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付费订阅的Apple Music,能否建立属于自己的模式?业界

砍柴网 / 钛媒体 / 2017-10-11 15:33
Apple Music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宣布拥有了“远远超过”3000万的 付费订阅 用户。那么,如果Apple Music像Spotify一样提供有广告的免费服务,这个数字是否会更高呢?

坚持付费订阅的Apple Music,能否建立属于自己的模式?

Apple Music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宣布拥有了“远远超过”3000万的 付费订阅 用户。那么,如果Apple Music像Spotify一样提供有广告的免费服务,这个数字是否会更高呢?

这想必是许多人都有的疑问。近日,在Billboard的一次专访中,Apple Music主要负责人Jimmy Iovine分享了一些关于这个问题有趣的观点。

首先可以来看看它的竞争对手Spotify的情况。 Spotify是如何成为No.1的呢?其实就是一个词:免费。 有业内人士认为,Spotify能够形成现在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它提供的免费服务。当前Spotify总共拥有6000万付费订阅用户,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它达到这个数字用了9年时间。

可是要知道,Apple Music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拥有了相当于Spotify一半的订阅用户数。它可以说采取了和Spotify完全不同的策略(除了前者会为用户提供一定时间的免费试用期)。

不过,Iovine也不否认免费服务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他表示,如果Apple Music一开始就提供免费服务,那么现在的用户数量可能已经超过了4亿。他同时承认,这样的免费服务也能够大大降低他的工作难度。

那么, 究竟是为什么Apple Music不像Spotify一样提供免费服务呢?Iovine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解释,付费订阅才能真正赚钱,给音乐人带来报酬,免费服务却不行。 实际上,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一些数据的支撑。

坚持付费订阅的Apple Music,能否建立属于自己的模式?

Jimmy Iovine

1、付费订阅服务有利可图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点播视频流媒体市场。在该市场,Netflix绝对占据着统治地位。今年7月,Netflix刚刚宣布其付费订阅用户数量超过了1亿。和Apple Music相同,Netflix也不提供有广告的免费服务。

在更早前的4月, 电信服务提供商Oom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付费音乐流媒体平台产生的营收是免费音乐流媒体平台的6倍。 2016年,付费订阅流媒体服务带来的总营收达24.79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的11.59亿美元这无疑是一个大飞跃。

事实上,2016年流媒体为 音乐产业 带来的净利就高达77亿美元。此外,在美国音乐市场,流媒体营收就占到了音乐产业总营收的51.4%。

2、付费订阅使音乐人得到报酬

老牌音乐流媒体公司Rhapsody旗下的服务Napster同样不提供免费服务。它以0.0167美元的单首歌曲播放收入在所有音乐流媒体平台当中位列第一。目前Napster拥有500万付费订阅用户。

排在Napster之后的是Tidal,在Tidal每播放一次歌曲音乐人就能够得到0.011美元的收入。Apple Music则排在第三,它对应的收入是0.0064美元/次。

数据分析公司Information is Beautiful同样在其调查中发现,免费流媒体服务相较于付费服务付给音乐人的报酬要更少。这一点也在Spotify和YouTube身上得到验证,这两家平台是现在最流行的两大音乐流媒体平台(虽然YouTube在更大意义上是一个视频流媒体服务),在Spotify每播放一次歌曲支付给音乐人的报酬为0.0038美元,YouTube则更少,仅有0.0006美元。

Ooma也有相似的发现。他们指出,有广告的免费服务带来的总营收仅仅为4.69亿美元。

除了以上两点原因, Iovine还表示Apple Music采用付费模式还有另一个原因。根据他的观点,付费订阅使得Apple Music在许多音乐爱好者眼中成为了一个“特别”的存在。 在谈及该平台的未来时,Iovine表示,“我相信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在Apple Music聚集的用户都有着和我们相同的态度,他们并不满足于现存的一些服务和模式。”

其实,Apple Music的付费策略也恰恰是建立了一种门槛,这种门槛将一些热衷免费的用户排除在外,同时也建立了自身的品质。

不过说了这么多,依然需要认清的一些事实是,尽管上文的数据支撑了Iovine的观点,但Apple Music的用户数与Spotify相比还是远远落在了后面。如果将使用免费服务的用户计算在内,Spotify在全球总的用户数量高达1.4亿,Apple Music仅仅有3000万。而且Spotify巨大的体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其付费用户转化率。

不仅如此, 尽管Apple Music有着更高的口碑,但如果是一个普通用户,他很可能会认为Spotify的操作要比Apple Music容易得多,而且前者的限制条件相较于Apple Music也要更少。

所以,对于Apple Music来说,要想获得更多的用户,它或许还是需要在平台的运营和内容品质上下文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