手机和电脑之间的空档,才有了平板电脑的出现。而如若无缝折叠屏幕技术成熟能够量产,那么平板电脑的生存空间可能会被进一步压缩,或者说平板电脑也可以折叠成手机一般,甚至还会影响到移动PC市场。

届时就是对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苹果、微软、谷歌都在尝试将手机、平板电脑以及PC三大终端进行统一,在系统、软件上的优化花了很大的功夫,直到现在也没能实现统一的使用体验。

但如果从硬件端着手,那么可折叠屏幕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能够实现两块屏幕的折叠那么就有机会实现多块屏幕的折叠,13.3英寸的笔记本也可能折叠成现在手机一般大小。这样可能就省去了在软件端的麻烦,系统、硬件统一也是指日可待。

尽管全面屏才刚刚开始,但三星、LG、苹果等厂商已经开始布局折叠屏幕,去年流行的双曲面屏也不过一年的时间就被全面屏替代,而全面屏的进步空间也仅剩于手机屏幕上那残留的部分空间。可折叠屏幕所带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对整个设计形态、应用场景以及行业融合等更大的颠覆,相比100%全面屏,可能离未来要更近一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