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的竞争转向“智”的比拼摩拜单车全面布局物联网大数据业界

砍柴网 / 中国科讯网 / 2017-10-12 17:28
为应对此趋势,摩拜单车早已做出产品升级的动作,在9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发布全新一代车型“NewLite”,采用极简主义...

从量的竞争转向“智”的比拼 摩拜单车全面布局物联网大数据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广州市交委近日宣布:今起近期内,严禁任何形式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车投放,直到企业加大力度做好现场管理和及时回收。在此之前,杭州、福州、郑州、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也对新车投放按下了“暂停键”。此外,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已经发出共享单车数量饱和的信号。

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城市的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已经拥有800万量的总数,在整体单车阵营中首屈一指。暂停投放似乎也预示着共享单车的竞争点从数量已经转向为“质”与“智”的比拼。

为应对此趋势,摩拜单车早已做出产品升级的动作,在9月22日,摩拜单车正式发布全新一代车型“New Lite”,采用极简主义设计语言,将车身重量降至全行业最低,并推出自动变速版本车型。同时,无印良品设计总监深泽直人与摩拜联手,设计了一款新车型,未来将逐步改进投产。

从量的竞争转向“智”的比拼 摩拜单车全面布局物联网大数据

此外,在智能化方面。摩拜单车打造出集合了GPS定位、物联网芯片的共享单车智能锁。每天产生超过20TB的出行大数据,每一辆单车都能在物联网智能锁下和摩拜单车后台实时连接。这样就可以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不仅方便用户找车停车,更利于摩拜运营人员的管理,极大的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让摩拜单车更好服务于用户。

同时,摩拜海量大数据能够实时、无缝传输至云端平台并进行挖掘分析,从而为摩拜单车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的破土而出做好了铺垫,为建成全球第一大移动物联网系统提供了基础。

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创新技术的驱动下,摩拜单车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对交通规划、城市发展和前沿技术演进发挥着强力推动作用。在北京,摩拜单车投放以来,CBD周边地区晚高峰拥堵时间明显减少,延时拥堵指数降低16%。在深圳,“骑-乘-骑”的出行方式已经成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摩拜荣登《财富》杂志“2017改变世界50个企业”榜单,作为行业唯一企业与腾讯、蚂蚁金服等一起入围,摩拜在创新科技特别是物联网领域的卓越探索已经得到全球的认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