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要想站稳高端市场,还需要哪些条件?手机

砍柴网 / 郭静 / 2017-10-10 16:46
顺风顺水的小米在2016年深刻体会到了巨头的“低谷”滋味儿,IDC的数据显示,无论是单季度还是全年,小米一直位于Others名单里,直到2017年Q1季度,小米才再次出现在前五的...

顺风顺水的小米在2016年深刻体会到了巨头的“低谷”滋味儿,IDC的数据显示,无论是单季度还是全年,小米一直位于Others名单里,直到2017年Q1季度,小米才再次出现在前五的名单中,开始反弹。

小米6起售价2499元、小米Mix起售价3499元、小米Mix2起售价3299元。须知,小米以往的几款新机起售价都是在2000元内,曾几何时,小米是2000元内手机的“业界良心”,在售价2000元内小米的性价比、用户口碑都是极高的。但小米如今也跟华为、vivo、OPPO等国产机一样,开始走中高端路线,至少从售价上,已经是2000元+了。小米6、小米Mix的推出预示着小米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小米要想站稳高端市场,还需要哪些条件呢?

1.高端芯片

整部手机最考验质量的地方,除了操作系统外,就是芯片,芯片涉及到运行速度、反应能力、应用加载项等多项与应用相关的功能,芯片不行的话,其他都是空谈。

而小米也像华为一样,开始自制芯片,小米在2017年2月28日正式发布了自主芯片澎湃S1,并且还在小米5C上搭载了该芯片。可小米6用的是高通骁龙835,小米Mix2用的也是高通骁龙835,并不是小米的自制芯片澎湃系列。

据中关村在线的数据显示,2000元以内的机型如今多达1074款,而3000元以上机型只有141款,这意味着小米如果走中高端路线,其竞争对手要少很多,除去一些不知名的,小米的竞争对手就是华为、vivo、OPPO、三星、苹果几家厂商,vivo、OPPO估计小米也不屑于与之竞争,还剩下华为、三星、苹果三家。华为用的是自制海思芯片,而苹果的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用的则是其自制的A11处理器,只有三星不是自研芯片的,不过,三星有屏幕这一至关重要的手机配件。

小米要想站稳高端市场,就得提升自己的高端芯片能力,能够达到与高通骁龙、海思、苹果顶级处理器媲美的地步,才有可能真正跟华为、苹果、三星一样,站稳高端市场,芯片不仅能让小米讲好故事,而且也能提升小米本身的用户口碑,特别是使用后的用户口碑,反应快不快,手机卡不卡,芯片能力都会逐步体现出来,而如果是自制芯片,就意味着能够以低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

2.品牌扭转能力

一个品牌的气质,决定着用户愿意出多少钱去买它,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用户都会有自我的心理定位,比如小米,就是2000元内,比如苹果,就是五六千,六七千也行,接近一万的话委实太贵了,这种品牌定位的转变,才是小米推出3000元左右价位机型应该考虑的。

小米推出至今已经7年了,这7年的积累,对于小米来说既是好事也有难点,好处是肯定会有一批忠实粉,愿意为了小米买单,即使小米的新机价格在3000元+,也会有忠实用户愿意为其买单,要相信小米肯定会有不少忠诚用户,但难点在于,除了一部分忠诚用户外,非小米用户、非小米忠诚用户,这群人要如何才能接受小米3000元以上的售价呢?一方面,用户可以用这个价格或者加几百块钱,就能买到廉价的iPhone,另一方面用户也觉得小米这个售价有点儿贵,3000元售价,属于“垫垫脚”就能跟iPhone媲美了,这种复杂的选择心理,也挺考验厂商的。

小米要想跟华为、苹果、三星这样在高端市场站稳,除了本身推出相关价位的机型外,也应该大力来改变品牌的形象,即小米也是有高端机/高端系列的,小米并不是过去7年的“屌丝”形象,销量、出货量容易提升,但是品牌口碑的扭转并非一日之功,时间的考验、机遇的考验、团队的考验,都缺一不可。如果说小米以往的宣传策略是“便宜”、“亲民”,那么现在的宣传口径可能就得是“美感”、“品质”、。

3.来自国际化市场的考验

无论是华为mate系列,还是三星note8、苹果iPhone系列,都是在全球市场上获得良好口碑,仅靠中国市场肯定不行。所以,国际化是无法迈过的坎儿,想当初华为也是在全球各地的机场、热门广场等地区大量投放品牌广告,在国际市场上提升自我形象,才逐渐有了今天的成就。小米要学华为、三星、苹果,就得走向国际化。

仅仅是走出中国市场,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全球市场上取得跟中国市场一样的用户口碑,在国际市场上,仅仅依靠“吹水”是没办法的,还是得有真材实料,这个,对于国产机而言,还是蛮有考验的。

4.与米家的主次关系得分清

近两年来,小米产业链上的产品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比如小米路由器、小米滑板车、小米无人机、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插座等,来自小米米家的产品,居然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这大抵是小米所没有想到的。

米家的存在,对于小米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处在于,小米在周边产业链上的“造星”能力将无人能及,华为、联想、vivo、OPPO等都不行,苹果、三星也不行。可坏处在于,小米的精力会在小米手机、小米周边产业链上摇摆,一些资源也会被米家给抢走。小米手机跟米家的主次关系,在将来会比较受考验,商业公司看中的是利润和效益,并非是某个产品情怀,这个不值钱,毕竟,将来可能有好几万人要养,利润和效益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当用户对米家的产品不满意,是否会牵连到整个小米品牌上来,因此而波及到手机业务,这种连串的品牌效应,也会是掣肘。这意味着米家的产品,也得是“高端”品,而米家的业务又比较多,还是有点儿困难的。

当然,对于当前的小米走高端来说,芯片、国际化能力、与米家的关系,并不是很迫切,最迫切的是,扭转小米的品牌形象,让小米的忠诚用户、非小米用户,愿意为3000元+的小米手机买单。

有一个“优势”是,当前的手机都在涨价,小米涨价也是趋势,可能时间长了,大家就不觉得小米贵了,因为大家都贵。可要想让用户觉得花3000块钱买一部小米手机是很值得的一件事,还是蛮难的说。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高不高端不重要,次次售罄却很让人恼。

来源: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