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遭股东起诉:投了2亿,连账本都看不到业界

砍柴网 / 搜狐财经 / 2017-10-11 16:27
一直被孙宏斌判断为优质资产的乐视影业,也遇到了麻烦。而乐视影业在遭遇1908万注资额被法院冻结、被乐视手机等其他业务拖累之后,股东的发难又该如何应对呢。

乐视影业遭股东起诉:投了2亿,连账本都看不到

“危机重重”、“擅自违规经营”、“始终隐瞒重要经营事项”、“严重损害全体股东利益”……10月10日,搜狐财经注意到,一位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正在以严厉的措辞向法院指控贾跃亭及其作为大股东的乐视影业。

2亿元拿下乐视影业2%的股份

今日,北京市怀柔区法院公布了一份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的原告为北京思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被告为乐视影业。

工商资料显示,思伟投资的股东有三家:招商财富资管公司、首誉光控资管公司、中信国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思伟投资股权结构图 

搜狐财经查阅获知,上述三家股东均是国资背景;股权穿透后的大股东分别是招商银行、中邮基金和中信集团。思伟投资2015年5月注册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信国安基金。

张昭为乐视影业的法定代表人和CEO。乐视影业的大股东是贾跃亭的乐视控股,持股21.81%。

今年1月,孙宏斌宣布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的股权,成为二股东。目前,孙宏斌方持股比例已上升至21%。

乐视影业的小股东名单,更是“明星云集”。张艺谋、黄晓明、郭敬明、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影视明星,均认购了乐视影业的股份。

2016年5月,乐视网曾公告,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10月9日,乐视网公告称,与乐视影业的重组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半年内,乐视影业估值降28亿

民事裁定书显示,思伟投资于2015年6月11日,向乐视影业认缴2亿元增资款,拿下2.8674%的股权,一跃成为乐视影业第八大股东。如此计算,乐视影业估值约为69.5亿元。

去年5月乐视网发布的重组报告书显示,思伟投资2015年资产总额2亿元,营业收入1.46万元,当年亏损103.6万元。

入股一年后,思伟投资一度看到了丰厚的回报。根据去年5月的重组报告书,乐视影业按98亿元的估值注入上市公司后,思伟投资可获得2.8亿元的总对价,其中包括2.1亿元的现金和市值0.7亿元的乐视网股票。

乐视影业重组草案中,思伟投资可获得2.8亿元对价

这等于入股一年后,思伟投资就能获得40%的投资收益。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一波三折,至今尚未完成;同时,乐视影业的估值也大幅下挫。

今年1月孙宏斌投资时,乐视影业估值就已降至70亿元。如此计算,思伟投资已几乎看不到高溢价的投资回报。

“乐视影业危机重重”

民事裁定书显示,入股后,思伟投资与乐视影业的股东和高管沟通不顺利,且无法获知乐视影业的经营情况。

“控股股东乐视控股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实际控制着乐视影业的实际经营权。”思伟投资对法院诉称,长期以来,乐视影业始终向其隐瞒重要经营事项,“当前乐视影业危机重重,众多新闻媒体曝光”。

“乐视影业未经股东会决议,擅自违规经营,置股东利益面临巨大商业风险,严重侵害全体股东利益。”思伟投资称。

思伟投资称,其“迫切希望”了解乐视影业2015年6月以来的经营状况,并于今年6月9日向张昭、CFO吉晓庆等寄送函件,要求提供乐视影业的会计账簿、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供其查阅、复制。

“但乐视影业拒不回应,也不允许查阅。”思伟投资称,其目前无法了解乐视影业的经营状况,监督公司的运营,知情权被严重侵害,因此希望法院可以判令乐视影业向其提供财务报告等材料。

乐视影业则对法院称,其在怀柔仅为注册地址,主要办事机构位于朝阳区;依据住所地确定原则,本案应由朝阳区法院审理。

怀柔区法院于今年8月18日判决,该案移送朝阳区法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