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联合发文围剿“老赖” 360手机卫士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互联网

/ / 2017-10-12 15:46

借钱与催债是大多数人最难开口的两件事,可如果一不小心把钱借给了“老赖”,到时候损失的可不仅仅是面子而已了。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银监会三部门就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和信用惩戒。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三部门下发的通知中还鼓励各地宣传部门利用各种媒体传播方式,通过新闻、论坛、公益广告、影视剧、电视剧、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闻宣传,对“老赖”们进行“围剿”,让其无所遁形。

图一: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建平台曝光“老赖”

“老赖”一直都是法院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此次三部委的联合发文,为“老赖”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其实,不仅是媒体,在如今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各种互联网平台都可以被用来解决被执行的失信问题。在今年8月,北京朝阳法院就针对171名失信被执行人,向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公司)发送了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该公司开发运营的“360手机卫士”APP,将失信被执行人电话号码标注公布。

 

图二:北京朝阳法院联手360手机卫士开展“司法+大数据”尝试

据悉,360手机卫士拥有超过10亿用户,是目前装机量最高的手机App之一。凡安装“360手机卫士”APP的用户,无论是拨打还是接到失信被执行人被标记号码的电话,均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某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字样。当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债务后,法院将联系360公司取消相关标注。

 

图三:360手机卫士对“老赖”进行标注

这一“司法+大数据”的举措在推出后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老赖”们都发现自己不仅无法购买机票、火车票,甚至连订餐、发快递这样的事情都不能完成。与此同时,一些“老赖”的朋友们也表示,自己原本并不知道“老赖”朋友的事情,还打算借钱给“老赖”,但看到360手机卫士的标注后就取消了借钱的计划。面对这样的内外夹击,一些“老赖”们开始主动联系法院进行财产赔偿执行,这在以前是很少出现的。

360手机卫士与朝阳法院的合作,不仅提升了法院执行的威慑力和效率,也让普通民众对司法机关的效力更有信心。未来,法院、媒体、银行以及互联网公司的联手,将让大数据的力量无死角覆盖“老赖”们的生活,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与法治建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