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指OV调低出货量目标凸显华为小米的竞争力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10-15 14:47
台媒报道产业链透露的消息指去年增长迅速的中国手机品牌OPPO、vivo已将今年的出货量目标分别调低到1.2亿、1亿部,较原计划的1.4亿、1.3亿(也有传闻指它们的出货量目标分别...

台媒报道产业链透露的消息指去年增长迅速的中国手机品牌OPPO、vivo已将今年的出货量目标分别调低到1.2亿、1亿部,较原计划的1.4亿、1.3亿(也有传闻指它们的出货量目标分别为1.6亿、1.5亿)出货量目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OPPO、vivo是2016年国产手机品牌的黑马,IDC的数据显示,它们的出货量分别达到9940万、7730万,同比增速高达132.9%、103.2%,并挤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名。

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2016年OPPO更赶超华为夺得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vivo也一度在三季度超越华为夺得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不过随后的四季度华为反超vivo夺回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今年一季度再反超OPPO夺回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OPPO、vivo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跃升与它们猛烈的广告营销攻势和强大的线下渠道有很重要的关系。在广告营销方面,OV两家经常巨资赞助湖南卫视等知名地方电视台的综艺节目,逐渐在年轻人中打响了品牌。

在之前几年小米凭借互联网营销优势迅速击败旧国产四大手机品牌时,OPPO、vivo努力耕耘线下市场,特别是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乡镇市场,形成了以十万计算的线下零售网点。在这些地区,由于物流、信息等的限制,电商难以如一线城市那样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OPPO和vivo逐渐获得了渠道优势。

当然,OPPO和vivo还有一点被大众所忽略的品质口碑,那几年在质监局发布的智能手机质量投诉排行榜前十位中经常见不到OV两家,而用户也普遍反映它们的手机有耐用的优点,在这些口碑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借助营销和渠道OV就在去年取得了出货量的迅速增长。

不过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向来竞争激烈,中华酷联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列只有两三年时间,随后就变成了华为、小米领头,再到去年的华为、小米、OPPO、vivo,智能手机的格局迅速转变。

OPPO、vivo去年出货量的迅速增长也有分析认为是因为它们利用了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乡镇用户的信息不对称取得的,随着它们将这些用户变成移动互联网用户,这些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信息日益熟悉;OV两家此前备受诟病的是它们的低配高价,这也是导致它们在一二线城市难以挑战华为和小米的原因,在它们的用户获得更多信息的情况下低配高价成为它们的弱点。

当然OPPO和vivo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弱点,今年发布的重点手机款式R11、X20均采用了高通的中高端芯片骁龙660,不过相比起竞争对手同价格的手机款式来说在性能方面还有所不如。

另外就是华为、小米自去年以来也在加强传统广告营销和渠道建设,纷纷请来明星代言,华为推出了千县计划深入建设线下市场渠道,小米则加强建设自己的小米之家,这逐渐对OPPO和vivo产生影响。

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之下,就导致了OPPO和vivo今年的出货量增速大幅度下滑,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国内市场华为、小米的出货量增速约为OV的两倍,因此OV下调今年的出货量目标可能性还是蛮大的。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