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拟订购1万辆电动汽车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0-12 08:42
据外媒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计划到2030年让印度所有新推出的客用汽车都变成电动汽车。印度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最大订单给了一家尚未开始商业化生产...

据外媒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计划到2030年让印度所有新推出的客用汽车都变成电动汽车。印度政府对于电动汽车的最大订单给了一家尚未开始商业化生产电动汽车的公司。

这家公司就是塔塔汽车公司(Tata Motors Ltd.)。迄今为止,它还没有卖出过一辆电动汽车。但是,该公司CEO根特-布切克(Guenter Butschek)称,它具有后发优势,它的更先进的技术将会降低汽车的成本。塔塔将会与马辛德拉公司(Mahindra and Mahindra Ltd.)合作生产电动汽车。马辛德拉公司是印度唯一的电动汽车制造商,计划将其汽车产量提高到每月5000辆。

在印度,每年销售250万辆化石燃料汽车。提高电动汽车的产量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提供不间断的能源供应则是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此外,严重薄弱的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了印度和中国的差距。中国现在是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登记有33.6万辆新的电动汽车,美国仅有16万辆电动汽车,而印度只有450辆电动汽车。

“政府需要大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从而让电动汽车业务模式得到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A.T. Kearney的合伙人拉姆-基达姆比(Ram Kidambi)说,“印度汽车公司可能会在规定期限内提供足够的电动汽车。但问题是,如果没有充电设施,汽车车主该怎么办?”

目标定得太高

在不到15年的时间里让市场上销售的所有新车变成电动汽车,这是莫迪总理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计划中的一部分。但是,在没有明确的政策和补贴的情况下,这个目标“极难实现”。中国汽车公司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慷慨补贴。

印度现在有大约350个充电桩,而中国在2016年底就已安装有21.5万个充电桩。在印度,持有电动汽车的全部成本需要大约15年才能与传统燃油汽车持平。这也是印度计划停止销售化石燃料汽车的时间期限。

马辛德拉公司的总经理帕万-戈恩卡(Pawan Goenka)称,印度的电动汽车目标定得似乎有点太高。“我们在其他国家看到过更激进的发展计划,但是都比到2030年让所有新车变成电动汽车的计划更温和。”他说。

莫迪政府希望进入发展快车道。该政府支持的能源效率服务公司(EESL)准备在大约四年内从塔塔汽车公司和马辛德拉公司购买1万辆电动汽车,用于替换联邦政府使用的石油和柴油驱动的汽车。能源效率服务公司的一项任务就是帮助国家减少碳排放以及控制燃油进口。

新的营收来源

彭博新能源金融的印度研究主管沙恩塔努-亚伊斯瓦尔(Shantanu Jaiswal)称,电动汽车给印度烧钱的电力供应商提供了新的营收来源,可能吸引他们积极兴建充电设施。

“在车流量大的地方,建立充电桩显然会带来不错的收益。”亚伊斯瓦尔说,“但是,在电动汽车并不多的农村地区,投资建立充电桩可能就不太划算了。”

印度政策规划机构Niti Aayog和美国落矶山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称,在印度,汽车持有率仍然很低,平均每1000人只有18辆汽车。在中国,这个数字是69辆,在美国则是786辆。在印度,四轮汽车持有率很低,而两轮机动车则很普遍。如果电动汽车的需求增加导致价格降低,那么印度人将可能会直接跳入电动汽车领域。

这就是塔塔和马辛德拉公司的赌注。在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Bolt和Tiago后,塔塔开始测试其电动公交车。马辛德拉公司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其产量提高9倍,提高到每月5000辆。

塔塔汽车公司的战略包括两个部分:其一,向政府机构销售电动汽车,其二推出迎合大众交通市场的电动公交车和卡车。塔塔汽车公司的CEO布切克在一次采访中称,目前这两个方面均已准备就绪。

“我们在电动汽车业务方面投入了很多,但是我们很少谈及。”他说。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